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宣讲团将基层巡讲百场 用身边的故事 讲述发展和成就

百姓宣讲团将基层巡讲百场 用身边的故事 讲述发展和成就

晨报讯(记者 张璐)热心细心的“最美女城管”为群众排忧解难、新一代航天人攻坚克难实现航天服“中国创造”……一个个动人的宣讲故事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9月7日下午,本市举办迎接党的十八大“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团首场报告会,10名来自基层的百姓宣讲员用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宣传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的科学发展和辉煌成就,表达热爱党、拥护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真情实感。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成立北京市迎接党的十八大“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团,从即日起至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10支百姓宣讲分团将深入全市街道、乡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进行巡回宣讲,计划宣讲100场左右。

当天的报告会上还对获得“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双十佳”的百姓宣讲团和宣讲员进行了表彰。今年3月至9月,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联合开展“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十佳基层百姓宣讲团、十佳百姓宣讲员评选活动。全市组建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500多支百姓宣讲团,有1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宣讲活动。全市各级组织共举办百姓宣讲报告会300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100余万人次,网上浏览率达2.3亿次。

■人物

“7·21”受灾群众田凤玲:好政府是老百姓的主心骨

田凤玲是房山区城关街道东街村普通村民,没什么演讲经验和技巧,但她宣讲的《主心骨》却牢牢地抓住了听众。“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时,他们一家15口人在党和政府的营救下,顺利脱险。

一家15口被困暴雨爬屋顶

“妈,刘书记来电话了。让咱家赶紧往铁道桥上跑,说是东沙河决堤了,大水眼瞅就到!”7月21日下午6点多钟,儿子冲进屋里对田凤玲说的一番话,让她顿时慌了。“婆婆都八十了,小孙子才三岁,一家人四世同堂,整整15口人,孩子他爸不在家,我一个女人可咋办?”田凤玲带着一家老小还没出院门,水就涨到了大腿根儿。眼见着婆婆站在水里直发抖,田凤玲抱着小的,托着老的,一家15口人上了房顶。

书记的救援电话带来希望

洪水滔滔,大雨瓢泼,四周漆黑一片,房顶儿就跟个小岛似的,孤立无援地戳着,站在上面人直往下出溜。丈夫电话打不通,田凤玲彻底绝望了。儿媳妇也慌了,想给娘家打个电话,“怕再不说就来不及了”。

就在这时候,村支书刘振莲突然来电话,“别着急,市里、区里都派人来了,大部队都在村口呢,就是水太大,进不去,正找船呢。你们再坚持一会儿。” 田凤玲激动得差点在房顶上跳脚,一下有了主心骨:“刘书记,放心吧,全家人都在呢!”

党员驾冲锋舟及时营救

等了一会儿,远处忽然有了手电筒的光亮,刘书记带着冲锋舟跌跌撞撞来到田凤玲跟前。“书记已经浑身浇透了,受伤的腿顺着膝盖往下流血”。田凤玲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很感动,“他站在一个高坡儿上,帮着消防部队指挥。一船接4个人,我们一家15口子,用冲锋舟整整接了4趟。”

“水火无情人有情。尽管我们家家户户损失都很大,但是有这样的好党员,有这样的好政府,我们就有重新过上好日子的希望,我们老百姓就有主心骨!”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李瑞华:女监狱长的侠骨柔情

威武的警服,淡雅的妆容,永不疲倦的脚步,时常沙哑的嗓音,飒爽英姿中透着些许妩媚。在下级眼中,她是睿智、敬业的领头雁;在服刑人员心里,她和蔼可亲好似邻家大姐。她,就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所属女子监狱的第一位女监狱长李瑞华。

监舍装了不锈钢镜子

女人都有爱美的天性,服刑人员也是如此。可十多年前,女服刑人员想照镜子梳头、化个淡妆都是奢望。

初任监狱长时,李瑞华看到,因为监狱里没有镜子,很多刑期长的服刑人员都不知道自己变成了啥模样。没有好的精神状态,改造也缺乏了动力。为了让服刑人员有个崭新的面貌,激发她们的改造积极性,李瑞华大胆改革,在监舍安装不锈钢镜子,在节假日和会见日化淡妆,睡觉可穿睡衣,女性服刑人员不再穿过去和男性服刑人员一样的片儿鞋,改为女式……这些细节,唤醒了她们的爱美天性和自信自尊的意识,脸上的乌云渐渐地消散了。

“情感教育对女性服刑人员来说非常重要,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采取更加符合女性特点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满足她们的正常心理需求,对改造是非常有利的。”李瑞华说。

李瑞华将每个母亲节、儿童节以及寒暑假等都转化为有效的教育资源。“比如在母亲节,我们会把服刑人员的妈妈请来,让她们给自己的母亲梳梳头、洗洗脚、说说心里话,有机会尽尽孝并以此在感恩与悔悟中唤起她们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促进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如今,情感教育是监狱改造的重要手段,已经固化成制度。

李瑞华还结合女性服刑人员的生理特点,在加强文化、法制教育的同时,与社会联合办学,开设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插花艺术、财务会计、服装裁剪、缝纫等技术班,为她们出狱后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打下基础。

当服刑人员“知心姐姐”

心理健康是改造的前提,女监为此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帮助服刑人员解决由于漫长刑期以及因家庭变故带来的各种心理问题。身为监狱长的李瑞华,也时常充当起心理咨询师的角色。

在服刑人员陈某眼里,李瑞华和蔼可亲,如同邻家大姐。2005年,陈某的母亲过世,她的情绪非常低落。有一天晚上,李瑞华巡监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陈某带到心理咨询室谈话。“我母亲也刚刚去世,虽然我是监狱长,你是服刑人员,但在亲情面前,我们的感受是相同的。努力改造是告慰你母亲在天之灵的最好方法……”李瑞华亲切的态度,坦诚的话语,渐渐打开陈某的心结。

在李瑞华耐心帮教下,陈某积极改造,多次减刑,明年就要出狱了。“李监狱长经常跟我们说,有什么困难可以跟警官说,也可以直接给她写信。”近几年来,李瑞华共收到服刑人员及家属来信300余封。每一封信,她都仔细阅读,解答家属们在法律政策方面的疑问,解决她们服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服刑人员能够顺利回归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对监狱警察最好的回报。”李瑞华说。

李瑞华2003年6月被任命为北京市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首都巾帼十杰、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三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007年,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