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借熊猫打造“全球通”名片

四川成都:借熊猫打造“全球通”名片

在伦敦奥运会的街头给你一个大大的“熊抱”、憨态可掬的《功夫熊猫》阿宝身世之谜藏在成都、萌熊猫大跳《熊猫STYLE》……一场大规模的全球招募让116万人对“全世界最萌工作”心生向往,也让成都凭借着“熊猫”的影响力有了一张“全球通”的名片。

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国际动物保护机构“野生救援协会”联合举办、目的在于“让大熊猫回归自然”的“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活动,目前正在火热展开,活动最终将从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参赛选手中选拔出3名大熊猫保护推广志愿者,并成为“成都熊猫守护使”。

百万粉丝里挑3个熊猫“守护使”

在上海,通过吹飞针游戏测试选手帮助熊猫打针的技巧;在新加坡的哥烈广场,组委会搭建了竹林迷宫,选手在迷宫中进行竞赛以求走出迷宫;在爱丁堡,选手们要在野外完成空中障碍赛,要求参赛者敢于冒险;在华盛顿,一个大型“熊猫”徐徐升起,选手们邀请民众为大熊猫“种竹子”。

9月10日,“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活动在上海启动,截至10月1日24时,全球共有116万余熊猫粉丝报名,其中海外粉丝近4万名。经过网络投票产生96名,先后在新加坡、爱丁堡、华盛顿和上海举行了半决赛,最终的16强于10月28日会师成都,争夺最后的3个席位。三位“熊猫守护使”随后将赴美国、新加坡等全球所有拥有大熊猫的国家和地区,展开“全球熊猫守护之旅”。

对于胜出的概率,有网友进行了核算,认定“熊猫守护使”的胜选几率接近四十万分之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连前NBA球员、著名环保人士姚明也感慨:“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我报名参选,还不知能否胜出”;“X Factor”冠军、英国流行乐坛小天后雪尔·劳埃德也为熊猫的魅力折服,表示愿与粉丝们共同关注“熊猫守护使”。

竞争尽管激烈,却全然没有想象中的严肃、刻板,而是全部转化成为一种简单的、参与性强的小游戏,去到世界各地,走到普通民众的身边,让全世界的人们深刻地记住了“在中国的成都,有可爱的熊猫”。

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活动选择了受众群巨大的“脸谱”网站(Facebook)和腾讯网作为页面报名方式。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手、英国前蹦床运动员安内莉斯·韦尔顿也通过Facebook报名,她说:“为了得到这份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我甚至可以把我的运动生涯推迟!”

“事实证明,我们选择‘脸谱’(Facebook)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它在全球拥有十亿用户,借助这样的平台,我们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当中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认识我们这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段武熙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华盛顿地铁票上都印有熊猫图案

“你好,我是莉莎,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我支持大熊猫繁育,因为我不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个大熊猫。”穿着大熊猫服饰的莉莎刚刚摘下她的熊猫头套,就用标准的中文向大家问好。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为期两天的“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北美分赛区半决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华盛顿艳阳高照,在“成都熊猫守护使”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竖立起了一个三人高的充气大熊猫,让其憨态可掬地“坐”在场地一角。入围半决赛的选手们还特地穿上毛茸茸的服装,打扮成了24只大熊猫,捧着白白的大肚子,一摇一摆地走进会场。

2000年以前,对于华盛顿、甚至美国的民众来说,大熊猫还只是中国的“名片”。但是随着“美香”和“添添”的到来,现在大熊猫对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来说,已经成为城市的标志,就连地铁票上也印有大熊猫吃竹子的图案。在这里,大熊猫仿佛成为华盛顿的“旅游形象大使”,很多从其他州前来旅游的美国人,也都是慕“它们”的名而来。

在莉莎看来,大熊猫就是中国的“形象大使”,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友好关系的象征,而自己也在参选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有关大熊猫的知识,还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向世界传播熊猫文化。她还用中文向记者们表示,自己曾经去过中国,和中国有很多的不解之缘,大熊猫就是其中之一。

身为2010年的“熊猫守护使”,艾什莉说,成为“熊猫守护使”的这段时间给她带来了很多快乐,也让她更加了解大熊猫、关注濒危动物的繁育保护。对于将有新人接替她的工作,她表示,“尽管我的守护使任期结束了,但我依旧处在这个角色之中,我还会经常和研究基地沟通,或者通过一些方式去帮助他们,帮助宣传熊猫繁育等,而且我会一直致力于这项事业。”

