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0228:晚霞依然灿烂

西城区0228:晚霞依然灿烂

  每天傍晚,当人们在茶余饭后享受闲暇时光时,总会看到一位老人在暮色中巡逻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手拿手电筒,胳膊戴着红袖标,时而检查自行车是否锁好,时而叮嘱邻居关好门窗,他就是今年已75岁的热心老人吴遵才。
  

  吴遵才居住在陶然亭街道黑窑厂社区,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他没有在家安享晚年生活,而是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公益事业中。
  

  吴老从小就喜欢收藏,家里有很多珍贵的藏品,其中最让他骄傲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收藏的一些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证据,包括日本当时为了统治中国、扰乱中国经济市场而发行的货币,有日本天皇奖励日本士兵杀人的饭碗等等,这些藏品记录了中国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记录了日本侵略中国的种种罪行。当吴老听说社区打算在暑期给孩子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却为缺少讲课的道具怕孩子没有兴趣而发愁时,他主动向社区书记请战。这天下午,社区的教室里坐满了孩子,吴老将自己收藏的藏品一件件的拿出来给孩子们讲解,边展示藏品边讲述历史。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有的孩子甚至兴奋得跑上台前把玩起吴老的藏品,社区书记真是捏了一把汗,这些可都是吴老的无价之宝啊,孩子们弄坏了怎么办?吴老却笑呵呵的说:“没关系,只要他们能够学到知识,受到教育,我个人受点损失没什么。”课讲完后吴老将收藏的一张张名人字画送给听课的小朋友,很多人都劝他不要随便给孩子,他们不懂得珍惜,吴老却说:“我就是从小爱上收藏的,收藏让我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灿烂的文化,如果今天这样一张小小的字画能够点燃孩子们收藏的热情,让他们尊重历史、热爱生活,那就太值得了。”
  

  住在黑窑厂社区的居民都说有吴遵才这样的邻居真好。吴老义务打扫楼道卫生,看到楼道里的灯泡坏了就自己掏钱购买灯泡更换,他还每天坚持在社区巡逻……一天下午,他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巡逻,当他和一起巡逻的王大妈走到小区的亭子时,发现一辆自行车车筐里放着一个黑色的皮包,主人却不知去向。两位老人一起查看了提包里的物品,发现里面有现金800元、银行卡4张、身份证和手机等贵重物品,吴遵才想:包的主人一定是忘记拿了,一会儿肯定来找,于是他和王大妈决定站在原地等失主回来。在炎炎烈日下站着的老人不敢到阴凉处歇一会儿,口渴了也不敢离开去喝一口水。唯恐失主找来不见包着急。一个多小时后,只见一位女同志急急忙忙的跑过来,飞奔向自行车。两位老人在认真核对了主人的身份后将包交到了女同志的手里。原来这位女同志着急回家,匆忙中忘记了放在车筐里的皮包,等到想起来时急忙来找,本来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两位老人在烈日下整整的等了她一个多小时。望着失而复得的皮包,她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有连连说感谢。吴遵才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社区是我们的家,只要社区平安了我们就平安了。”老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7年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待在家里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和亲人团圆。当十二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候,鞭炮声、礼花声响成一片,老伴和孩子将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吴遵才却背起装满水的可乐瓶子毅然走出了家门,又巡逻在社区的小巷中,老伴的呼唤,儿女的阻拦都不能放慢他的脚步。他叮嘱放鞭炮的人远离易燃品,嘱咐孩子安全燃放,遇到有燃烧物立即用水浇灭。在这个家人团聚的时刻,75岁的老人就这样背着2.5升重的水瓶巡逻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楼上楼下往返背水4趟,扑灭了6处危险火点。吴遵才说:“当看到人们欢乐的笑脸,看到孩子们的快乐与平安,看到礼花绽放时人们的喜悦,我再累都值得。如果我的一点小小的付出能够让更多的人获得快乐与平安,我就非常满足,这种满足是什么都无法换取的。”
  

  黑窑厂社区居委会收到这样的一封来信,信里写到:“我叫施波,来自四川,为了养家糊口进京打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冬天来临,我没有过冬的棉被,患了感冒咳嗽不止。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吴老先生,老人家上前来问寒问暖,得知我的情况后他说:‘小伙子,你们为首都做贡献不容易,我应该为你们外来务工人员做点事。你感冒这么重,我送你一床新棉被,就算尽我一名老党员的义务吧。’不久,老人便买来了一床新棉被送给我。没想到一个萍水相逢的老人这么关心我,我非常感动。他始终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后来我通过打听才知道他叫吴遵才,住在黑窑厂社区。我感谢你们。”居委会后来得知吴遵才不仅仅帮助施波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还帮助过其他人,有的是给送去过冬的皮衣,有的是给送去好吃的糕点,有一次甚至将生病的人领到家里喂水喂药,直到康复。老人说:“只要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就是快乐的。”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老人向党组织提交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老人希望党组织能够帮助他完成无偿奉献遗体的愿望,他在申请书中写道:“人的生死是自然规律,当我停止呼吸后,我自愿将遗体捐献给祖国的科研和卫生事业。我热爱我的祖国,我愿用这种方式最后表达我对她的热爱。”老伴和儿女们不同意他的这一举动,他耐心的做家人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说道:“我们国家的耕地面积有限,我死后不能再占用国家宝贵的资源。如果我死后,我的身体还能够有用,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带给更多人快乐,那么我的生命将得到延续。”最终家人同意了他的想法,吴遵才老人如愿以偿地从地区红十字会秘书长手中接过了无偿捐献遗体纪念证书。
  

  吴遵才老人在古稀之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用自己的言行感动着身边的人,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带动着更多的人前进,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他的生命将在奉献中不断延续,他的精神会永远传承……                                                                    

 

作者:张  鸿

责任编辑:熊珍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