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本次美国大选:资本家与草根的竞争(2)

专家谈本次美国大选:资本家与草根的竞争(2)

  美国研究专家张国庆在国子监彝伦堂做客“京城尚书房”百姓讲坛,就2012美国大选候选人奥巴马、罗姆尼二人在内政、经济、外交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影响大选的中国元素做出分析。

预测

中间选民决定最终结果

张国庆认为,2012美国大选,是一场资本家与草根的竞选,一场美国男性与女性的竞选,一场改变与维持现状的竞选。

张国庆介绍说,奥巴马上台后,一系列主张针对富人的政策使得他在富人中并不受欢迎,“尽管奥巴马的粉丝众多,但多为草根阶层,而竞选是十分烧钱的,如果到最后没有资本家的支持,钱不够用了,选举结果就会大打折扣。”

此外,张国庆认为,由于美国的男性多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会更倾向于有扭亏为盈能力的罗姆尼,女性则更青睐于有偶像气质的奥巴马,因此二者的对决也是男性与女性的竞选。

张国庆说,在目前美国经济持续不景气的状况下,民众对现状的不满产生了不同的心态。“有一些人会觉得奥巴马没戏了,希望改变,希望换人;而有些人觉得奥巴马干到现在,终于从一个没经验的总统变成一个有经验的总统了,就希望维持现状。不同的心态交织在一起,有些州就会发生摇摆。”

“很多人看上去对政治不感兴趣,但是到投票前两天,也许一时兴起,决定去投票,这也使得一些州前景莫测。”张国庆认为,大选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仍然在摇摆中的选民。“美国的选民基本可以分三类,左边是支持奥巴马的铁杆粉丝,右边是支持罗姆尼的人,态度都十分坚定,真正可以影响的是中间的选民。”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