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蔡志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质是要建构一套标准让人们去信守、去遵从,但是这个遵从是有前提的。第一,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机制来保障我们的财富,保障我们合理、合法的利益。第二,我们提供的那一套标准要鼓励人们尊重劳动的价值。尊重劳动就是劳动者所得的报酬应该符合付出。

 

十七届六中全会对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一个科学的表述: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既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发展者,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中,对自身承担文化的定位。我们以文化体制改革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是我们精神生活的结晶,它是在历史实践的过程中逐渐累积、生成出来的。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本内涵

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涵,我们结合六中全会的精神跟大家简单交流几点。

第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文化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的良性机制有效运行。我们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首先要表现在中华民族文化建设的平台上,我们涌现了大量文化成果,这跟我们的文化创新能力相关,也跟我们的文化能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世界人类文明产生作用联系在一块。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思想深层的东西、作为我们整个社会文化中最精粹的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大发展大繁荣。

第二,文化产业质量和数量极大提升,人们可以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质量和数量极大提升就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生活能够得到极大的满足。今天的中国社会是多元的,有高收入群体也有低收入群体,有从事高科技领域的也有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有从事政府公务事业的,也有从事自由职业的,这些人群对党的政策、对公共产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我们的能力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这个时候讲文化产业质量和数量极大提升的意义在于我们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咱们的奥运会和世博会的社会管理模式、应急管理模式、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的管理能力为全人类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这样的文化遗产怎么总结提炼需要我们把握。大家都知道从悉尼奥运会开始,奥运会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狂欢盛宴,它还同时是敌对势力或恐怖组织采取暴力行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所以,从那时开始奥运会就要面对各种各样来自于其他国家、其他政治力量、其他暴力组织的威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通过外松内紧的管理模式有效地规避了风险,并且在奥运会期间成功挫败了七起未遂的恐怖袭击。

第三,文化软实力极大增强。现在中国对世界秩序建构产生了巨大影响,社会主义文化对人类文明的演进有极大贡献。1993年亨廷顿专门讲过一个世界秩序建构的观点,叫做《文明的冲突》,他认为各个文明之间是冲突、不兼容的,基督教文明和穆斯林文明在未来二十年可能会有一场战争,结果2001年就爆发了9.11恐怖袭击,这时候人们就认为文明之间是有冲突不兼容的,而亨廷顿再也不敢出来说文明冲突的理论,因为人家拿着文明冲突的理论说我是正义的事业,因为你自己说这两个文明不兼容。所以我们以后面对媒体的时候轻易不要去使用这个概念,这个概念会让其他族群之间的纷争变得非常艰难。但其实各文明之间确实是不能兼容的,但是文明的冲突跟文明的兼容性是一体的,所以2002年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冲突世界的兼容文明》,讲文明之间的兼容性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发展或者一种文明的演进对周边其他国家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