伴随着“美香”和“添添”的到来以及“泰山”的诞生,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熊猫有了直观的认识和发自内心的感情。正是这种情感,促使着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传播熊猫知识,感受中国文化,并帮助中国“名片”走向世界。

熊猫在新加坡“卖萌”受礼遇

10月中旬,“成都熊猫守护使”全球招募活动亚太区半决赛在新加坡举行,掀起又一轮熊猫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新加坡喜爱熊猫的人士在社交媒体网站的关注量仅次于人口远远多于这个岛国的美国。

而就在此前一个月,两只象征着中新友谊的大熊猫“凯凯”和“嘉嘉”刚刚踏上了新加坡的国土,入住它们位于河川生态园的新家,开始了10年的旅居生活。

“大家好,我是中国籍旅新小熊猫‘凯凯’(我是处女座)。从今天起我和‘嘉嘉’(就是和我一起来的那个‘妹纸’啦)每周二、四都会在新加坡旅游局官方微博坐班,如果大家好奇我们在新加坡开启的无敌之旅,就等着我俩一边卖萌一边为大家介绍狮城景点吧!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唷!”

从10月2日开始,新加坡旅游局就推出了“萌游新加坡”的微博栏目,诙谐生动的拟人语言,配以大熊猫讨喜的照片,无形中这两个来自中国四川的客人变成了新加坡的“明星导游”,既让人愿意亲身体验它们“推介”的旅游产品,更期待早日亲见其“真身”。

“凯凯”和“嘉嘉”从抵新之初就受到非常隆重的“礼遇”。它们在停机坪的短暂亮相让在场的嘉宾兴奋不已,纷纷拿起相机纪念“小萌物”落地的瞬间;抵达动物园时它们也受到夹道欢迎。

新加坡各界也显示出对大熊猫的热切期盼和喜爱之情,邮局发行首日封和纪念邮票,金融管理局发行纪念币,全岛随处可见“凯凯”和“嘉嘉”的宣传图片。一系列熊猫纪念品也摆上了动物园的展台,欢迎仪式的现场还特制熊猫面包,造型可爱让人不忍下口。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戴兵在早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熊猫的到来反映了两国间从高层到民间的密切关系。“熊猫作为一种野生动物,来了以后对于双方民众之间的感情能起到相当大的积极作用。熊猫的到来给新加坡人带来了快乐,给中国人带来了自豪。”

《熊猫STYLE》在各地火热上演

“杭州有西湖,北京有长城,我们也希望找到成都独一无二的名片。”段武熙说,“最后我们想到了熊猫,我们想让熊猫成为成都的一张‘全球通’的名片。”因此,成都逐渐明晰了城市形象“走出去”的经验,塑造了“中国大熊猫故乡”的形象。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打扮成熊猫模样的“熊猫人”出现在街头、地铁站,和路人竞相“熊抱”,随行工作人员则向路人介绍说,“成都是熊猫故乡,欢迎到成都”。这场“行为艺术”迅速抢占了英国及西方国家主流媒体的版面,让媒体都报道了“成都”。

在成都,22岁的美国选手克雷格·汉迪惊叹道,“成都比我想象的要大多了,酷多了!”第二次来到中国的克雷格说,在西方人的固有思维里面,以前提到中国,最先想到的就是北京和上海,而现在“成都”等一些城市的名字也越来越多地被提起。

“要外国人说爱中国,很难。但是,要他们说爱成都、爱熊猫,就相对容易。”段武熙说,“从对外传播的角度说,各个城市可以走在前面,从而推动国家形象整体‘走出去’,比如成都利用熊猫这一‘名片’走向国际。”

当然,为了表现出这座城市的气质,也需要将这些元素通过“熊猫”来表现。在新加坡的“熊猫守护使”活动中,一场黑白服装为主题的时装音乐推介会,融入了熊猫的主题、时尚的元素;在《江南STYLE》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就有了“熊猫人”大跳骑马舞的《熊猫STYLE》在各地上演。“这些时尚的、国际化的元素,能展现出城市的时尚和国际化的气质。”段武熙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