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0129:愿做天平不容倚偏

政法委0129:愿做天平不容倚偏

 

  “以调解促和谐,对社会负责;以公心赢民心,对百姓负责;以信念筑防线,对自己负责。”这是孟卫明法官留给自己的一段告诫。她将它贴在办公桌上时刻警醒自己肩上的责任。这是她朴实而又充实的精神世界的完美写照。这“三个负责”也一直是这名普通的基层女法官在追求公正的道路上不变的信念和执着的动力!



  孟卫明,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的一名女审判长。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二十三年来她始终奋战在审判第一线。她热爱审判事业,恪守法官职责,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公正司法、倾心为民,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崇文法院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她用一名女法官所特有的细腻、执着和忠诚,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传递着司法的真情!



  以调解促和谐,对社会负责



  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孟卫明发现:在市场经济尚不完善的时代背景下,大量的经济纠纷仅靠法律很难解决,而长时间的诉讼不仅降低了司法效率,而且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应当尽可能地寻找双方的共识,找准突破口,平衡双方的利益,积极引导当事人重新建立彼此间的信任,用和解的方式使经济损失和社会矛盾减少到最低限度。这不仅有利于建立市场经济的诚信氛围,而且能够有效的避免将当事人双方的矛盾推向社会。



  孟卫明法官在办案中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在2007年的一起加工承揽合同纠纷中,原告企业效益下滑,请求法院尽快确认被告违约,急于追回工程尾款,且情绪比较激动,多次来院反应情况。但被告企业却远在黑龙江,行将倒闭,已无还款能力,而原告企业又无法找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原告面临着收到一纸无法执行的判决的尴尬境地。孟卫明清醒地认识到了此案的特殊性:能否帮助原告尽快追回工程尾款,将直接决定着原告企业的生存。而如果她简单的一纸判决,可能根本无法得到执行。原告没有足够的存活资金将面临倒闭的危险,几百名工人的失业将很有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她一方面仔细研究案情,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被告的思想工作,敦促其偿还尾款。为弄清被告的实际财产状况,她亲自前往黑龙江实地调查,终于发现了被告有一辆可供抵债的雪佛兰子弹头汽车。在她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下,被告终于同意将汽车折抵价款偿还原告,而原告也同意让利一部分工程款从合同款总额中扣除,原被告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有效地避免了一起“久判难执”案件的产生,实现了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公心赢民心,对百姓负责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孟卫明深知,她的每一起案件中的当事人都是这个社会中最渴望公平正义的普通百姓,她在每一次审判中所体现的司法的公信和法治的权威,都将被传递到最寻常的百姓家中,而正是这些普通百姓对公正司法的拥护,才能支撑起整个社会对法律的信仰。她时常提醒自己,现在绝大部分法官都能不偏不倚,公正审判,但关键是如何将正义有效地传递给当事人,让当事人切实地体会到司法的公正。这就需要我们的法官通过审判活动,给予当事人的是“看得见的正义”。



  为不耽误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她常常舍“小家”于不顾。2001年7月,最疼爱她的母亲的突然辞世对她造成了很大的打击,然而第二天她就强忍着悲痛来院开庭,没有最后送上母亲也成了她心底永远的愧疚。2008年的案件出差任务比较重,那一年她先后出差至黑龙江、河北、甘肃、上海、四川、广东等多个省份。在有一次前往云南思茅出差的途中,她突然感到肚子一阵绞痛,由于当地医疗设施较差,无法及时确诊病情。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在当地医院打一针止痛剂,一打就是一周,等她回到北京,才诊断出她患了严重的肾结石,再晚几天,后果将不可设想。她总是和身边的同事说,“审判也像为人,审判的公正离不开法官的人格素养!在神圣的审判事业面前,作为法官,应当有甘于牺牲家事、私事的奉献精神!”



  孟卫明法官认真地对待每一件案件,她总是要求自己“工作更耐心一点、态度更诚恳一点、道理更讲清一点、法律更说透一点”。在她所承办的案件中,很多当事人都将诉讼的过程看成了一次难得的法制教育。



  在去年的一起合同纠纷中,原告诉称被告(一大型国有建筑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建筑施工物资的租赁费,而被告则辩称原告在送货时故意改动了发料单中租赁物的数量,有合同诈骗的嫌疑。虽然原告提供的发料单上显示的租赁物的数量已经明显远远超过了被告实际施工所需,但被告并无有利证据证明原告有改动行为。为查明案件事实,孟卫明先后两次让被告对发料单据进行了司法鉴定,但均未做出是否更改的结论。孟卫明向被告详细分析了案件的实际情况,并解释了法律关于证明责任的相关规定,最终按照双方举证情况判定了被告败诉。但出乎意料的是,被告却主动致电庭长,称赞孟卫明法官依法公正办案,并表示孟法官严格依法公正的判决也给他们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他们今后一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有效地保护国有资产。败诉方输得心服口服,还主动表扬办案法官,也真正实现了“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司法追求。



  以信念筑防线,对自己负责



  孟卫明经常说,“一名真正的好法官,应该是过得了人情关、金钱关和权利关的人。一个人只有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以理想信念的不变,应对社会环境的万变,才能真正筑起心中的防线,恪守法官清廉的本份。”十多年来,她多次拒绝当事人赠送的财物,价值总计达10万有余。她也因在廉政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多次被评为崇文法院廉政工作先进个人。



  在今年的一起合同纠纷中,原告一方是一名来自山东的企业老总。在庭审结束后,原告生怕自己是外地人,会在案件审理中处于不公的地位,于是拿出两叠两万元的崭新百元人民币搁在了法台上,“孟法官,这个案子不好办,这合同款我要得也挺急,得多麻烦您了,这些钱您用来打车、吃饭什么的,不够您再和我说!”孟卫明当即起身离去,“我们单位有车,吃饭有食堂,办案是我作为法官的职责!”该案被告故意隐匿了财产,孟卫明四处调查,终于在一周后发现了被告隐匿的财产,并给原告拿回了合同款。原告见这么快拿回了合同款,当场从合同款里抽出两叠硬要塞到孟卫明的口袋中,“孟法官,我真没有想到这么快能拿回合同款,这些钱您看着给您孩子买点玩的、吃的什么的!”孟卫明十分坚决地回答道,“用最快的时间结案,帮助当事人弥补损失是每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我凭的是一颗正义的良心在履行我的神圣职责,而不是靠当事人的请客吃送!”原告十分尴尬地离开了法庭。过了两天,原告竟然亲自送来了题为“公正司法一身正气,倾心为民两袖清风”的锦旗,还执意要送孟卫明一份纪念品。孟卫明告诉他,“锦旗是对我们所有法官的褒奖,我替大家收了!每件案件我都尽职尽责,为人民履行责任,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纪念品,我是断然收不得的!”原告临走时还一个劲感叹,“北京法官的素质就是高!”


  孟卫明,她有一名基层法官的满腔热情,有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她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基层,她用不悔的信念谱写了生命的精彩,她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将所有的平凡变得流光溢彩!因为她知道,庄严的法锤,敲响的不仅仅是司法的公信、法治的权威,还有人民法官对人民永远的承诺和铮铮的誓言!



作者:王佳
责编:汪晓萌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