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0100:司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

政法委0100:司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


  张黎,女,35岁,汉族,中共党员。2002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房山法院研究室、民一庭、窦店法庭、民二庭工作,历任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



  2007年任助理审判员后,张黎在窦店法庭真正开始了自己的法官生涯。派出法庭受理的案件,一般标的额不大但双方积怨很深,证据模糊但当事人对公平判决的诉求很高,法律关系相对简单但解决纠纷的紧急性强,加之当事人法律意识不强、举证能力有限,客观上要求审判人员必须做大量的案外工作。张黎不畏烦难,将质朴的为民情怀融入到司法实践中。



  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是张黎接待当事人的标准程序。每当面对张黎温雅的笑脸、温馨的问候时,情绪再激烈的当事人也能慢慢地平静、沉淀下来,这个平和亲切的女法官有种安定人心的力量。



  那是2008年,正值奥运会期间,张黎受理了段金成兄弟二人相邻关系纠纷案,兄弟俩多年来因矛盾纠纷不断积怨已深,这次的案件就像一个导火索,两人从开庭一见面就争吵不休,情绪对抗十分激烈。张黎了解案情后,认为调解能更好地解决矛盾、更好地恢复双方本应和睦的兄弟亲情。然而,她的调解努力却遭到了段金成的坚决抵制。段金成声称,如果不按他的要求判决,他将不计一切代价上访。案件审理陷入了僵局,张黎知道,段金成是这个案件能否妥善处理的关键。



  面对段金成毫不退让的强硬、叫嚣上访的威胁,张黎没有退却,她一次次地往来于法庭与段金成的住处之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北京七月的骄阳下,她脸上的汗水干了又湿,她是在用心拉近法律正义与矛盾纠纷彻底消弭之间的距离。张黎的持之以恒慢慢地消除了段金成的敌意,当一个夏日黄昏,段金成打开家门看到一手擦汗、一手还提着一大带各类药品的张黎时,他彻底地折服于这个女法官,“一个法官,连看病的时候都还惦记着当事人,这样的法官――我服。”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那年整个第三季度,张黎每个月都要到医院打一周吊针却没有因病休息过一天,她将持续治疗带来的压力与焦灼藏在心底,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张黎知道,自己是一名人民法官,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工作需要的时候,必须要冲上去、要顶得住。



  及时、公正的判决是对当事人最好的服务,法院工作百分之一的误差,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秉持着这种信念,在工作之余,张黎不懈钻研业务,不放过任何模糊疑难之处,真正做到审结一案,精通一类。张黎承办了庭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疑难案件,她制作的判决说理充分、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常被代理人在二审中全文引用。为了做到这些,张黎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精力上的透支,还有着对父母的无限愧疚。



  张黎的家乡远在新疆,因为路途实在遥远,张黎很少回家,本来就少之又少的假期都用在了撰写判决、外宣、论文研讨等无休无止的加班上。家里年迈的父母,对于只身在外的女儿十分挂念,终于在2008年春节前夕不辞辛苦地来到了女儿身边。然而,二老到来的时间,刚好赶上年底结案高峰,张黎一天要开六七个庭,晚上下班后还要忙着写判决、出裁定,仅有的周末休息时间,也要用来给平常工作日根本见不到人影的被告送达传票。就这样,父母住了三个星期,张黎没陪老人家去过天安门、没陪老人家看看纪念堂、没陪老人家走走长安街,就连好好陪父母踏踏实实、安安静静地吃顿饭,都几乎成了一个奢望。那段时间,张黎心里怀着对父母的无限愧疚忙碌着。庭长看不下去了,让张黎休两天假,可张黎看看办公桌上堆积的一摞摞案卷,轻轻地摇了摇头。



  为了不给本就忙碌不堪的女儿添麻烦,张黎的父母决定返回新疆过年,临走的前一天晚上,张黎帮着母亲收拾行李,再三地保证明天一定早点儿回来送二老上火车。第二天,张黎审理的最后一个案件是一个赡养纠纷案。年过七旬的李老太,育有二女一子,含辛茹苦将三个子女拉扯成人后,倒落了个老无所养的境地。庭审结束得很快,可李老太想着庭审时三个毫无孝心、相互推诿的子女,瘫坐在法庭的椅子上,语不成言,泣不成声。眼看父母上车的时间逐渐临近,张黎硬生生地按捺下心里的焦急。她轻声细语的宽慰和劝说,终于使李老太止住了泣诉,可伤心过度的李老太,浑身无力,根本无法行走。张黎心中的天平再一次倾向了当事人,她无法放任年已耄耋、行动不便的李老太独自回家。等到张黎联系车辆、亲自将李老太送回家后,父母乘坐的火车早已启动了。她送走了别人的母亲,可自己的母亲却无人来送。



  那次以后,李老太再来法庭,逢人便说,这个法官比我自己的亲闺女还亲。是啊,张黎真真正正地将当事人放在了心上,将这个女法官看作自家亲人的可不只李老太一人。



  一起因盗窃者被工地保安殴打致死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被害人家境十分贫困,多病待医的父母、几近失学的孩子时时牵动着张黎的心。她多方奔走协调,从向监狱在押的六名被告送达到调解结案、原告拿到全部赔偿款仅仅用了33天的时间;新加坡作家郑子师起诉于某装修纠纷一案,因事隔两年原告又不申请质量鉴定,查明事实非常困难,在张黎的调解下,被告放弃了工程尾款的反诉请求、原告撤回起诉。郑子师多次携夫人来到法院表示感谢;原告李某与其妻儿有多年矛盾,李某隐瞒其有房产及百万元财产的事实,以无经济能力为由诉至法院要求其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案件送达中几名被告对法院极为不满。为查明案情,张黎连续走访了涿州法院、区内各子女住所、当事人经营场所等地,不辞辛苦、费尽口舌地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与信任,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多年来剑拔弩张的父子关系得以缓和。



  张黎用一名基层法院法官的智慧和汗水,印证了司法为民是惠及于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是待民以公,毫无偏私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在张黎心中,司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是一种理念,更是斩钉截铁的行动和不求回报的奉献。
  


  

作者:马艳佳
责编:汪晓萌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