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招商“一炮走红”:地方政府招商新模式

微博招商“一炮走红”:地方政府招商新模式

“谁给我写的信?”宿迁市长蓝绍敏刚刚跨进大门,就热切询问。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云计算的相关负责人孙佳起身回答到:“我看到您在微博上给宿迁做的广告。”

蓝绍敏推广宿迁“最佳投资首选地”的视频微博在互联网上得到了14万次的转发,孙佳正是从中看到了机遇,给蓝写了一封信,并说动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云计算总经理朱绍康前往宿迁考察洽谈合作事宜。

宿迁正在利用微博平台试水一场全新的招商方式。虽然不论是在文件上还是口头上,宿迁都表示不指望“微博招商”这种新尝试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不可否认,其成绩是耀眼的。短短两个月内,宿迁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宿迁之声”的粉丝量从8万升到了19.7万,超过南京、北京、广东的同类政务微博,排名仅次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的“上海发布”。

此前介绍宿迁的投资优势时,蓝绍敏都会递上自己的名片,上面印着“长三角的区位、大西部的政策、新宿迁的成本”。如今,蓝绍敏会说,请多关注我们的微博“宿迁之声”上的视频吧。

宿迁作为首个试水微博招商的地方政府,无疑为其带来了一张新名片。然而,新型招商的出现反映的正是地方招商难的本质,无论是全员招商还是新型招商都难解其困。

一炮走红

宿迁市的这次尝试,以“万人千企网络招商会”的形式展开,为期两个月,如今刚刚落下帷幕。这是宿迁第一次利用微博平台招商。

网络招商会进行期间,利用“宿迁之声”的微博平台,先后开展了微话题讨论、广告语征集、市情问答、视频微博推广以及微访谈活动。

孙佳所看到的视频微博是宿迁“万人千企网络招商会”的明星产品,10月13日在“宿迁之声”发布后,短短5天内被网友转发14余万次。

负责执行此次微博招商的是宿迁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网络招商局。其局长马盖介绍,市长蓝绍敏曾说这是宿迁在互联网上一次轰动性的宣传,要一炮而红。原定目标是要有1万人关注,单条微博转发要超过10万。“当时我们觉得那怎么能达到,事实上最后是有14万多次。”

为了保证“一炮而红”,指标被安排到每个人——“邀请粉丝不低于5000位,留言不低于100条”。网络招商局还与江苏康宏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其提供优势微博红人资源,为宿迁作最有力的宣传推广。记者看到,“大V”转发的时间精确到了分钟。

“一个135万粉丝的微博要价1300元。不过,由于网络传播效应迅猛,我们才付了6000多元作宣传,不是线下推介会可比拟的。”马盖说。

事实上,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政府,宿迁还是有顾虑的。“我们也经历了一个犹豫思索的过程,担心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也考虑运行维护的工作量。”宿迁市电子政务办宿迁之声负责人张妍萍坦言。

在这次招商会的工作分解表中,“周密”一词在要求里再三出现,体现了对微博招商的谨慎态度。“宿迁之声”有关招商部分的微博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句段,对文字的要求是简洁、亲切。在宿迁微博互动方案里,关于如何隐藏直播嘉宾与本直播无关的话题被标上了五角星以做强调。为了保证10月18日的微访坛能顺利进行,10月13日宿迁还对网络招商会进行了一次准备预演。

进行微访谈的当天,2141个问题被筛选到了500个并全部打印出来,由现场主持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郑路根据类别在各单位间进行分配。每个部门的一把手除了现场配备一名联络员外,同时还有本部门的其他成员在QQ上作为智库,针对问题进行材料的收集。

“3000多网友参与微访谈提问,这比任何传统招商会的规模都要大、成本都要低,”郑路说,“不过,一场活动主持下来,我累趴下了。”

一切准备都是值得的。作为第一个利用微博招商的城市,宿迁抢占了先机。两个月内,宿迁各地、各部门利用网络平台,联系企业数达3162家,签约项目数146个,签约注册资金约120亿元,落户企业70家,到位注册资金约22亿元。

走红前的孵化

宿迁前市委书记张新实曾写过一篇题为《最忙碌操心的群体》的博文,说的就是宿迁招商的官员们。宿迁一直是江苏省内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但由于城市本身基础低,底子弱,官员的招商压力一直很大。

