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治理

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治理

摘要:“四风”问题暴露了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在文化素质、思维方式、道德水平、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缺陷,也凸显了干部管理制度、考核体系、领导体制、决策机制、社会舆论等方面的弊端。解决“四风”问题当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治本之策必须从源头上治理。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有:弄虚作假,不求实效,只图上级肯定和领导满意;好大喜功,欺上瞒下,围绕领导喜好和个人升迁行事;脱离实际,照搬照套,把上级的指示当教条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有:为经营个人政治前途,不讲科学发展,搞“政绩工程”,虚报浮夸;行使权力不讲规则,独断专行滥用权力;用权谋利为己而不为民,搞权物交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之类的权力寻租;做官当老爷,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等。享乐主义是一种心态,主要表现有:在精神状态上,萎靡不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责任,不愿意到艰苦地方工作,不愿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在生活方式上,吃喝玩乐,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奢靡之风是享乐主义心态外化的实际行动,主要表现有:会议需要住宿豪华酒店,吃喝珍馐佳酿;出行讲究配备豪华座驾,警车开道;办公追求超标准修建和装修楼堂馆所等等。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不在于“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就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四风”问题暴露了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在文化素质、思维方式、道德水平、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缺陷,也凸显了干部管理制度、考核体系、领导体制、决策机制、社会舆论等方面的弊端。解决“四风”问题当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治本之策必须从源头上治理。

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决“四风”问题,根本的是要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我们党历来是以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根本。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思想建设的途径是“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党的十八大也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执政党的任务,具体到基础党组织就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

只有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思维方式、道德水平、党性修养,才能有求真务实的哲学素养,有创新求变思维方式,有不谋私利、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有人民利益、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党性修养。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使党员干部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抛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从基本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既增强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的紧迫感,又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从而抛弃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所以,要使学习成为各级党组织的鲜明特征,成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成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为解决“四风”问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要加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决策是各级领导者的主要职责。领导决策中私利驱动、权力滥用、感情非理性、方法不科学等因素造成的决策失误,不但严重地影响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也败坏了党的作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手段。

加强决策民主化,要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信访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热线,领导接待日等制度,逐步建立现代听证制度、民意测验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吸引多方参与决策。在群众参与决策方面,重大决策应当通过听证会、咨询会、协商座谈,重大事项经过社会公示和公开听证,重大项目公开招投标,实行村务、厂务、政务、财务、党务公开。这将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结合起来,防止权力滥用,遏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加强决策科学化,要求在决策中要注重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弄清情况,为决策提供具体可靠的科学依据。要求在决策中要善纳专家咨询意见。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的专业特长,对有关数据资料和复杂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综合。

为了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决策理论。要充分扩大运用计算机技术、现代通讯技术和数学分析方法对具体决策对象的大量复杂信息进行综合性定量分析。建立必要的信息收集处理平台(如数据库)、创新工作机制(如顾问团、务虚会等),使领导决策透明化、现代化。善于借用“外脑”决策,校正规避决策者的思维定势、认识局限性和感情倾向性。

要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四风”问题病症难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不力。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尤其能克服权力寻租的官僚主义作风和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

加强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主要是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改革行政监督制度,建立群众评价监督制度,巡视工作制度化。

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的监督。第一,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第二,加强对领导决策工作的监督。第三,加强对领导干部使用大额度资金的监督。一是建立健全大额度资金审批制度。二是建立大额度资金使用制度。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专户存储,防止大额度资金挪用、侵占。三是建立大额度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定期审计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要联合执法监察、计划财务审计等部门对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机关、人民群众和大众传媒的监督作用。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把党的各级干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