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郝玉庆: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将建设一支怎样的军队(2)

二、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的成就

下面我给大家讲第二个问题,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的成就。十八大报告指出,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五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了新局面。这个新局面表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的成就上,这是主要的:

第一方面,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正在崛起。大家都有印象,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这支解放军是从硝烟里头走出来的军队,所以给人的印象就是土八路。1993年到美国一个团去访问,美国人说土八路过来了,还说我们是土八路。为什么说我们是土八路?主要一点,文化都没有。那时候我们军队统计了一下,64.7%是文盲,多数官兵不识字。那时候办班是办的扫盲班,就是帮助大家认字。当然那时候我们国家也是这个情况。今天我们这个战争形态变了,在过去历次战争中,所谓土八路是战胜者,他们不愧历史的委托、人民的委托。

现在战争形态发生变化了,我们未来的战争可能是空间作战,临近空间作战、网络战、海空一体战。这些战争如果没有文化是打不了这种战争的。所以我们这几年人才队伍当中,当然人才队伍它有一个全面要求。但是其中一条,我们抓文化素质,通过让地方输送大学生,从大学生中招兵,依托地方院校培训国防生。通过各种途径培养人才,这样使得我们军营里面到处是高学历的人才。

第二个成就,编制体制不断优化。这点我突出说一下,尤其是规模。新中国建立之初,我们解放军总员额是550万,后来由于形势紧张,我们又扩员,最高时候达到620万。经过多次调整,包括裁军100万,最近10年又裁了20万,从2004年、2005年以后,我们又减掉了20万的员额,现在总员额是230万人。这样军民比对趋于合理,编制结构也得到优化。

第三个成就,武器装备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是我个人的提法。可能这个提法稍微夸张一些。因为解放军的武器,大家知道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那些杂牌,海空的装备很少。解放初期缴获的飞机开始是用马拉飞机起飞,我们坐的船都是木壳船,没有铁皮船。包括肖劲光到刘公岛,他需要坐船,是一个老渔翁摆渡过去的,后来知道他是司令就笑他,说司令都坐这样的船。我们的装备非常落后,这几年有了历史性的进展。当然发展过程回忆起来也是不容易的。

在朝鲜战争以后,那是苏联大规模对中国转让、出售武器装备,并且转让生产线。所以中国的武器装备,在当时的时候,一度和世界水平,和世界的先进水平,和美苏这样的水平只差10来年的距离。但是由于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整个体制上的一些问题,到了改革开放的时候,到了上世纪70、80年的时候,我们的武器装备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了30到40年。

改革开放以后,军队又忍耐,还不能发展,武器装备还是要忍着。真正的发展武器装备还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现在世界看我们的装备,有人了解中国的情况知道,有人不太了解,看到我们2010年10月4号成都造了一架外型独特的战机,飞到天上去了。这时候牵动了世界眼光,这个就是我们的歼20战斗机。这个战斗机出来,按照西方的标准说,这是它的第四代战机。而且我们比俄罗斯类似的先进战机试飞时间只晚10个月。有的外军研究者认为,这个战机它从总体性能上优于俄罗斯,也只是逊色于美国的F22。当然这些研究是不是可靠?大体上有这么点意思。

当然我国还有一个列装时间,现在只是试飞,列装以后就不是这样了。歼20列装以后,中国将在东南亚地区形成技术领先的优势。为什么有外国记者说我们,说你们的装备10年缩小了一代差距比先进的军事强国。他们就有这样的看法。

我们海军的准备也是大幅跃升。尤其是编号170和171舰,它标志着我军掌握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系统和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的系统,这个也是往前赶了不少。尤其这次比较轰动的效应是我们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更吸引了世界人民的关注。

我们的陆军准备,99式坦克,我们已经放开参观,大家一看就可以知道,它的外壳完全抛弃了苏式的鹅卵型,它的外形都很新颖,很具中国特色,它的作战性能也很先进,这个坦克在世界上是属于先进行列的。

还有我们神秘的二炮的武器装备,尤其是东风系列,成为我们中国军队有效的杀手锏武器。我们这个杀手锏,当然二炮武器装备发展的时间也有一定的历史了。但是到上世纪90年代,95年的时候,我们在接待一个美国校官代表团,当时他们的校官代表团非常想知道我们二炮的武器装备。他用一些话做引子,他说现在美军别的都不怕,就怕二炮的导弹。为什么怕二炮的导弹?因为它打不准,说不清落在哪儿,他说能打准的导弹我们能拦截,打不准的导弹我们截不了。但是这个东西我们介绍不了。但是可以说,我们现在的导弹,经过十几年的建设,精度和射程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前期有的人提出,当然这是一种民族情绪,说我们能不能把钓鱼岛当作我们的导弹靶场,当然我们不一定这样做。但是如果做的话,精确度没有问题,射程也没有问题。

现在我们的武器装备建设,天上有军事卫星、先进战机,地面上有新型主战坦克、各种火炮、导弹,海上有先进的舰艇、潜艇,可以说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的各类武器装备,我们解放军都有了,而且不少武器装备性能达到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

第四个成就,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发展。我们从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引我们夺取了全国胜利,全国解放以后,取得了政权以后,毛泽东又提出来建设现代化的解放军的重大历史课题。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理论思想指引我们解决了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怎么样走精兵之路的问题。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引我们正确的解决了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条件下建设现代化解放军的重大课题。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回答了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解放军现代化是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

第五个成就,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是多方面的,这些年从来没有放松。这些年突出的一个特点,除了基地训练、练兵场的训练、演习室的训练,我们还增加了一个,就是演习。而且这种演习是跨兵种、跨地区、规模比较大的演习。外国记者评论,说这10年中国军队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军演的黄金时代。在这个时期,胡锦涛同志曾经做过一次关于推进机械化军事训练向信息化军事训练转变的一个报告。他这个指示深入军心,全军掀起了训练的热潮。演习使我们有的地方大开眼界,当然各有长短。比如说2005年中俄演习,3万多人参加演习。我们的传统思维是预设战场,当然俄罗斯它不预设战场,他的飞机从西伯利亚基地起飞,一直飞到潍坊上空开始投弹,这个也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以后我们就以外军为实,我们有时候也放弃预设战场的想象,使我们的演习和训练都不断的提高水平。这些年来,我们中印也举行过演习,中巴也举行过演习,和很多国家也举行了演习,证实了三股实力,大大提高了维护边境安全的能力。

第六个成就,后勤综合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尤其这10年来,我们加大了后勤改革,实现了后勤建设大发展。后勤发展不但提供武器装备和其他的物质资源上,就是保证军队的吸引力上,也有很大的进展。比如说我们军队的待遇问题,曾经一度军队待遇比较低。我看这么多年,多数人不是非争一个政治地位多高,但是社会地位也要有尊严。到2002年的时候,我们军队的工资是什么情况?我们整个军队军官和士兵的工资月平均工资1324元,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资低了17.6%。这个情况一直延续到07年才进行了比较多的增薪。这时候才接近和达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水平。

这些后勤保障上的发展,也满足了官兵的生活需要,同时增加了军队的吸引力。后勤方面成就的取得,与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党和政府的关怀是分不开的。所以人民永远是军队的靠山。这是我讲的第二个大问题,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就。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