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十八大”特别节目——微博看十八大(3)

宣讲家网“十八大”特别节目——微博看十八大(3)

http://www.xj71.com/2012/1113/694451.shtml

三、国际话语权:现在是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的好机遇

其实我在写《媒体话语权》这本书的时候就有个想法,我就觉得很郁闷,就是说我们中国发展到这种地步,GDP已经是世界第二,我们是五常,我们的军事也是三强之一,我们的国际影响力也很大了,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话语权却没跟上。

我觉得中国的话语权现在处在一个相对弱势的状态下,比如说表现在我们中国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旦发生什么事,我们没有自己的《纽约时报》,没有自己的CNN,这个是我们很吃亏的事情。第二个与此相关的比如说在国际上的博弈上我们缺乏力度,经常处于被动防守的状态,这跟话语权的竞争是有关系的。第三个是中国国家形象,处在一个模糊不清的状态,经常被一些人钻空子,去抹黑你,进而打击你,比如说打击咱们的相关产业,打击中国的投资,甚至对中国国内的政治都产生了影响。这些东西都使我感觉为什么写这本书,为什么要呼吁。就是我们中国现在到了一个要自己话语权的时候,必须得要话语权了。这个在历史上也有相似的情况,比如说美国在崛起过程中,到了一百年前的中后期,发展速度比较快的时期他也要国际话语权,包括当年的老罗斯福总统,他提出了海军发展,提出国民致富等等这些东西,他就要求国际尊重,因为当时的美国和中国很像,是在迅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社会问题,同时大洋彼岸的欧洲人很瞧不起他,欧洲人说你看美国人是一个暴发户,然后美国人憋一口气说我们要证明给你看,我们不是暴发户,我们是文明人,我们是很有魅力的国度,我们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国家,然后他经过一系列的整合最后变成了世界顶尖的强国。所以我觉得中国到了这么一个再度爆发的时代,这个爆发就是国际话语权要跟上,表现在我们要在国际上有影响力、有公信力的这么一些媒体,我们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政策要让世界了解和认知,我们政策公关要到位,我们中国的国家形象要更完整更清晰,更具有吸引力,就是说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很多东西要表现出来。第四,我们在国际上要有更多的善缘,有更多的一些帮助,帮助我们处理危机,帮助我们去博弈、去斗争、去维护我们国家利益和海外利益,还要有一些支持或者一些粉丝,这些东西我觉得都有非常大的操作空间。所以我说中国的媒体发展其实现在面临天大的机遇,因为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在他崛起和强大的过程中他的媒体起不来,一定会起来,比如说美国,美国一百年前开始崛起,恰恰是美国媒体华丽转身,开始崛起的时候,经过了几十年的运作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美国的媒体也成为超级媒体,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媒体空间特别大,媒体人拥有非常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