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刚:美国重返亚洲,选错了方式

鲍盛刚:美国重返亚洲,选错了方式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有两大目的,一是分享亚洲的经济繁荣,促进美国出口与就业,二是维护亚洲的安全与和平,应该讲战略选择没有错误,美国的错误主要是其重返亚洲的方式,即将遏制中国崛起作为重返亚洲的切入点,这无疑使美国自绝于亚洲门外。

首先,美国宣称重返亚洲是为了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但是随着美国重返亚洲,亚洲的局势正在趋于紧张,国家之间矛盾在加剧。在舆论上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以此引起亚洲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警惕和忧虑,并挑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将区域性及历史遗留问题国际化。政治与外交上,美国宣称其在亚洲的利益和大国主导地位,推行价值观外交,重新拼凑往日同盟并拉拢印度,越南等国家以遏制中国的崛起,对中国形成从东、南到西的C形包围圈。军事上,加紧部署,并联合相应国家轮番在南海,东海和黄海进行军事演习,制造摩擦和危机。对此如果不是中国步步忍让,顾全大局,亚洲地区的冲突早已愈演愈烈。

其次,从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目的来看,美国希望通过重返亚洲,加强与亚洲的联系,推动国内的出口和就业,但是美国重返亚洲将精力主要放在军事与政治结盟方面,在经济上少有投入,唯一的是美国在缔结“高质量”的下一代“自由贸易区”(即TPP)上获得了进取的势头,TPP的地缘战略涵义“路人皆知”:由于中国在加入这样一个升级版的区域贸易协定谈判上困难重重,孤立无策,所以,TPP计划与其讲是一个经济合作框架,不如讲是一个政治和价值观的合作框架,但是问题是将中国排除在外可行吗?中国目前不仅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也是亚洲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推动者,没有中国参加,亚洲只是半个亚洲,美国能够从没有中国的另一半亚洲得到什么呢?他们能够推动美国出口,拉动美国就业吗?相反这些国家更多希望从美国那里得到帮助,得到贷款以及开放美国市场,目前这些国家都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相连,从中国得到许多好处,离开中国,他们从美国那里能够得到什么呢?事实上,美国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背景下,却缺少实现这一战略“转向”的必要而巨大的资源。美国不少学者,公开承认这一难题,因为主权债务危机和由此导致的国内政治僵局,美国不得不紧缩,或者至少难以进一步增加军费开支。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资源缺口,如何弥补这一缺口?美国的解决方案是寻求盟友的支持和配合,即美国领导,盟国出钱,不仅如此,美国还要通过大肆出售军火以赚取这些国家的钱,那么长期以往这些国家能够承受吗?

最后,美国重返亚洲,其不言自明的目的是遏制中国,但是靠结盟,靠军演,靠小动作能够遏制中国崛起吗?事实表明美国正陷入另一场只有消耗没有胜利的持久消耗战中,而中国以逸待劳,积蓄内力。美国的优势在于军事与遏制战略,这一战略延续于冷战时期,核心思想是进攻现实主义,但是中国采取非对称性战略,以逸待劳,避其锋芒,中国不与美国斗,美国怎么办呢?对此美国确实没有准备好。美国重返亚洲忙于结盟拉帮,构建对中国的所谓岛链包围圈,但是美国重返亚洲,中国重返世界,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在上合峰会,在金砖五国峰会,在G20峰会,以及中国与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经贸与政治合作迅速发展扩大,他们对世界政治有许多共识,希望推动世界政治民主化的进程,同时又有经济上的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一个没有美国的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正在出现。美国有学者认为,美国衰退将导致世界政治的动荡,现在看来情况并不是如此,没有美国的世界,照样会运转。不错,中国在亚洲处于被孤立与边缘化的尴尬处境,其原因显然在于美国的挑拨,以及周边一些国家试图依靠美国实现自己的区域霸权梦想,获取利益。但是亚洲国家到底需要什么呢?显然他们需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需要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而不是没完没了的冲突和动荡,没完没了的军演,被绑在在美国的战车上,成为美国的马前卒和美国利益的牺牲品。

美国重返亚洲选择没有错,因为这样可以加强亚洲与美国经济的联系,推动亚洲的发展与繁荣,加速21世纪亚洲世纪的到来,同时可以确保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美国由此也可以因为重返亚洲,拉动其经济的发展与就业率,走出经济衰退的困境。但是,美国重返亚洲的方式错了,美国将遏制中国作为其重返亚洲的切入点,这样美国重返亚洲不仅没有推动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是动荡与冲突,不仅没有拉动美国的出口与就业,而且破坏了亚洲的合作与经济发展,不仅没有遏制中国的崛起,相反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所以从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目的来讲,其战略已经失败,并成为美国的一个负担,在继阿富汗战争之后将美国又一次拖入没有胜利的消耗战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