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段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世界城市建设(3)

 

2、把握世界城市发展的共性特点和一般性规律

世界城市建设是有一般性的规律,刚才我们讲的要素就是一般性的规律。

(1)要具备现代化的基础。大家可能觉得我们北京现在应该说在硬实力上面没有什么问题,我看党代会的代表也在讲,我们现在的地铁各个方面我们的资金都能保证北京建小康,但是我们说,在这个过程中同样是修地铁、同样是盖房子,理念是否符合一个世界城市的建设理念呢?因为我们说作为一个世界城市来讲,不仅仅是财富创造应该是一流的,而且应该代表着这个世界的文明的发展方向,城市文明发展的高度应该是由你来创造。

今天的世界,面临很多的难题,交通、人口、环境污染、贫富的差距,作为世界城市应该是率先垂范,你是这方面的代表,那我们来看一看,我们的基础设施是不是做到了这一点。比如说,我们的地铁在修理的时候,每天可以看到高峰是非常的拥挤的。这个有没有办法缓解呢?我们现在提出叫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有很大的挖潜,就像李克强讲的改革是红利,改革可以带来很多的一些变化,比如在东京,东京有一些拥挤的地铁,在高峰的时候它的座位是立起来的,这样就不鼓励老弱病残的人早高峰出行,然后增加空间。现在,温哥华,我看过交通的主干道都是单数,为什么?中间那一道可以灵活变灯,我曾经看最快的一次两头清空。大家知道,早高峰的时候我们往往是进城特别堵,出城很宽松,它就可以灵活的运用。

同样,我觉得还有一个关键我想跟大家说我的看法,我们总认为老百姓的市民素质太低,所以什么事到了中国办不好,都怪老百姓。我以前也这么想,最近这几年通过我的观察,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国外的规划,今年夏天跟美国联邦政府首都规划委员会交流,学习他们怎样防水、安全规划。在这样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大都市包括香港、新加坡老百姓之所以有好的素质,那都是一道规律有了以后,一定要不折不扣的去执行,只有你坚持30、50、100年,它才能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你看在五大湖多伦多那边,老百姓钓鱼很自觉的,他钓到鳟鱼,小于20公分就放在湖里面,也没有看到警察,但是老百姓很自觉,但是你想想当年制定这个规矩多严格,如果不放回去罚你5000加元,包括大家知道像新加坡都有鞭刑,就是说说脏话包括吐痰都有很重的惩罚。我那年带我女儿去巴黎迪斯尼乐园的时候,我就看到一个场景,我就觉得确实是证实了这个想法,当时上巴斯光年的快车,我们前面是两个看样子像印度人,他们可能没听懂,按照他的规定跟大家说先上车的坐后面,后上车的坐前面,他们两个可能没听懂,就上的前面。巴黎马上就示意我们工作人员,你们等一下请他们两个坐在后面,然后再让我们进。当时等的人非常多,要是我们中国就说算了,顶多骂一句我们的管理人员不会这样去执行,他就给你感觉一切非常的有序,很温馨,一切都反应出这个城市非常优雅、非常礼貌待客。同时又遵循了自己的规律,而我在CBD调研的时候,有一些外国的高管就跟我说,他说北京是比以前好多了,比如说排队上车,大家都会排队,但是他说我感觉好像主要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也是非常美丽的一道风景,但是觉得一旦这个车、地铁来的时候,大家仍然一拥而上并没有起到排队乘车的作用。

(2)提供一流的国际服务水平。什么叫国际标准?第一,当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我给你多少回报。我们中国在吸引外资投资的时候,给他的高回报是人家老外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想都没有想到的,我们都恨不得百分制几百的回报给他。所以,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还是血汗工厂,我们只挣了一点加工费,这一点是我们要吸取教训,在未来建设世界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吸取的教训。因为,1999年的时候,美国资本的投入在一百块钱的红利中间只能拿到五块到六块,而基本的人力资本能够拿到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可以看的到资本虽然是重要的基础性条件,但绝对不是惯性的因素。而且中国有这么多的钱去买美国的国债了,我们是不是就那么需要,就是说靠他的资本去要他的钱呢?不是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完全可以硬气起来。

