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尹继武:从朝鲜战争看国际冲突的心理学解释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谢谢邀请,有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也是很高兴,首先感谢黄老师的邀请,今天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在西方、美国有很多争论,有的人认为到底是“政治心理学”还是“心理政治学”,这是不太一样的地方,我做的更多的可能是心理政治学,最后是政治行为。只是说把心理学的理论拿过来,对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哪些帮助,最后就是能不能返回到心理学上。这是很难的事情。

这是对题目的总体说明,如果去年做这个题目可能会好一点,因为去年写了一个朝鲜战争的案例,当时是看很多公开的研究专著和出版的档案文献,最核心(的资料)我们现在是见不到的,包括国内历史学者做了很多工作,我介绍的观点基本上建立在他们的基础之上。因为我这里不是做历史研究,我是借鉴他们一手跟二手的东西再拿过来,再看对我们的国际关系有什么帮助。一年多了,我也没怎么看这个,现在发现里面有很多细节,一下子不算很熟悉。这个(主要是)作为一个导语性质的,告诉大家心理学的路径能够作哪些分析。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报告的基本内容,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心理学与国际冲突研究之间宏观性的概括,心理学怎么切入国际冲突的研究。在美国一般的学者中是很常识性的东西,据我在国内的理解,感觉国内关于国际冲突或者国际安全的研究不是很系统,至少我们找不到一本国际冲突写得很好的教材,比较优秀的研究也不太多。所以说我们对于怎么进行国际冲突,我觉得停大部分人留在约瑟夫·奈教材的基础之上,那个是很流行的教材,但是是适合本科生的,介绍一些路径、具体的,但是比较细的东西还没有涉及到。

第二个想从朝鲜战争的案例(分析一下)。可能不同的人,研究不同的问题,关于里面细节并没有特别一致的共识,现在看起来某些地方比较模糊,我们可能见不到的,(我会对这些)做一个说明。我对史实的理解不是我自己的细节,只是我谈了一些公开的东西的理解。我的理解很多是建立在国内比较优秀的学者的分析基础之上,他们的分析可能不是官方的解释,但是我觉得官方有一套话语体系,现在学术界也有一套话语体系,我这里做的是学术的分析。我当然从历史学界基本的材料、看法、观点出发。这里会涉及到他们对中国行为有一些批评。这里的重点不是在于价值判断,关键是进一步把研究的问题抽出来。

最后我列一些书目,如果大家有兴趣,对(了解)政治心理学基本的脉络会有一些帮助。这也是我自己感受。我觉得学生首先就是要读书,特别是文科,理工科是操作,文科没有文献大家无法讨论。

一、心理学怎样切入国际冲突研究

第一个(问题)是心理学与国际冲突。国际冲突是一个很常见的研究议题,怎么样对它分析?我理解,国际冲突里面包括很多的研究角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归纳,他可能具体的是从案例出发,并没有从研究问题或者研究路径出发,研究案例的话,包括区域冲突,比如以色列和巴基斯坦,族群冲突有南非、北爱尔兰、印度、巴基斯坦也算一种冲突。我这里更多的是学术性的东西,比如说可以从这几个路径进行切入:

第一个,我们经常说冲突,冲突是有时间的过程,首先它的产生,冲突的爆发和冲突的潜在期,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我觉得社会心理学里面也有,包括群体和谐、群体冲突。

第二个,国际冲突有一个升级的问题,刚开始可能就是低级的问题,后来程度越来越大,最后可能是两个国家的战争状态,或者是大规模的战争,还有一些是国际的,包括第三方,也有联盟的。

第三个,这里面可能有一个管理的问题,这在美国有很多了解。

最后一个就是怎么去消除冲突,这里面由冲突的结束或者说和解问题,不同的族群之间的和解。

我这里想分析国家冲突的产生、升级、结束,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考察一下心理因素对国际冲突问题有什么影响,因为这是有很多争论的,很多理论认为心理因素是不重要的,换句话说就是谁当总统都一样。第二个更为学术化一点就是从基本的概念出发,我这里是把国际冲突划界为一些概念:第一个是“安全困境”,“安全困境”在西方比较老,这里会涉到“安全困境”的定义。第二个是“威慑”问题。我在朝鲜战争里面会涉及到中国对美国的威慑,最后威慑为什么会失效,我们可以有一些开放性的讨论,为什么中国对美国发生政治武力或者其他话语层面的威慑,为什么美国不当回事,最后导致冲突的产生。第三个“关注成本”等等在西方比较流行的。

在我这里跟国际冲突相关的可能就是心理学的一些概念,认同领导人的人格不一样,有些领导人就喜欢暴力,有的人就喜欢合作,这可能会影响到对外政策。第二个是认知,第三个是情感跟情绪对冲突有什么样的影响。这里主要是探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我这里列举了一下,没有用一句话概括因果关系,因为这个因果关系不是简单地就能说的清楚的,需要在案例里面探讨具体某一项心理因素在什么条件之下对冲突产了什么影响。这里面有一些比较核心的观念改变非本意的结果,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说我和你双方都不想冲突,但是为什么最后冲突产生了。

第二个时间结点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是在今天晚上产生冲突,而不是昨天晚上。还有一个就是冲突的升级,接下来还有一些安全困境形成的问题。因为我们会讨论到安全困境和冲突之间是什么惋惜,还有包括威慑失效,这必然涉及到承诺的可信不可信,我发出的威慑信号可不可信,如何让它变可信,还有一个就是声誉的维护。唐世平老师原来写关于声誉的文章,大家如果都追求声誉必然会加剧国际冲突,这是简单讨论一下心理学基本的概念对国际冲突有什么帮助。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