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2)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叫嚣得很凶,在中国周围到处军演、访问等。事实上,美国之所以重返亚太,是因为它的经济极其不景气,美国没有自信心的表现。美国之所以如此叫嚣,源于其冷战思维,它总是要找一个敌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太担心中国了,美国把中国作为挑战者。我国则是怕美国把中国当伊拉克。可见,中美双方的外交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不匹配的。

第一,世界石油价格上涨与俄罗斯的复兴。俄罗斯的复兴纯粹是美国无意帮忙的结果。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控制不了局面,世界石油价格节节上升。2008年每桶石油飙升至150美元。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石油资源国,石油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石油储量居世界第八位,石油消费量居世界第五位,石油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位。随着世界石油价格的上涨,俄罗斯经济得到全面恢复。

第二,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崛起。中国崛起的势头令世界注目。现如今,走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到处都能看到中国的人员和产品。1992年俄罗斯刚刚独立,那个阶段是中国假冒伪劣产品最多的一个时期。中国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输往了俄罗斯。因此,俄罗斯人对中国的产品很是反感,甚至在前两年,有些俄罗斯的商店专门写着“不卖中国货”,意思是说我这儿的商品质量有保证。现在俄罗斯人因石油赚了钱,不买中国的东西了,而是到欧洲去买。但是没想到从欧洲买到的还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应该看到中国产品的质量也提高了。我国现在是世界轻工产品的制造中心和采购中心。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达500多亿美元,分布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这着实令中国人深感自豪。以前中国人出国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没钱,特别是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一乘以八的时候,一碗面100多元人民币,吃一碗没吃饱,再吃一碗又多100元。还饿,那就忍着一点。现在出国至少不用乘以八了,乘以六。再有就是中国国内产品价格上涨。从中国人在世界各地消费能力的这种变化,也可以体察到中国的崛起。

印度走向世界的产品主要是服务业。比如说在美国电脑坏了,需要找维修,电话是直接转接到印度的。巴西最近发展的也非常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巴西几乎没有遭受一点打击。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巴西跟中国的关系紧密。据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统计,2009年中国与巴西的贸易额为358亿美元,中国是巴西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在过去十年,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有一半都在非洲。其中谁跟中国的关系好,谁的经济发展就快。所以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不仅仅在于自身的崛起,而且带动了一大批国家的崛起。这也是我们引以自豪的地方。由此,也引起了世界权力势力的重大变化。

第四个方面,大国之间的权力此消彼涨,大国之间的博弈开始。

一方面有些大国之间合作的非常有效。比如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中俄两国都把对美国的关系视为自己最重要的外交关系,那么,怎样才能跟美国更好地打交道呢?中俄双方的共识是,只有两国友好,才能跟美国更好地打交道。另一方面大国之间在世界上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比如说,美国在全球建立反导系统,有一半建立在亚洲。美国说是针对朝鲜,但是朝鲜的导弹打出去飞不久自己就爆炸。因此,美国没必要花这么多钱针对朝鲜建立反导系统。事实上,美国在亚洲建立反导系统针对的是中国。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说是针对伊朗。伊朗的导弹还不如朝鲜。所以,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针对的是俄罗斯。可见,大国之间私下里的这种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军备竞赛还是存在的。但是在未来的一两百年间,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现在发动战争的成本太高了。极而言之,假若美国跟中国发动一场战争,美国有人狂言,说有足够的能力把对方打回到石器时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能力足以让美国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发展中国家,让它回到一百多年前也是没问题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承担起这么惨痛的代价。

现在全球面临着的共同挑战是传统威胁,诸如恐怖主义、全球气候变化、流行的疾病等。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危机,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及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这些问题要求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这也是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大的时代潮流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外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伴随着国际形势的新发展,我国外交也面临着重大变化。一些发生的热点事件只是其中很小的部分,真正比这更巨大、更深刻的问题发生在其他的领域。我们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两个方面来看一下,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变化。

第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国家实力迅速提升。现在我国在世界上说话、做事的分量比以前大多了,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给我们带来的外交底气。中国现在的GDP排名世界第二。据世界银行测算,2019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有更乐观的测算是2016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不管怎么说,只要中国自身不发生问题,在可预期的将来,中国的经济总量一定会超过美国。另外,中国人爱攒钱,就说在全世界都没钱的情况下,我们有钱。总体来讲,中国实力的增加使得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大增强。

第二,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得益于全球化进程。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可以不像过去英国、法国那样在世界拓展殖民地、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等。中国现在可以凭借和平的手段获得资金、技术、原材料,甚至把我国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所以中国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中国现在是一个资源生产大国,也是一个资源消费大国。有数据表明: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还是世界钢第一消费大国,世界铝第二消费大国,世界铜第一消费大国。据最新一轮对45种主要矿产可采储量对于2010年经济建设的保证程度分析,有包括石油、天然气、铁、锰、铜等在内的10余种矿产不能保证;部分矿产需要长期进口补缺;而铬、钴、铂、钾盐、金刚石等五种矿产资源短缺,主要依赖于进口。可见,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第三,中国经济20多年的成长为我国外交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带来了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过去人们经常引用拿破仑的一句话,大意是说,中国是一条沉睡的巨龙。让它沉睡吧,它醒来会争夺世界。现在国外一般提到中国的时候会说,中国是一条睡醒的巨龙,同时又是一条饥饿的巨龙。说中国是条饥饿的巨龙,意指中国人见到什么,就买什么;买什么,什么就涨价。另外,中国有什么,就卖什么;卖什么,什么就不计成本。比如说突尼斯生产衬衫,中国也生产衬衫。中国的工人特别能干。老板欠两三个月的工资,没关系,接着干。加班也是可以的,一晚上给30块钱就行了。即便是一天24小时都干,也可以,24小时都赚钱嘛!中国衬衫的质量好,价格又便宜,你买谁的?肯定要买中国的。于是,突尼斯这些国家的企业就会垮掉。因此,我们现在和世界很多国家有经济摩擦。这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从另外的角度看,中国政府在很多方面的效率要比西方国家高得多。很多国家的公务员下午五点下班,要办事的人还在排队。他说,对不起,我下班了。你什么时候来,那是你的事,我要保护我的人权。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因此,有一种说法,中国人越是到国外,越觉得中国共产党好,觉得中国政府有效率。而且中国政府很大程度上有问责。事实上,中国政府各方面的工作比很多国家要好。

当代中国外交政策的着力点

新时期,我国规划并完善了全方位的外交布局,即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外交是重要舞台。

(一)当代中国外交政策的着力点。以前我国的敌人是美国,然后又是前苏联。但是,今天我国外交当中没有敌人,任何国家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朋友。中国外交比较关键的就是把大国关系弄好,把周边关系弄好。在大国关系方面,要加大运筹大国关系力度,巩固我国在新一轮大国关系调整中的主动有利地位。牢牢把握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大局,稳妥应对美国对华政策中的消极因素。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加大对欧工作力度,深化中欧经贸合作,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加强对日工作,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大局。在周边关系方面,要加大周边战略投入,巩固周边战略依托。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国与巴基斯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协力共建和优势互补。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妥善处理东海、南海问题,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直以来,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支持特别巨大。要深化同发展中大国的战略互信,推进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巩固同越南、朝鲜、老挝、古巴的传统友谊。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提升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水平,深化同拉美国家的务实合作。当前,中国越来越多地在多边舞台上参与到国际秩序的建设。以前世界所有的秩序、规则都是欧洲人、美国人建立的。但是今非昔比,不管世界制定什么规则,都要邀请中国参加。可见,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