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也要贯彻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干部说干事)

基层也要贯彻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干部说干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这一制度,是形成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制度规范为保障,以高效履职为抓手,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开创了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的新局面。

以健全制度为保障,实现规范运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江北区不断健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运行机制,完善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机制,不断推进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了《中共江北区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发展、规范化发展。二是坚持工作制度。建立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协商议事制度,坚持重大问题事前协商和事后通报,区委主要领导每年主持召开3至5次座谈会或协商会,就全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区委常委与党外人士谈心交友、“双月座谈会”、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等制度。

以高效履职为抓手,提升工作成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江北区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切实保障党外人士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支持其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献计出力。一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建立“区委交办,民主党派承办,区委统战部协办”工作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先后形成了《城市环境管理问题研究》等45个调研报告。二是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坚持交诤友、开门纳谏,及时改进和完善结对交友制度,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并收集整理活动结果和意见,进行研究处理。成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监督委员会,聘请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针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等先后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三是发挥党外干部作用。把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全区干部和人才工作整体安排,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培养一支动态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

以自身建设为基础,确保持续发展。贯彻好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须加强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对此,江北区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政治领导。通过区委常委谈心交友制度、统战部长与民主党派主委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双月座谈会等措施,加强政治领导,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在区委党校、区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研讨班近100期,先后安排50多人次到中央和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三是加强支持保障。区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走访民主党派机关,看望民主党派同志,与他们座谈,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考察费、培训费和主委特别费等资金,2012年民主党派经费比5年前增长近70%,办公条件、工作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作者为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