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0015:崇尚科学 真抓实干的典范

亦庄0015:崇尚科学 真抓实干的典范

    皮林,男,50岁,1960年3月18日出生,汉族,1980年参加工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铝合金熔炼与铸造技师,1980年至2004年在北京铝材厂任职车间主任,2004年至今在SMC(北京)制造有限公司任职课长。

 

    皮林同志的获奖履历:

 

    2009年 开发区劳动奖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2009年 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北京市劳动保障局)

 

    2006年 爱企业的好职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05年 先进员工(SMC中国有限公司)

 

    2000年 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总工会)

 

    1999、2000、2001年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

 

    1998年 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市总工会)

 

    1996年 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总工会)

 

    1987、1992、1995、1996年 先进生产者(北京市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

 

    1989年 北京市铝熔铸工技术能手和技术操作能手(北京市劳动局)

 

    1988年 北京市铝熔铸工技术操作能手 (北京市劳动局)

 

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皮林同志1980年参加工作,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为企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上级机关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皮林同志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着铝合金熔炼、铸造以及热挤压的技术工作, 他热爱本职工作,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他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刻苦钻研业务,一直兢兢业业地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为社会和企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通过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不懈努力,用近三十年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为指引,以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为依托,创造了多项专业性技术成果,职业技能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创造性地为企业解决了许多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影响带动作用大,在有色行业铝铸造领域具有较高声誉,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在众多荣誉面前,皮林同志没有骄傲,始终以这些光环作为前进的动力,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坚持以团队为核心,倡导团队精神,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传授给他人,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坚定不移的走工艺自主创新之路,真可谓十年磨一剑啊!

 

    在2004年,皮林同志应聘来到了SMC(中国)有限公司,担负起了熔铸车间的开拓重任,在皮林同志的带领下,熔铸车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熔铸车间是2005年我公司重点实施项目之一。制造2部1课铝棒挤压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型材需要重熔后进行铸造才能成为挤压用的良品铝棒,熔铸车间的建立就是承担起这个重任。铸造的作业环境要比其他工种艰苦很多,但皮林同志毫无怨言,以饱满的热情指导大家工作,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皮林同志忙碌的身影。熔铸车间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见证着员工队伍的又一次成长,而这都离不开皮林同志辛勤的汗水。

 

三、坚持工艺自主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

 

    从2005年初正式投产至今5年时间,熔铸共生产上千炉次,消耗了7703吨废型材,成品铝棒重量达到7517吨。

 

    对挤压生产所使用的X铝棒和Y铝棒铸造工艺进行深入摸索,并制定了符合公司实际的生产工艺规程、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在生产工艺的改进上,皮林同志以雄厚的专业理论为指导,以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依托,将铝液温度、冷却强度、结晶器高度等重要技术参数进行锁定。此套工艺所生产的铝棒可与国际最先进的油气润滑铸造法相媲美,即表面光滑、内无缺陷,故而良品率由2007年的89%提高到至今的92%。2009年7月皮林同志又自主研制成功挤压模具在线抛光法,此项成果为公司解决了一项同行业中最常见的而又难以解决的模具粘结金属影响制品质量的重大课题,采用该项成果前每一套模具最高只能生产2.3吨制品,模具就要下机修理,采用后每套模具能生产近24吨制品,提高生产效率十余倍!这项成果每年为公司创收几十万余元。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消耗,皮林同志主动提出了两班生产的请求,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前期准备,在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下,在仅仅增加了8名员工(增加了60%,共21人)的情况下,2006年2月13日熔铸车间正式开启了两班。现场无论是熔炼、铸造还是长尺切断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尤其冬、夏季的时候,熔铸车间环境更加艰苦,但是皮林同志一直坚守生产第一线,始终坚信只有工作在第一线,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皮林同志时刻不忘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武装头脑,对徒弟们毫无保留地传授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实现个人素质全面发展。他要求现场员工每人至少熟练掌握2项以上岗位操作技能,为考核大家技能的掌握情况,皮林同志定期组织技能大比武活动,从而增强了员工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他还主动率先实施了岗位人员优化组合,制定了合理的人员配置方案, 2007年又进行现有人员、现有设备、现有场地2倍扩产的挑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总体人员由过去2班21人削减到目前的12人,人均生产性也得到了较大提高。06年月人均生产9吨良品,07年人均生产12吨,08年人均生产13吨,09年到截止到4月人均生产14.8吨,较08年提高14%。

 

    随着产量的均衡和稳定,皮林同志还不忘发挥自己多年来在各工序钻研所取得的经验,为其他工序出谋划策,并且取得了极好的效果,其中为制造2课配制的CQ底板冷压润滑剂,仅此1项就为公司节省16余万元人民币,另外研制成功的与铝液接触的石墨转子防氧化材料、自制高温涂料、转子除气箱改造等等几十个项目,实现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的目的。

 

    皮林同志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劳保用品佩戴到安全操作规程的遵守,各组负责人以身作则,以“安全在我心中,作业再忙,安全不忘”为生产先导,使“安全作业”的观念深入到全体员工心中,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2006年至今未出现一起工伤事故。在现场的卫生整洁方面,熔铸车间严格按照公司的5S标准进行现场管理,因为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现场员工要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时间来保持现场的整洁,来熔铸车间参观的客人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铸造车间!”

 

    皮林同志始终坚持用公司的质量方针指导生产,提出“以质量之尺去量质量之心”的口号。通过不断的摸索、一次又一次的优化生产工艺,使品质状况稳步提高。2006年不良率为14.55%, 2007年不良率为10.96%,2008年不良率为9.31%, 2009年截止到4月不良率为9.25%。

 

    皮林同志始终以言传身教给予熔铸的年轻人知识和经验,他要求徒弟们不仅仅要掌握熟练的生产技术,更重要的是拥有正直、独立的人品,沿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在皮林同志的带领下,熔铸车间通过五年时间的学习和成长,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一大批技术技能型生产骨干。

 

    皮林同志自04年至今的短短几年里,在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从生产试运行到稳定连续生产,从人员的教育培训到管理文件的正规化、体系化,展现了一个老技师高超的专业技能和特有的人格魅力。熔炉炼出的不仅仅是滚烫的铝水,更是皮林同志带领的12名熔铸员工的坚强意志和无悔人生。相信皮林同志会带领熔铸全体员工担负起公司的期望和重托,他们将在SMC这片广阔的天空中飞得更快更高!

责编:潘 飞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