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郝玉庆: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将建设一支怎样的军队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同志们,大家好。现在我们全党、全国人民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今天我在这里讲讲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主要是围绕十八大报告当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结合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讲三点:第一,十八大报告当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的鲜明特点。第二,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近期以来取得的成就。第三,积极稳妥的进行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改革,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问题。

一、十八大报告当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的鲜明特点

下面首先讲第一个问题。这次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的一些新的特点。对于我这样一个军龄40多年,而且有幸参加过十七大报告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起草工作的这样一位老同志、老兵,对于十八大这样一次大会上对于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评价以及论述,是非常关注的。

我注意到,这次十八大报告它有两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位比较突出。第二,新思想、新观点很多。

1、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位比较突出

关于地位突出的问题,我有一个记忆。在十五大以来,在党的报告当中,像这次十八大报告一样,独立得搞一段。第二,整个报告当中字数比较多,占的成分比较大。这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

先说整个搞了一个部分,这在十五大报告的时候没有单列一个部分,只是在文化建设里面讲了三五百个字。另一方面,十六大、十七大报告,虽然列了一个部分,但是占的整体比例还是比较小的。这次我们十八大报告,文字很简练,只有两万多字。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就占了1000多字,占整个报告的二十分之一。前几次报告只是占整个报告的三十分之一。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出,我们党对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所以这是一个鲜明特点。

2、新思想、新观点很多

第二个鲜明特点,这个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有三种情况:

第一,我们可能对立面的话并不陌生,但是把这些话重新组合,就形成了新的结构,具有了新的含义,体现了新的认识。

第二,报告中还有很多论述,我们可能在一些内部文件中看到过,但是出现在党的报告中,上升为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这还是第一次。

第三,以前我们在正式文件、正式讲话中,所没有提到过的一些新的观点和新的提法。

比如这次第九部分的标题叫“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这个词就是一个新的提法。过去一般提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或者是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提加快,这是党的报告当中第一次。

我们部队同志看到这个提法以后,有的同志就说,这次提加快,那么我们军队建设、国防建设是不是搞慢了?有提这个问题的。我们认为,慢可能是慢了,所以才提加快。慢在哪儿?有的说是不是我们四化,国家有农业、工业、科技、国防这四个现代化,是不是国防现代化比那三个现代化要慢了?还有的同志说我们的现代化是不是比军事强国的现代化慢了?也有的同志说我们是不是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相比慢了?这些说法都值得研究。但是我认为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确实是慢了一些,我们都有急迫感。

为什么慢?我们从历史上看,从我们国家提出现代化来,从毛泽东、周恩来提出建设现代化的军队以来,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这50年当中,我们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基本上是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在改革开放以前。那个时候我们的现代化建设,第一,国内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第二,在国际上形势很严峻,敌对势力对我们有非常严重的军事威胁。是在这个条件下进行的。在这个条件下进行现代化,受到一些限制,比不上像美国、前苏联他们的步伐走的快。

再看第二个阶段,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国家和党就提出军队要忍耐,军队忍耐,这样我们就放慢了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的步伐。这个忍耐一忍就是20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才开始稍微走的快了一点。

第三个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到现在,这个时候确实我们加快了步伐。这次党的报告继续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快发展。这是非常正确的,也会有很深远的影响。这是一个新的观点,新的提法。

还有一个新的提法,大家可以看一下报告,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个提法,军队的同志听了以后,说很过瘾。

因为我们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所以我们要和国际地位相称,要和国家的发展利益相适应。一个相称,一个相适应。那么我们也要冷静的看待现状。我们现在是否相称?就是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对建设是否和国家国际地位相称?是否和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相适应?从现在看,有的地方相称,有些地方不相称,有些适应,也有些不适应。当然有时候不适应是客观的,有时候是感觉上的,当然感觉上的东西不科学,当然这种感觉是一种情绪,比如说怎么样和我们国家发展利益相适应,这上面提的是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

