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稿】中央党校教授独家解读十八大报告: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理论问题

【讲稿】中央党校教授独家解读十八大报告: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理论问题

核心提示: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理论问题,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干出来的,这是我们一个共识。

倪德刚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

同志们,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十八大开幕式上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报告,听完这个报告,今天下午我有幸来到宣讲家网站,和同志们谈一下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一些体会。我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对于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都是认认真真的学习,事先也根据总书记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前的有关重要讲话做了一些思考和准备。

我们党成立91年,一共成功召开了17次,今天是十八大正式开幕。党的代表大会主要就是三件事、三大任务:第一件大事,党的代表大会就是报告。总书记代表上一届中央委员会做报告,以往十四大之前叫政治报告,现在就叫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报告。第二件大事,党的代表大会就是修改党章。因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只能由党的代表大会来决定进行修改、完善,增加些新东西。党的代表大会第三件大事,就是要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中央领导机构。

这三件大事,我以为最重要、最核心的起统领灵魂作用的就是报告。为什么这么说?报告做好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向前的一个报告,那么党章也能够修改好。这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开幕会,包括党的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对党章的修改,这个报告是直接起作用的。可以这么讲,有什么样的报告就有什么样的新党章。

报告还决定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有什么样的思想,有什么样的理论,有什么样的发展部署,必然要选择什么样的人。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我们说是政治宣言、行动纲领,那是由人来贯彻执行的。所以说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决定着党章的修改,决定着选什么人的问题。

我举两个例子。比如说二大到六大我们党的报告,九大到十一大的报告,与此相关的,二大到六大,九大到十一大,因为报告就决定了当时党章的什么状况,就决定了选什么人的问题。

再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七大报告,七大到八大,十二大以来的党的代表大会,因为我们有一个改革开放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好报告,我们党章,七大、八大、十二大以来修改的非常成功,我们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全党拥护的,全国人民也拥护的。所以我说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决定党章修改,决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在代表大会当中起灵魂统帅决定作用。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做的报告,实事求是讲,全党振奋,全国拥护,世界瞩目。

一、十八大报告,是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报告

1、主题鲜明。今天总书记在大报告当中开宗明义,说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我概括为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特别是提出了一个新的思想,叫攻坚克难,写入了我们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

同志们可以回顾一下,我们十二大以来,哪次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但是这次大会的报告,这个主题具有历史意义。历史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我们说是继往开来的一个报告。继往就是经过我们三十几年的时间探索,尤其是建国60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经验,我们终于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套理论体系,我们简称为伟大旗帜。这个伟大旗帜,我们可以称为思想、理论,也可以称为我们的方向、我们的道路。旗帜问题,我个人的理解,主要是反映着我们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我们国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实践检验,我们离不开这个旗帜。没有一个旗帜,乱糟糟,我们国家怎么搞建设,这是我们的一个精神支柱。这是我们前进的一个动力。实践证明是对的。十八大我们继续强调,那就是继往。

再有一个,我们自己千辛万苦开辟了一个通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个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都是我们十二大邓小平提出来的,十三大、十四大一直到十八大,经过实践检验,这是科学的,我们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坚持道路,表明我们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向国内外表明我们党的决心和态度。

2、既往开来。最为重大的一个亮点——创新,就是明确的把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而且列入到大会的主题。胡锦涛总书记说的很清楚,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个科学发展观,我们十六大强调了是作为一个根本的指针、重大战略思想,但是科学发展观这次是直接,不仅写入了党的代表大会,而且是作为大会的主题,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问题。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继往开来。我们想继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来指导。

另一个这次党的代表大会主题的确定,鲜明的一个特点,总书记的四句话:一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那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思想武器。同志们说都是老生常谈,我们老强调,我们不解放思想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吗?我们有今天的理论成果吗?以往十二大以来,有的党的代表大会把解放思想也列入过大会主题,这次我们把解放思想作为主题之一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因为我们离不开这个东西,人要僵化了,成不了什么事,我们这个党要僵化了,一事无成,什么都办不成。我们过去吃过很多亏,我们常讲解放思想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强大的思想武器。这次总书记作为主题。

第二句话,强调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直接列入大会的主题。改革开放,这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而且是老生常谈的,不那么简单,我们怎么闯过来的,我们在什么背景下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没有改革开放,我们能够战胜国内外各种各样风险挑战吗?我们能发展到今天吗?所以说改革开放,这是我们取得一切伟大成就的一个动力问题,一个总抓手,也是我们一个武器。绝不能离开改革开放。这次总书记强调这个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

另外一句话,总书记第一次用了凝聚力量,把凝聚力量写入了大会的主题。凝聚力量,同志们都知道什么意思。我们党的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事业,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也一事无成。不仅仅是我们8000多万党员的事,十几亿中华儿女共同的事业,我们需要凝聚力量,把所有的积极性要调动起来,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走向中华民族复兴,必须动员各个方面的积极的因素,大伙拧成一股绳,凝聚力量。这以前在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的主题当中是从来没有这么提的。

第四句话,总书记用了一个很有分量,很有现实意义的一个词,叫攻坚克难,也列入到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攻坚克难,这个话很有分量,很有所指。我们过去战争年代不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讲,就拿我们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来,我们攻克了多少艰难险阻,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说白了,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表明了我们一种决心和勇气。我们不怕困难,任何国家在任何时候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你怎么办?在困难面前缩手缩脚,或者说绕着困难走,或者在困难面前我没有任何招数应对,这绝不是我们党的风格。大会的主题把攻坚克难作为十八大报告开宗明义当中提出来,表明我们党要继续全面的深入系统的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还要大刀阔斧的改革。

总体来说,我说这个报告主题鲜明,鲜明在哪儿?就是高举旗帜不动摇,我们自己开辟的道路,必须往前走,不能动摇。我们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是我们前进的根本指南,我们说继往开来,我们不仅要继续坚持我们两大马克思主义中国成果,还要增添新的内容,就是科学发展观,尤其是这次主题鲜明,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十八大报告,第一个意思,就是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报告。好的继续坚持,我们往前走,我们还要把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未来遇到的困难都要高度清醒的按照大会主题的要求继续往前走,继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新难题。这是大会的第一个体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