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海南:提高四类“低收入者”收入

苏海南:提高四类“低收入者”收入

对高收入者征税 监管地方国企高管自定薪酬状况

十八大报告中,中国共产党首次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据了解,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明确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制定,力争年底前出台。11月19日起早报推出系列访谈,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时代背景、制度设计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先后对话: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企业工资分配专业研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至2010任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劳动部综合计划工资司、劳动关系与监察司副司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副司长。

2010年,上海浦发银行员工工资及奖金人均为29.66万元,其他福利人均6.08万元,合计人均35.74万元,是当年城镇单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倍。2007年时平安公司总经理年薪即为6616万元,是当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751倍,相当于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553倍。以上数据来源于人社部及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

国务院常务会议10月17日曾明确四季度将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多位受访专家称“提低、控高、扩中”将成为本次方案的主线。

如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如何缩小行业之间、企业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如何有效监管公务员津贴,解决灰色收入?究竟哪些人算今天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些疑问的解决对于维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等有重要意义。为此,早报记者对话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就上述问题一一探讨。

苏海南还表示,目前各方面对收入分配问题及其改革思路存在的不同认识,可以分为三类。对此,可以继续采取邓小平同志关于“不争论”的做法,对那些很难达成共识的暂放一边,集中对那些已经达成共识的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对那些逐步能够达成共识的抓紧加强沟通、交流,争取形成共识以便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