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十八大”特别节目——微博看十八大(4)

宣讲家网“十八大”特别节目——微博看十八大(4)

http://www.xj71.com/2012/1113/694451.shtml

四、公共外交:人人争做外交家

我觉得这次外交上特别重要的提法是公共外交。为什么很重视这点?因为我研究美国问题,美国具有了强势地位之后怎么保持?不仅靠传统外交,其他更多的靠公共外交。公共外交什么意思,也就是他在国务院有专门负责公共外交的人,比如说副国务卿就是主管这个东西的,可见他非常重视,而且出钱特别多,同时有一点我觉得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的公共外交很成体系,他不是国务院自己在搞,他其实有很多的群体在搞,在维护美国的国家形象,传递美国的声音,帮助美国化解危机等等。他的这种公共外交是一种比较柔软的方式,触及人的内心,比如文化体育这些都是公共外交的手段,这些东西我们看来对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有极大的帮助,甚至强于千军万马。由于美国公共外交的系统化和长期的运营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值得我们学习。在我的书中也反复谈这个事情,说美国人善于交朋友,善于推销自己。

另外,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有一个提法叫做“美国人人人都是外交家”。我几年前就提这个事情了,因为我一直觉得这个事情对我们很重要,因为我们也知道这几年中国在国际上有很多负面的东西出现,更多的是个人带来的,比如说出外旅游、经商、投资的一些人自身的问题,比如说不文明、不规范或者缺乏文化性的表现,其实给咱们国家也是有影响的。比如说,当一个美国人或者欧洲人在看中国的时候,不会说像搞研究的人,全面研究中国,那肯定会有一个公正的看法,普通人可能很感性,就比如说他做生意碰到几个中国人,他觉得你们这些人很无理或者很没素质,他就会觉得中国人就这样。

我们为了避免这种东西,其实我们每个中国人在国外的时候,我觉得能不能规范一下自己,更多的自尊表现,更多的文明礼让,这个意识很关键,因为你其实不是代表你自己了,代表的是中国形象,对于外国人来说你就是中国的形象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学美国人,这方面每个人都在积极表现出自己好的一面,表面出一种国家发展和出色的一面,有吸引力的一面,汇成汪洋的话这个将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气势,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共外交,这个比我们外交部或者一些部门做的事情更有效果而且更省力。这个我觉得给大家一个倡议,中国到了一个转型的阶段,到了需要改革国际形象,处理好更多国际关系的时候,其实不仅政府有责任,不仅媒体有责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