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宜勇:全面解读十八大报告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很高兴今天来到中关村自主创新园区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的政治报告,今天上午市委也开了学习的会议,书记、市长都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十八大召开的那一天,可能同志都通过电视或者是电台对十八大的报告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我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来给大家做辅导报告的,主要是带着自己的学习体会来讲。

首先学好十八大,要把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的题目要记住,《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奋斗》。有的人说学了,题目不知道,那么学习的质量可能比较成问题。除了学题目之外,要掌握报告讲了哪些方面的内容,实际上是讲了十二个方面的内容。十二个方面的内容又可以分为几段。

第一个解决数值,就像我们岁末年终的时候每个领导都要述职,锦涛同志十七大担任了五年,十六大加上十七大担任了十年。所以他有责任、有义务对过去五年的工作,特别是十年的基本经验做一个总结,做一个全面的交代,所以我是把十二个问题分成五段。

第二段讲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是一个回顾。

第三个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就是一个展望。

主体部分就是四、五、六、七、八、九就是布置工作,就是要做的要尝试的,要实践的。

最后一段就是一个要求,对海峡对岸、境外的全体华人、对世界的人士、对全体党员进行喊话,也提出了要求。

所以说,我主要从十二个标题五个组成部分,结合五个英文词来了解概括总书记报告的结构。

每一次党的大会都有主题,除了题目之外有主题,题目是主题中的核心词。十八大很新,新多少,新在哪儿,那就得有比较,没有比较就没有发言权。十六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十八大讲的就是道路,全面小康。十六大讲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十七大讲也讲到全面小康了,但他讲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讲的是旗帜。

我们要了解了解这最近的三次党代会的哪些变了,哪些没有变,哪些新了,哪些没有新。实际上我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坚定不变的,但是我们在提法上稍微有一些变动。无论是“事业”、“旗帜”还是“道路”,随着不断的发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我们开始继承集成,不断深化,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所以我说十六大、十七大你来看,其实没有变,我们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但是在不同的阶段,我们进行了不同的实践,对不同时期怎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因为十八大报告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告别政治舞台的最后一个报告,其中也隐含他重要的政治嘱托和重要的政治交代。那就是坚定不移沿着这个走下去。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就是有人可能信心产生了动摇,有人想移,在内容中间领导讲了,不许走老路,这也是一种移,还有提出来就是不许走邪路。那就是有人提出来要走邪路这都是关于移的各种错误的思想。所以领导叫“坚定不移”,他也是有的放矢的。因为在一些地方、一部分人群或者一些基层有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能信心不太足,可能有些人曾经产生过动摇,这是总书记对这些错误思想、或者错误认识的全面正面的回答。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