(3)建设世界城市一定要关注它的全球性影响力。首先我们要看到它一定是全球性的资本的重要结点,而且这个资本,我们要去研究它,这个虚拟资本一定是自身实体经济发展的,即使是我们看到大量的厂房出了北京、出了大都市,但是一定要记住要关注的是他的核心研发层、管理层、批发零售的体系是不是依然留在这里,你的资本是不是为它服务。而不能像我们今天有一些地区发展,以为要把银行引进来,就把其他的都挤出去,我现在要建金融城,然后就打传统工业的,打那些老的厂房、四合院的注意。其实在这个过程中,要看到虚拟经济是未来在大都市里面的一个重要组成,但是要支撑实体经济,要为实体经济做贡献,要拥有先导性的产业,要引导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我们说如果仅仅讲GDP总量,那我们中国在1820年的时候当时的GDP总量——大清王朝,就已经超过了33%。当时的黄金储备就占到了世界的一半,20年以后怎么样呢?不照样的在八国联军的枪炮下被打开了大门,所以你一定要看财富中哪一个是高端的,哪一个是低端产业创造的,这个是最重要的。

(4)要注意时尚、潮流、文化、传播的影响。也就是说一个城市如果不能把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传统传承下去,完全的跟西方去接轨、统一模式的国际标准,丧失了自我,最后也不可能在全球拥有影响。

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关注共性的特点就要看到世界城市建设它是有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模式,因此,我们说正因为这样在世界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间,我们可以观察的到有两种力量在起作用:

第一种是国际资本。它希望通过资本的投入使得利益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大都市始终伴随着富与穷、奢华与贫民的两极分化的一种风险,在这样的过程中,基本可能是要不择手段的去实现它的利益,也会不择手段的拉拢影响我们的政界的官员,包括我们所有的国际组织、部门,我们说这个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看三大城市曾经走过的老路无一例外的都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间,走过一段弯路。

另外一方面,随着大都市他的发展,很多的高层的精英、管理人、创业人才的进入,他们对生活的品质有非常强烈的一种追求,再加上很多的喜欢城市艺术传统的人,他们会汇集到大都市里面。在这个城市中还有另外一类人,他们希望这个城市能够保持它独有的风格、它的文化、传统,就像北京胡同里的吆喝声,他希望保留住这一切历史留下来的东西,这一类的人他们对于这个城市的发展,在捍卫城市品质的使命感,以及在创造力求让穷人与富人的和谐发展,力求创造打工仔和资本家之间能够平等相处的空间,这样就使得建设有不同的方向也有不同的模式。

70年代以后,西方的主要城市都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间,再实现资本与城市品质的平衡发展,我们今天北京也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就是要很好的回答这样的话题。我们说,到底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有什么样的使命呢?在刘淇书记的报告中也提出,我们之所以要建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就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之中,要更好的发挥支撑、引领、示范的作用,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他讲到的贡献讲了四个方面:第一,怎么样用创新驱动来建设世界的科技之城、文化之城、创新之城。第二,在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中间,怎样来通过城市化来带动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第三,作为中国城市体系的首善之区,我们怎样来转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怎样来弘扬中国的文化,怎样在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引领者的大国际环境下,作为首都来担当它的国际责任。就是说,要通过文化强国的战略来建成中国的文化示范中心。第四,在五化的过程中形成首都科学发展的局面。

在了解了世界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的时候,我们要看全国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是处于工业化的中偏后期,那北京的发展到底是什么样呢?我们说北京作为中国城市中的前位城市,应该看到它在奥运以后,城市发展阶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按照后工业社会的标准,北京已经进入了后工业发展的阶段,我们从产业结构看,已经从产品经营型进入到服务经济的领域,职业分布从男女工人为主进入了到了白领职员为主,从核心要素来讲,从资本主导性进入到有足够的资金、财力和干部的素质到以科学主导来实现北京的科学发展的、知识来决定城市发展的阶段,我们说最近这几年为什么大学的教授都会参与很多上层的决策,去帮助去做一些复杂性的城市问题研究,就说明今天的城市已经意识到了我们不仅仅说要考虑到成本最低,效益最大,怎样使得这个城市的科学发展成为一个中心。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