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4)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叫嚣得很凶,在中国周围到处军演、访问等。事实上,美国之所以重返亚太,是因为它的经济极其不景气,美国没有自信心的表现。美国之所以如此叫嚣,源于其冷战思维,它总是要找一个敌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太担心中国了,美国把中国作为挑战者。我国则是怕美国把中国当伊拉克。可见,中美双方的外交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不匹配的。

(二)国际法准则之争。用国际法来处理领土争端问题,也很麻烦。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整个海洋可划分为内水、领海、群岛水域、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等海域。其中,领海和内水属于国家领土的范围,而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则组成国家管辖区域。中国的岛屿分为两大块:一块在东海,一块在南海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地方。

中国与日本钓鱼岛之争的问题在于大陆架。中国说,钓鱼岛在中国大陆架上。因为钓鱼岛再往东走,海水一下就变深了,达到3000米,即是所谓的冲绳海沟。在历史上我们称其为黑水沟,因为船走到这里海水颜色发生了变化。日本则说,冲绳海沟虽然深达3000米,但是它只是大陆架向海里的延伸,有褶皱。冲绳海沟过去还有马里亚纳海沟,那里更深。马里亚纳海沟才是真正的大陆架边界。为此,日本执意认为,自己和我们同在一个大陆架上。应该按照同一个大陆架一家一半去划分。当然,我们可以跟日本来争执,如果日本接受了冲绳海沟为大陆架边界的概念,那么,钓鱼岛主权归我的事实便无可争议了。问题是,同样的原则却不能够用在南海。南海的情况是,一大片岛屿都属于我国大陆架,可是到了南海中间的时候,出现了一块沉下去的大陆架。所以,我们采用同一划分海洋主权的原则,就很难办。

(三)实地占有之争。我国对于所属岛屿实地占有的情势令人堪忧。1945年蒋介石收回了我国所属岛屿。之后,除了在太平岛上有驻军外,周围一些小岛几乎是无人问津。一方面,这些岛都很小,近乎足球场那么大。如果要驻守还得花钱。另一方面,当时蒋介石主要的精力是跟共产党打内战,无暇顾及。在20世纪60年代对于这些岛屿我们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但是60年代我国忙于四清、文革等。等到80年代发现海洋石油的时候为时已晚。因为,在此之前已经出现麻烦了。所以,现在整个南沙群岛局势非常微妙。时至今日,中国比较好的就是控制了西沙群岛。但是,这些小岛控制起来也很麻烦。如果从陆地本身考虑,没有太大的价值。其重要的意义在于由这些岛礁连接起来,我国便可以实现海洋资源的应有控制。

(四)主权之争。对于黄岩岛,因为菲律宾的船小,开到那儿费劲。所以,菲律宾人去的比较少。我们中国人去的也很少。当地产一种比较大的贝类,因为人去的少,所以长的特别大、特别好。中国渔民去时,往往没有护航设备。于是几次被菲律宾抓,然后判刑。菲律宾以此证明其对黄岩岛具有法律管辖权。这次情况大不一样。中国渔民再去时,菲律宾派了一艘军舰,准备抓获我国的渔民。我国则派了两艘渔政船与海监船过去。菲律宾是整个东南亚海军最弱的国家,其最先进的那艘船是刚从美国买来的,还不如我国最大的海监船厉害。显然,在中菲对峙中我国占上风。但是,占上风归占上风,菲律宾这个国家不能轻易打。一方面是舆论方面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要考虑到菲律宾有200多万的华人。其中华商控制菲律宾80%的经济。我们真跟菲律宾打起来了,这些华人华侨在那儿可能就麻烦了。可能在那儿不一定受到人身伤害,但是他们经济等各方面会受到很大的损失。还有就是一旦发生冲突,国家间的仇恨会增长。从这个角度看,有些类似于台湾。就是为什么不用武力收回台湾。打下来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打下来一个充满仇恨的台湾有什么用?所以武力解决一定是下下策。但是,连菲律宾这么小的一个国家,我们都对付不了,以后怎么和其他国家打交道?!所以,对于黄岩岛问题,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发表讲话说,中国对应付黄岩岛作好了一切准备。

这里面有一个国家的作用非常不好,那就是美国。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叫嚣得很凶,在中国周围到处军演、访问等。事实上,美国没有那么强。美国之所以重返亚太,是因为它的经济极其不景气。实际上是美国没有自信心的表现。与其说美国现在是攻势,不如说美国是守势。美国说重返亚太,事实上,美国的军事部署在后退。它从第一岛链后退到第二岛链。因为它知道第一岛链守不住。美国之所以如此叫嚣,源于其冷战思维,它总是要找一个敌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太担心中国了,美国把中国作为挑战者。我们则是担心美国把中国当伊拉克,蛮干胡来。可见,中美双方的外交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够匹配。

此外,我国外交还要考虑营造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如果有一天我们国内的和谐社会建设好了,实现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目标也就不远了。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