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关注美国大选

我们为什么关注美国大选

我们为什么关注美国大选?

世界超级大国、西方发达国家、头号资本主义列强、民主政治、美国梦……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有太多太多“猎奇式”或“仰望式”的理由让我们为之注目。但这一次,在美国金融危机后的第一次总统选举中,一条新增的理由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因为我们是中国。

一个无法忽略的事实是,经过金融危机,经济增速惊人的中国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外交议题,俨然变成了美国无法绕开的国内政治主要议题。

从华盛顿政策圈内外交事务的高级智囊、国家安全或经济部门的前任高官、知名企业CEO抑或是法律界精英,到俄亥俄摇摆州竞选集会现场的钢铁工人、退休老妪、残疾人大学生甚至还有“啃老”的失业青年……谈及中国议题,几乎所有人都能聊上一大堆,尽管理性与情绪激昂一目了然,但无法回避的一个字眼是“指责”。

一系列事件的接踵而至似乎令人无法不担忧: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贸关系在今年沦为了两党轮番攻击的对象,中国在两党候选人的拉票活动现场被说成是美国高失业率“罪魁祸首”的场景早已屡见不鲜;巧合与否?奥巴马总统和国会议员近来连番出击,将矛头皆对准了中国在美投资的大企业,虽然结果各有不同;在最后一场外交政策辩论中,奥巴马首度使用“对手”形容中国的做法也令外界猜疑连连;呼应与否?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近期发表了一场震惊四座的“网络珍珠港”演讲,警告一出,中国自然又是矛头所向;美国商贸界中呼吁“互惠主义”的声音再度出现,这种逆潮流而动的观点主张美国以封杀中国企业投资来报复中国市场准入过严……

恐怕真正更值得担忧的是世界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49%受访的美国人认为对中国强硬比和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更为重要。在一年前,还有53%的美国人认为中美建立密切关系居于更优先的地位。

中美关系究竟怎么了?现象背后的真相是什么?显然,今天再用冷战时代美国对待苏联般的敌视视角抑或是“阴谋论”来解释中美多层次、空前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已经不合时宜。

今天开始,东方早报(博客,微博)推出“美国大选的中国视角”系列专题,从地方(经济)、国家(经济与安全)、外交政策、新安全领域(网络战)等层面和角度,力图多方位呈现这对堪称21世纪全球最重要双边关系在大选年特殊时期所呈现出的状态、遭遇的问题,以期对中美关系的真实现状以及未来可能的走势作出初步的评估。进一步的奢望是,将这种对美国大选的关注引向,或者让其回归到一种冷静和淡然的态度抑或一个大国本应该具有的心态上。

依傍在如画般的莫米河(Maumee River)河畔,与整座城市中心最现代化的一块高楼建筑群隔河相望,这里坐享托莱多市中心最黄金的地段之一。在10月温暖的阳光映照下驻足于此,如若不是河对岸一座废弃工厂两根斑驳的烟囱直挺挺地杵在画面正中央,很难让人相信,这样一座宁静而受着一条如此温柔母亲河滋养的城市,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深陷经济衰退的泥潭之中:

在2008年金融危机拖垮邻近“汽车之都”底特律的三大汽车企业之后,常年依靠汽车零件配套企业为本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托莱多市亲历了一场大批制造企业突然关门倒闭的“经济地震”,约50000个就业岗位“蒸发”,人口数量累计减少了近10%,至今已不到30万人。

2010年上任的黑人市长麦克·贝尔从一开始便致力于带领城市摆脱这一困境,直至去年3月,两名中国投资者以215万美元的价格购下严重亏损中的码头。自此,贝尔市长在中国的资金中看到了托莱多市经济重整旗鼓的希望。就在上个月底,越发信心满满的贝尔将150多名中国投资者直接请到了托莱多……

与此同时,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年进入最后倒计时。“上周,奥巴马总统向世贸组织提起了针对中国的五项诉讼,其中涉及钢铁业……因为奥巴马与汽车产业工人站在一起,几乎15.5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得以保留……用行动来评判我们吧!”在托莱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现任副总统拜登近日再一次将矛头对准了中国,他情绪激昂的讲演受到台下1500多名草根支持者的热烈欢呼,这已经是他今年第9次来到俄亥俄州,但已无法统计是他第多少次将中国贸易问题当成“靶子”加以攻击。

将中国议题与失业问题挂钩的确最容易取得选民的积极回应,尤其是在以传统制造业为本的俄亥俄州。“联合钢铁工人”组织的代表Fred Cook就是其中的一分子,这位坚定的民主党拥趸坚信奥巴马连任后能够兑现他竞选期间承诺的将为产业工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25岁的失业青年Jeremiah不以为然,这位在共和党托莱多市中心办公室帮忙的小伙子坦言,他虽然也不喜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过分强硬的反华言论,但“奥巴马在汇率问题上对华所表现出的"懦弱"正是造成我一直没有工作机会的原因”。对于这种观点,老Cook在听完了拜登的演讲后回敬了一句:“失业率问题在奥巴马上台前就存在了……不过,奥巴马可以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做得更好。”

托莱多市政府机构及组织竭力想要打消中国投资者对这种大选年“反华”总体气氛的顾虑。“政治和商业完全是两码事。许多时候,政治家们口中所言并非一定是最有利于美国国家、企业和人民利益的,但这些话往往最容易取悦选民。”总部设在托莱多市的俄亥俄西北部地区招商引资机构“区域发展合作组织”(Regional Growth Partnership)副总裁Paul Zito告诉东方早报,“我们对政治家们嘴里的话真的不太关注。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中国企业来托莱多发展,通过这些投资为本地创造就业岗位,同时刺激本地经济发展。俄亥俄西北部地区的大部分地方政府和组织都有这个共识。”

对于这种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在中国问题上的认知差别,Paul将其称为“微观层面与宏观层面的较劲(Versus)”。

和托莱多一样,近日,中国由150多人组成的贸易投资代表团在极度渴望获得投资的美国中西部城市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的热情欢迎,面对两党总统候选人对华猛烈的抨击,美国地方政府竭力撇清与联邦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看法的关系,展现出美国对华经济关系中的复杂和多元性。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