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不只有“积极推进”一个限定词

城镇化不只有“积极推进”一个限定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六项主要任务: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三、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五、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六、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这其中,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为核心和着力点是十分明显的。但会议一结束,我们在几乎所有媒体上看到的却是“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城镇化是未来发展最大红利”,“城镇化将催生6亿中产阶层”,似乎明年的六项主要工作中,只有“城镇化”才是最急迫最具价值最值得搞的核心工作。

我看了中央提出的六项主要工作,其中城镇化只放在第四位,而且还用了好几个限制性词语,诸如“稳妥,着力推升城镇化质量”等,根本没有一点要搞“城镇化运动”的调子,但所有媒体几乎早就把“城镇化”的喇叭吹得震天响,似乎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就是为“城镇化”吹进军号而开的,专家学者们会前会后更是忙乎得脚不粘地,什么“城镇化是现代化的一条最重要的主线,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社会形态都是以城市为载体的,城市的发展、城市水平的不断提高,劳动力和人口不断向城市集中,是经济现代化一个最重要的标志。”的叫嚣此起彼伏。这些人如此这般热衷“城镇化”是在相应中央经济工作号召吗?不是的,他们是在为即将毁灭的房地产叫魂,更是在为卖地财政冲锋!他们的“未来红利”不是民族和全体公民的红利,而是房地产利益集团和各级官僚集团的红利!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强调,为“城市化”“城镇化”辩解者嘴边上最容易溜出来的一句话,就是“现代化要求,国际化大趋势”。但据网友介绍,刚到美国的朋友都感到奇怪,美国强大在哪里?怎么与自己的想象差距十万八千里?就像一个网友所写的那样,美国有什么独特的地方,简直就是一个偌大的农村。除了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之外,其余的地方完完全全是一派农村景象,既看不到工业区一栋栋的高大烟囱,也见不到北京、上海、香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大楼,街道上也看不到太多的行人,有时候还被突然从旁边窜出来的松鼠或麇鹿吓一跳。美国不现代吗?美国不国际化吗?按照专家们的说法,美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应该是高楼林立城市宏伟才对吧?

对于城镇化运动,我们已听惯了“政绩驱动”,“转移剩余劳力缓解就业压力”等等忽悠之词,官场上下,至今还是把“城镇化”当成国家“战略”在对待,说“未来,我国还将有3亿多人告别农村、进入城市。”因此,对“中国式城镇化”的前世今生和出路,还是有必要再来个“正本清源”。

一、背景

中国经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选择“市场经济”道路时就已走进死胡同,开始了不可逆转的大萧条。但当局为了掩盖“改革”方向性过失,开始铤而走险,采取所谓的“投资性拉动经济”的策略,大搞各种基本建设。这种不顾产出的恶性投资并没有搀扶中国经济走出陷阱,由此,为了弥补经济实际崩溃的巨大漏洞,当局不得不连续出台向百姓转嫁经济负担的所谓“改革政策”,诸如各类加税政策,使税收增幅每年竟达20%以上。即使这样,仍不能维持庞大的政府运转,所以,又开始陆续将本来应该在税收中支出的国民教育成本、医疗成本、养老成本、住房成本全面推卸给社会,由百姓自己承担。几乎每项“改革政策”,都是为前面的政策失误买单,到上世纪末,实在运转不过来了,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将手伸向养老保障金,万般无奈之下,中央政府只好默许地方政府卖地度日。一时间,土地转让盛行。为了使掠夺来的土地卖上好价钱,地方政府协助开发商通过“政策”哄抬房价,“城镇化”便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出来的怪胎!为了继续维持土地财政,只有尽可能多地剥夺农民的生存资源,征掉农村土地,扒掉农民房产,让农民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无“根据地”、远离土地,远离家乡,无牵挂地进入一个个“城市”。这是“城镇化”铺天盖地的内在原因。

另外,西方国家灭华之心从来就没有断过,诱骗中国毁灭良田,毁灭资源,毁灭环境一直是他们孜孜以求的“战略”,这是城镇扩大的外部原因。英国《金融时报》12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狂热地购买粮食 位于美国中部的内布拉斯加州,从未感觉距离中国如此之近。随着该州越来越多粮食被输送到太平洋彼岸以满足中国人的需求,内布拉斯加已置身于全球粮食市场结构变化——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口粮食——的最前沿。

“中国代表着一个巨大的出口市场、增长中的出口目的地”,该州农业部长格雷格·伊巴克最近访华时表示。过去5年来,该州对华粮食出口已翻番。注意到这种现象的并不仅是该州。随着中国成为粮食净进口国,外界悄然发现中国正处于结构性变化中。

直到最近几年,坚持自给自足的中国还只是进口少量优质大米、小麦。但情况正在改变,已成为全球最大大豆进口国的中国,如今正将玉米、小麦和大米等谷物列入购买名录。这种变化将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即便中国自给自足率只是稍微下挫,对(世界)粮食贸易而言也非同小可”,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周厚丰表示,“中国进口5%的粮食,就相当于世界谷物贸易的1/3或半壁江山。今年1至11月,中国的粮食进口已增至去年同期的3倍,从450万吨增长到1340万吨。大规模进口已令其成为世界第二大大米和大麦进口国,玉米和小麦进口也分别进入全球前10名和前20名。如此现实,不是最有力的证明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