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叫嚣得很凶,在中国周围到处军演、访问等。事实上,美国之所以重返亚太,是因为它的经济极其不景气,美国没有自信心的表现。美国之所以如此叫嚣,源于其冷战思维,它总是要找一个敌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太担心中国了,美国把中国作为挑战者。我国则是怕美国把中国当伊拉克。可见,中美双方的外交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不匹配的。

最近,无论是国际形势还是中国外交所面临的大环境,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乱”。比如最近一段出现的“黄岩岛事件”。黄岩岛纠纷持续的时间已经很长,直到今天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国家和菲律宾这样很小的国家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会如此麻烦呢?诸如此类的系列问题引起我们的关注与思考。对此,我将从三个方面展开探讨:一、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二、中国外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三、当代中国外交政策的着力点。

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

关于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我想从以下四个方面来介绍。

第一个方面,在国际形势当中,作为主导力量的西方国家现在面临总体力量相对削弱的状况。西方这种相对的削弱可以从几个不同的国家来看。

第一,美国建立单级世界的努力遇挫。一战后,美国置身事外,坐收渔翁之利。当时苏联刚建立,国力一般。而“日不落”英国在一战后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没落。所以,当时的美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二战”后,苏联的强势崛起给美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军事上,美苏两国势均力敌;而在经济上,美国却超出苏联很多。尤其是在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苏联国内形势已经很不容乐观,而这种恶性的军备竞赛还在继续,最终导致苏联的解体,美国再次成为了世界唯一的军事经济超级大国。美国一国的军事力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而且经济欣欣向荣,极富创造力。但是进入新时期,美国发动了好几场战争,诸如1991年海湾战争;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2003年美伊战争。由此,美国犯下了很大的错误。

1991美国发动海湾战争主要打的是伊拉克,其目的是要控制海湾地区的石油。1999年美国对南联盟科索沃进行了野蛮轰炸,其原因在于美国要进行北约东扩,南联盟地区对美国有着重要的战略利益,而南联盟是俄罗斯的盟友。所以,美国就轰炸了科索沃,轰炸了塞尔维亚。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打了一场针对塔利班政权的战争。一段时间,阿富汗本是一块令人近乎遗忘的地区,“911事件”惹急了美国,美国要针对它发动一场战争。起初,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进行报复。但是在报复阿富汗的过程当中,美国却发现了持久利益,即阿富汗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从中亚来看,它是俄罗斯的软腹部;从中国来看,它是中国的战略大后方。美国在阿富汗打下一个钉子之后等于是将俄罗斯与中国暴露在其监视之下。2003年美国针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其源于“911事件”对美国的巨大触动。美国人在自我反思的过程中,认为如果美国的价值观念、政治制度不被其他国家所接受的话,美国永远不能够享受自己的和平与繁荣。于是,美国开始了反对者的寻找,结果寻找到了伊斯兰世界。因此,美国要在伊斯兰世界找一个样本,去建立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被选择改变的国家不能太小,否则没影响力;也不能选择原教旨主义太强的国家。由此,美国找到了伊拉克,它既够大,又比较弱。如果美国真把伊拉克问题处理好了,其地位肯定会获得进一步提升。结果事与愿违,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构成了一场大的灾难。美国在伊拉克一共花了6000多亿美元,在伊拉克的常驻部队达15万人。美国的军队在世界上是战斗力最强的,但是美国这15万部队在伊拉克履行的是警察职责,而不是军人职责。它哪想到履行警察职责死去的美国人,比起真正打仗时死的人还要多。伊拉克战争严重地削弱了美国的国家威慑。

美国发动一系列的战争一定要花钱,可钱从哪儿出呢?如果到美国市场上买东西,那里几乎都是其他国家生产的商品。美国拥有庞大的汽车工业,可是美国的汽车工业主要是用来进行资本运作的,至于能赚到多么多的钱,没有人相信。事实上,美国最大的出口产品就是其印制的美元。不断增加的美元供给又导致美国国内经济过度膨胀,出现2008年次贷危机,进而又遭受金融危机的打击。美国的经济由此受到了重创。进而波及到其政治和社会方面。美国是两党政治,两党本没有什么区别。但是这场由金融重创带来的危机几乎撕裂了美国社会。去年几乎要发生美国白宫关门等类似的事情。2011年在美国发生了一场无组织、无目的、无纲领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其意图是要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竞争以及社会不公正。总体来讲,美国的经济、政治、社会现在都有大的问题。美国整个的势力、权力有大大下降的趋势。

第二,欧洲受困主权债务危机。欧洲本是一个生活富裕,各方面都比较惬意的地区。美国金融危机的发生拖累了欧洲。欧洲自从一体化之后有一个所谓的欧元。随着欧元在世界占有比例的越来越多,美国感觉到自身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事实上,欧洲国家的危机情况并不严重。各国债务占整个GDP的比重并不太高。2011年爱尔兰债务占GDP比例为84%,这个比例与英国差不多,比美国还要偏低,只相当于日本的一半。但是美国的厉害之处在于,它向欧洲转嫁了自己的经济危机。美国事实上有两个首都:一个是政治首都华盛顿;还有一个是经济首都纽约。纽约的一些评级机构将欧洲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降低。由此,欧洲这些国家的债券就很难卖出去了。要卖出去就要附加其他条件,诸如增加利息。这样,美国轻而易举地向欧洲转嫁了自己的经济危机。从欧洲自身来说,确实也有问题。欧洲一体化之后,其货币统一了,但是财政不统一。就是说,欧洲各国的税收政策、财政政策不一样,但是货币政策要求一样。由此导致欧洲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内部问题,并以金融危机为导火索爆发了出来。

