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十八大”特别节目——微博看十八大(5)

宣讲家网“十八大”特别节目——微博看十八大(5)

http://www.xj71.com/2012/1113/694451.shtml

 

五、如何展现一个“最能打动人心”的中国?

相关的就是为什么我的微博这两天反复提的人文外交。人文外交是个什么意思,我们知道美国人非常注意价值观的传播,注意文化的交流,这是很能触动人内心深处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看到的美剧、好莱坞大片、听的音乐、美国的足球、NBA,为什么能打动你?打动之后给美国带来什么好处?首先是经济收益非常大,同时在文化上有很大的收益,就是你开始对美国的文化有更多的好感了,开始欣赏了,你就会更多的去投资。

包括美国电影里面讲的英雄主义,让大家知道美国像是救世主一样,包括美国人的国家凝聚力,家庭的团结和亲和力等等这些东西,包括正义战胜邪恶的这种决心,这些东西传播其实都有价值。回过头来我们说其实中国的人文外交,这次的提法让我非常激动,因为这个确实是找到点上了,为什么?与其你花很多钱在很多不一定产生效果的地方,不如在人文外交上做努力,他包括什么呢?比如说中国整体形象的打包,另外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我们现在正在积极进取的现代文明,怎么样展现出来,让大家发现中国不仅是一个有悠久传统文化的大国、古国,同时还是一个在积极进取上进的新兴经济体,这样的话大家就全面了,就像我们看一个人,这个人一看很潮、很洋气,然后你看内心还很有底蕴,很有文化传统,你就会特别有好感。所以我们中国就像一个人一样,我们要展现给世界一个真实的面孔,我们不仅有文明悠久一面,我们有现代的、先进的具有创新意识的一面,这些东西才是真正吸引人的。

比如说我们之前也做过国家形象片,但是我也看过美国的形象片,美国的形象片就八分钟,就是美国的自然环境,美国人平时的生活,人和人之间的友好,积极进取,家庭的温馨、老人、小孩生活的快乐展现给你,你觉得特别的温暖,特别有亲和力。其实中国有没有?中国更有。因为我们中国人特别讲究伦理、讲究亲情。而且中国人民是非常可爱的人民,不仅勤劳而且是非常懂礼仪、非常好客、非常热情我们对外面人是很热性的民族,然后我们很开放、很有胸怀,为什么我们不去表现呢?我们可以用很多的形象片展性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自然环境我们可以通过专题片比如说我们的文化背景,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专题片去拍摄现代文明,我们同时的文明,我们乡村的进步,我们家庭生活的温馨,我们人与人之间关系,我们中国企业的上进心和进取心,我们很多社会场景的温馨令人向往,这些东西我觉得如果展示出来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大家会觉得原来中国是这样子,不是我们看到的以前的状态,中国原来这么温馨、这么有希望、这么美丽的一个国度,我觉得这是我们该做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