一个偶然的机会,48岁的郑路发现许多企业家都拥有实名认证的微博后,他开始向同事请教如何玩微博,并尝试把“招商”和“微博”联系在一起。

2010年,46岁的郑路从市里各个部门选了一批懂技术有闯劲的年轻人来到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七八个月前,他就要求宿迁软件园的43名职工和他一起开通了以软件园标志为实名认证的微博,只有一个目的——招商引资。“我敢说,通过一年的微博推广交流现在软件外包行业内没有人会不知道我们。”

“以前是以商引商,可是我们软件园建成没有多久,年轻人也没有什么人脉,微博招商的方式非常快捷。不需要中间人牵线搭桥,也不需要动用任何‘资源’。”年仅25岁的马盖说。

软件园还摸索总结出“实名微博招商九步法”:真实姓名——表明身份——贴好标签——选准微群——关注业内——说真实话——目的明确(宣传政策、发布项目、邀请考察)——积极评论——有问必复。“经过这些步骤后,对方如有投资意向,我们会实地拜访或邀请对方来园区实地考察。”马盖说,软件园今年就发布微博近万条,收集到各种招商线索40多条,吸引考察客商百余人次。

今年6月正在找项目落地的乐堂动漫负责人周波通过微博认识了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郑路,8月就与软件园签约。周波坦言,“选择宿迁的理由,一是我是宿迁人,二则是看到了当地政府的效率与诚意。最怕政策落实不到位,但是通过微博交流和实地考查打消了这层顾虑。”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通过政务微博招商的想法在郑路心中萌发。此次网络招商会正是宿迁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从个人微博招商转向政务微博招商的一次大型试验。马盖介绍,本来这次微博招商的规模仅限于软件园区,但是申报到市里之后,市政府觉得形式新颖,拍板把范围扩展到全市。

微博招商不仅吸引了IBM这种大企业,作为地方政府运用微博营销推广城市的成功首创人,郑路还陆续接待了来自周边的政府机关“求学者”。

全员招商

近期,傍晚刚过6点,宿迁市政府大楼附近的宾馆就基本被预定光了。距离市政府最近的汉庭酒店前台介绍,周一到周五这里的客房一直紧俏,前来入住的大多是招商引资来考察的客商。

苏北属于江苏省经济洼地,而宿迁则是“洼地中的洼地”。在郑路看来,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招商的过程。2011年7月,宿迁按照行业划分成立9个市直属招商局,分别负责机械电子、轻纺食品等产业招商。郑路介绍,这是以全员招商为基础向专业化招商的一次转型。目前宿迁招商采用“三定招商”的手段,定人员、定区域、定产业。

记者翻阅宿迁《2012年市直协作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发现,市直部门被分成15个招商协作组,共同完成34亿的目标任务(竣工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记者观察发现分组主要按照单位系统条块进行整合,既有被安排孤军作战的小组,也有联合完成任务。

市长蓝绍敏牵头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编办、国税局、地税局的第二协作组需要完成3.5亿的目标任务。而纪委办独立一个单位作为第六小组有1.2亿的任务。由教育局、卫生局、体育局、台办、民族宗教局、人口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其他分管部门(司法局),共同组成的第15协作组也有3.5亿的指标。“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部门,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宿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朱用军称,他自己目前就负责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

15个协作组的内部还有工作细分和调整。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第五协作组的3.8亿的任务就经过了再三调整,作为牵头单位,发改委的任务由6000万不断加码到了1亿。

宿迁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2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考核奖惩办法》、从各协作组组成部门所有人员当年地方津补贴中拿出10%,作为招商引资风险抵押金,与协作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

根据竣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比例,对协作组及部门实行百分制考核。部门考核得分低于60分,或没有任何招商实绩的,全额扣除招商引资风险抵押金,下一年度不得进人和交流、提拔干部,主要负责人离岗招商。

发改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都能完成招商任务,不能完成也有自己的办法,可以算和其他小组联合招商,特别是像经济开发区这种招商大户。”

然而,宿迁经济开发区项目推进主任的张庆春表示,由于经济下行,今年招商任务还没有完成一半。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