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本次美国大选:资本家与草根的竞争(3)

专家谈本次美国大选:资本家与草根的竞争(3)

  美国研究专家张国庆在国子监彝伦堂做客“京城尚书房”百姓讲坛,就2012美国大选候选人奥巴马、罗姆尼二人在内政、经济、外交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影响大选的中国元素做出分析。

 

重点

“中国崛起”成独立辩题

在美国大选第二场辩论中,奥巴马、罗姆尼二人的辩论内容涵盖内外政策,先后谈及中国20余次。而在当地时间10月22日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辩论中,“中国崛起”首次成为大选辩论的独立辩题。

张国庆认为,这背后不仅凸显了中国在经济、文化上的发展对美国构成威胁,还与美国政客在对经济失去信心时的特殊心理有关。

张国庆介绍说,在美国竞选的历史中,中国话题热并不是首次,且有规律可循。“2004年大选,2002年中期选举,中国话题就不热;而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和今年大选中,中国话题十分受欢迎。2002年,当时美国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恐怖主义,当时美国的经济也比较好,所以中国未成为第一关注对象;而在今天就不同了,一旦经济出了问题,政客的心态肯定是想把责任推到GDP第二的中国。”

张国庆说,这样的心态给中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不可调和,一山不能容二虎,美国要保持领先地位,因此不允许任何人超过甚至靠近它”。

“中兴、华为进军美国,都受到了抵制,”张国庆说,“中国企业的两个特点,一是成本低,二是中国人有智慧,令美国感到威胁了。”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