前段时间我们官兵的一些心理上感到有点不适应。因为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周边事情闹的很多,可以说好象到处是火药,老百姓看了很着急,上至白发苍苍,下至开裤裆。13岁、14岁这些上学的孩子回家以后问当兵的家长,打不打?老太太碰到当兵的也说这个,你们打不打?我们不能很直接的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很干脆、很直接地回答,并不是“缺钙”。因为我们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不能说想打就打。有的官兵在这一段也编一些东西,其中有的把歌词也改编了,歌词说“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改成了“说句话心里话,我也想打”。所以有的时候这些情绪也反映了一些不适应。

我们从硬的方面说,我们现在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不是和我国的国际地位相称?这个问题不好比,因为指标很多,要素也很多。要素涉及到国家现在国际地位不断上升,那么军队的综合战争实力、综合军事力量、常规军事实力、核战争实力以及陆、海、军、二炮的军事实力怎么样,上升的速度怎么样?比如说我们的GDP和军费,GDP现在我们上升到了世界的总量第二位。军费当然前些年忍耐,从2011年我们实现了6000多亿人民币的国防经费,也上升到了第二,在各个国家军事经费、国防经费中,总量美国是第一,我们总量第二。从这个表面上看,也是和国际地位相称的。

但是细想起来,有时候又不相适应、不相称。总量虽然是军费到了第二,但是按人头来看,我们军队平均到每个军人,按照人头说,我们是4万美元,这个数量是美国军队人均平均数的十分之一,是日本军队每个人平均数的五分之一。我们其他方面可能差距也比较大。所以既相称又不相称,既适应又不相应,这就是我们的看法。这是十八大政治报告中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的鲜明特点新观点和新理论的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还可以看看这个报告,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这个提法很新,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类似的提法,过去怎么提?这实际上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问题。类似的提法,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提的是军队要忍耐,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一个忍耐,一个大局。后来我们提服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这也是一个关系的提法。后来又提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这也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这次关系放在什么下面?放在这样一个提法下面,放在了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什么是国家的核心安全需求?这些年来,我们经常提到国家的核心安全,前些年曾经提台海问题,就是台湾和大陆统一问题是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些在正式文件上也有。后来这两年又有人提南海问题是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个在正式文件上好象还没有见到。

总之,如果经济和国防经济两者关系需要用国家核心安全需求来导向的话,那么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时候要放一放国防建设,有时候甚至出现要放一放经济建设。这就看导向了。所以这个提法也是个新提法。

总之,十八大报告这些新的提法很鼓舞人心,也是为我们未来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很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整个看十八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集中的写在了第九部分,这部分的标题叫“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这个部分共有六个自然段,从研究和记忆的角度,我把它抽象概括为四个问题,四个问题再抽象概括一下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战略、指针、目标、途径。

1、所谓战略,就是第一个自然段讲的。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到2020年的时候,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的进展。这就是一个战略构想。这个战略构想,我们军队这些年就在按照这个构想走,具体的是三步走,和国家的三步走战略也是相协调的。第一步,从2000年到2010年,用10年时间解决部队的规模、体制、政策、制度等问题。为后来的发展打下基础,积蓄后劲。同时要具备一定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这个阶段我们已经走过去了。第二步,再用10年的时间,到2020年,加大武器准备的力度,完善武器装备的体系,全面提高部队的素质。到2020年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我们军队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基本上实现机械化,因为现在还是半机械化,到2020年了时候,我们全部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要有重大进展。第三步,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实现信息化。信息化的成分要大大地超过机械化。这时候我们国家和军队都实现了现代化。这一段讲两个字,就是战略,讲了一个战略构想,想了50年。

2、所谓指针,第二段讲的是指针。指针是讲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以及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为指导。这实际上明确了军队的建设指导思想,包括科学发展观。

3、所谓目标,是第三自然段,所谓目标就是要坚持主题和主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三化建设是个目标。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这三化都完成以后,我们现代化也就实现了。当然里面还把三化具体了一下,比如说革命化怎么搞?革命化要坚持持续的培育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现代化怎么搞?主要是推动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正规化怎么搞?主要是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度。

4、所谓途径,第九部分的第四、五、六自然段都是讲的途径。这个途径,里面内容比较多,比如说要紧跟世界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潮流,一个要求。要积极稳妥的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又是一个要求。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体系,又是一个要求,又是一个途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又是一个途径。要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这也是一个途径。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多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探讨的有效途径。这是我今天讲的第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