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仁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课题

蒋仁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课题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了许多问题,如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所倡导的学习与传统学习观念有什么不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学习型组织建设是什么关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是什么?它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是什么关系?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什么关系?中外学习型组织建设有哪些成功经验?国内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哪些成功模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与发展趋势是什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难点是什么,如何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到目前为止,上述问题尚未得到系统深入研究;大多问题未见科学、权威的阐述;许多问题在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中未形成广泛共识。这势必制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与实践水平。

上述问题都是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中面临的新课题。其难点在于,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出党的建设经典理论的知识结构和许多党建工作者的自身经验和知识结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汲取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理念,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而生成创新命题和概念,蕴含丰富的知识和思想内涵,牵涉到诸多跨学科知识。如果我们对学习型社会建设理论——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理论,对学习型组织建设理论——先进的管理理论,对党的建设创新理论成果,都缺乏了解,就很难把握建立在上述知识体系之上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内涵。很容易用大家熟悉的已知的概念、知识去解读、揣度它,造成误解与迷思。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学习型组织的一种类型和特殊形态,是一种优秀组织的发展模式,是21世纪成功的组织发展模式,也是一种理想的政治组织发展模式。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真正称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党组织的凤毛麟角。我们过去对这样的组织不仅见得较少,而且了解也不多。加之传统的党建、党史研究对其他社会组织治理经验关注研究不多,致使我们对企业、军队、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中出现的学习型组织研究较少。而要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规律,首先要了解学习型组织建设共同特征和相关知识。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开放理念、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克服“就党建论党建”的狭隘思维。要做到这一点,对许多党建理论与实际工作者都是挑战。

党的建设工作者要应对上述问题与挑战,首先要重新学习,善于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全党的理论学习提出明确的任务,但如何学习才能做到入脑入心、产生效果,则需要全党同志思考、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特点与优势是,不仅明确学什么,而且要探索怎么学的问题。

其次,推进理论创新,实现认识飞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创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的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想取得预期的公认的效果,必须实现认识的升级与飞跃。当务之急是搞清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搞清这个问题关系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向、目标、途径、方法与技术的选择;关系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能否深入、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学习型党组织能否在党的建设中发挥其创新优势、彰显其生命力的问题。目前,一些同志对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比较模糊,有必要进行探讨、澄清。

不能把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仅仅理解为获取知识,增长本领。学习还包含其他重要含义。获取知识,增长本领是学习的固有含义,古今中外许多人都是从这种意义上讲学习的。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当然也包含此种含义。当前,在知识陈旧速度越来越快的情况下,在知识广度、深度对人的综合素质和党的执政能力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们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获取知识,增长本领。但学习型党组织所讲的“学习”不仅限于此,它倡导的是一种全面的学习观。在保留学习是获取知识、增长本领的意思外,又增加两点含义:一是学习是学习者“灵魂净化”的过程,即党员世界观、人生价值观改造的过程;二是学习是党员行为规范的过程,即克服不良行为、养成优良行为的过程。这种全面的学习观有利于实现党的学习教育目标,即培养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健康素质全面发展的党员,同时有利于纠正当前党内存在的片面学习,畸形“发展”现象。

不能把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仅仅理解为传统学习。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不限于传统学习,而是更加倡导创新性学习。主张树立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的与时俱进的学习教育理念,克服仅重视灌输教育、不重视互动交流,仅重视传统手段、不重视创新工具,仅重视学历文凭、不重视真才实学,仅重视学习知识、不重视党性修养,仅重视形式、不重视实效等现象。这对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学习教育、干部培训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不能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仅仅归于学习的范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限于学习范畴,而是更加倡导创新。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的知名学者彼得?圣吉认为,学习型组织的本质特征是持续创新。学习型组织之所以被人赞赏和追求,党组织之所以要成为学习型组织,就在于它不仅善于学习,而且更善于创新。从创新或学习与创新有机结合的视角看待学习型党组织,能够更准确地认识把握学习型党组织的本质特征。

不能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仅仅看成宣传工作、思想建设。它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党的基础工程和系统工程。

根据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成功案例调研分析,参考中外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建设成功经验,我们认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种拥有善于学习创新的素质、能力和机制的政治组织,是党的建设科学化达到较高水平的一种状态与境界。因为,创新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一个善于创新的党首先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党,一个既善于学习又善于创新的党组织就叫学习型党组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