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十八大报告】王如松: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独家解读十八大报告】王如松: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核心提示:我觉得其中有四个字能够概括报告的特色:一是“民”,民生、民主、民心

大家好!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解读我对“十八大”报告的认识,主要从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特色,世界风范。

二是绿韵红脉,认识生态。

三是五位一体,建设生态。

四是小康大智,和谐生态。

一、 中国特色,世界风范

1. 十八大中重要的四个字:民、生、和、信

“十八大”报告对我来说,我感受特别深,特别激动,特别振奋,我觉得其中有四个字能够概括报告的特色:一是“民”,民生、民主、民心;二是“生”,生态、生产、生活;三是“和”,和政、和谐、和平;四是“信”,信心、信念、信实,报告体现了党和党中央,我们全国人民,我们对未来的信心,我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的信实。

2.   报告对“生态文明”的表述和内涵

“十八大”报告中有29次提到生态,12次提到生态文明,十七大报告分别只有12处和两处,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并提出了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新目标。

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总依据”、“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社会现代化、民族大复兴的总任务,以及“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生态建设模式体现了开拓、适应、反馈、整合的生态控制论机制。 从十六大“三位一体”,政治、经济、文化,到十七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到十八大“五位一体”,把生态文明深深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去的这么一个新的“五位一体”,它是科学发展观的升华,符合生态系统的整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化。但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也不是平行的,生态文明是生态,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是形态,前者是纲,后者是常,需要将神融入形, 纲贯穿常, 合纵连横、潜移默化。 总书记在7.23讲话中特别提出了要深深融入和全面贯穿我们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

“十八大”报告特别提出了要推进四化,就是新兴工业化,我们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要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我们说农田、农业、农村、农民生态建设必须在工业化主导下去推进它的建设,那么他们和生态建设是息息相关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和机制,实现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兴工农城乡关系。报告把生态的内涵从过去只注意生态是生物生态,污染生态,上升到人类生态、科学生态,上升到生产关系、消费行为、体制机制、上层建筑和思想意识高度,上升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穿针引线,合纵连横的高度,标志着我们中华民族生态振兴的转折点。

报告还基于人类生态、系统生态、符合生态理念和方法,从产业生态管理、自然生态修复和生产文明制度等方面高屋建瓴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框架。报告摒弃了传统环境保护,就污染讲污染的还原论的理论,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完善生态文明制度,部署生态建设方略,体现了“环境为体,经济为用,生态为纲,文化为常”整体论思想。提出了运用生态的系统的,社会的视野和方法,从调整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出发,从源头上、功能上解决环境问题,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的方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境保护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

报告提出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体现了我们自身共生再生生态控制论的思想和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育的方略。

报告首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以及美好世界、美好未来的生态建设目标,体现中国人民的生活已从基本物质生活需求,走向精神生活和生态真善美的追求,彰显了中国人类生态的进步和对富强健康文明美好未来的追求。

这次会议提出了小康社会健康的目标,特别是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出经济持续健康产业生态建设目标,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政治生态的发展的目标,文化实力显著增强,“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小康社会建设的五大目标,从产业生态的角度提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从政治生态角度提出了人民民主不断扩大的目标,从文化生态的角度提出了文化实力显著增加的目标,从社会形态提出了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目标,从自然生态的目标提出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目标。特别提出了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深深的融入和全面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的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报告还首次提出了全球生态安全,有八处提到全球问题,体现了中国以世界安全为己任的大国风范,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三大生态风险,就是全球以气候变化经济危机,社会冲突为代表的生态安全,以及资源耗竭等生态区域服务的风险,还有生态系统的脆弱导致了人群生态健康的风险,这些的话,都是世界上现在人类所面临的生态风险,欧洲、美国、日本市场经济在解救这些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生态危机中已经是回天无术,传统的农耕文明望洋兴叹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市场经济依靠竞生,社会主义强调共生,自然生态依赖再生,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自生。但任何单一的运行机制都解决不了人类生态问题,唯有四生合一、合纵连横、绿韵红脉、潜移默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生态文明建设深深融入和全面贯穿于社会经济和政治文化建设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才有希望挑起全球生态安全的大梁。

但要真正实现把生态文明“深深融入” 和“全面贯穿”到四大建设中去,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全党全民都来融贯生态文明、锐意绿色发展、凝炼中国特色、推进小康建设.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