每次去欧洲,我觉得欧洲人的生活才是生活。比如希腊人挣的钱不多,但是早上起来在咖啡馆,一杯咖啡、一张报纸,看够了再去上班。感觉他们每天活的都比较惬意。这也导致了他们的劳动生产率相对来讲比较低。因此,一旦经济出现问题,就会遭受到打击。一旦外资撤走,就会构成比较大的压力。现如今欧洲这些国家,有些情况就很严重。比如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了40%左右。希腊一到晚上灯都关了,就是连电都快用不起了。怎么改变这种窘境呢?欧洲人的办法是减少政府开支,进一步银根紧缩,用来还债。觉得还债之后就好了。但是欧洲的还债过程意味着其经济进一步紧缩,进一步下滑,失业人数更多。由此,导致社会危机进一步爆发。近段时间,欧洲国家已经有包括英国首相布朗、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内的11位领导人下台。领导人的这种更迭并不见得管用。但是,在民主制度下,通过这种方式亦或可以获得某种程度的发泄。

第三,日本在困境中挣扎。日本曾经在很多方面是中国的榜样,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也是全世界的榜样。但是整个20世纪90年代,由于经济泡沫破裂,日本失去了10年。本想能够恢复,结果21世纪头10年,日本经济再次“迷失”,又失去了10年。在20年前日本整个经济规模曾相当于中国的10倍,但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了日本,2011年比日本高出了五分之一。日本和中国之间这种差距的转换,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日本经济确实遇到了重大危机。日本经济一向比较空洞化,很多日本产品诸如电子产品,其生产线是在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劳动成本低,市场巨大。还有一个非常重大的危机问题就是日本人口严重的老龄化。大概在36年以后日本人口会降到1亿以下。另外,日本国运也不济。在去年,日本发生了地震、海啸、核事故的三重致命打击。日本要从这个危机当中恢复过来,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另据科学判断,日本在将来还会有规模更大的地震。事实上,日本这个民族一直生活在恐惧当中。

在日本地震、海啸等事故当中也暴露出日本领导体制的一些问题。过去20年我们基本数不清楚日本究竟换了多少任首相。在日本当一把手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当了也就一年半载,干不下去再换其他人。日本在寻找领导人的过程当中,会有不同的人跳出来。时下跳出一个石原慎太郎,他要买钓鱼岛。实际上怎么买都改变不了钓鱼岛作为争议领土的事实,但是这可以吸引日本国内的眼球。日本要真想克服这些危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是不行的。

第二个方面,除了发达国家遇到麻烦之外,西亚、北非出现乱局。去年发生的“阿拉伯之春”对西亚、北非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西亚、北非乱局的出现实际上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副产品。国际金融危机在阿拉伯世界造成很大的社会动荡,其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国家是产石油的地区。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导致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的爆发,进而引发了深刻的政治危机,并且这场危机还远未结束。另外就是大国的影子开始在这些地方出现。美国和欧洲遇到乱局最喜欢的做法就是更换人家的政权。比如这个地方发生了种族屠杀,于是他们便要进行保护,叫人道主义保护。但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看法是,保护得负责任。比如现在对于利比亚的保护,实际上,今天利比亚杀人的数量一点都不比卡扎菲活着的时候少。利比亚要完全恢复稳定,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再看叙利亚。叙利亚国家虽然不大,但是,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异常重要。叙利亚南与以色列交界,东与伊拉克相邻,北与土耳其相伴,西面毗邻地中海,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得叙利亚成了“狮子”(世界性大国)和“狼”(地区性大国)激烈争夺的对象,也就是说叙利亚成了狮狼竞相争夺的一块肥肉。当然,叙利亚去年突然发生暴乱的原因不仅仅因为叙利亚的地理位置,最主要的是因为在叙利亚执政的巴沙尔所执行的亲俄亲伊(朗)的外交政策有关。阿拉伯国家联盟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什叶派)向第一副总统(逊尼派)移交所有权力。由此,就进一步演化成什叶派与逊尼派争夺权力的斗争。可见,叙利亚局势背景的复杂性。这也意味着叙利亚重建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如果按照美国和欧洲主张的做法,让叙利亚发生政权变动,那么可以预测,将会死更多的人。事实上,叙利亚已经变成了一种国际秩序之争。就是将来国际秩序遇到同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另外,微博对这些国家的政治影响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以前我们熟悉的权力包括有人事权,财权。在信息时代,信息本身就是权力。信息权力一旦产生,政府几乎控制不了。

第三个方面,一直以来,世界多极化是我们的一个愿望。目前多极化确实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