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段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世界城市建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都知道这次党代会中,胡锦涛同志做十八大报告一共讲了十二个部分,通过这十二个部分其实是把我们党,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然后未来的发展总目标,他的发展的道路都做了清晰的描述。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在11月8日上午胡总书记做的报告中,他提出到2020年我们中国要全面的建成小康社会,在这样的一个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间包括了五个方面的内涵:第一就是经济要持续建设发展;第二是人民民主不断的扩大;第三是文化软势力显著增强;第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第五是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大家可以看到这样的提法跟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到今天提出建成小康,一字之差实际上反映出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发展阶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都知道在过去的十年里面,中国的GDP可以说是有了显著的增长,我们现在经济总量在世界排第二位,人均GDP超过了五千美元,意味着中国现在从收入水平来看,已进入到中等,甚至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还有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们每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10%,这样的一个变化,其实我们说如果按照十六大提出来的到2020年GDP比2000年翻两番,十八大提出的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这个目标可以说我们很多的大城市多已经实现。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的发展再保持4.5%左右的速度,应该说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目标都可以在2020年完成,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发展目标的实现,是在一种中国发展是不均衡、不协调、不持续的状态下。每一个GDP我们投入的能耗远远的高于国际的平均水平,我们资源环境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大。而且可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虽然说城乡的老百姓收入年均保持了9.2%、9.3%的速度,但是总体来讲,应该说还离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和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现在就提出来说在未来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就意味着城乡、意味着中心部各大地区都能够均衡的发展,同时国家说也意味着我们现在提出的新的指标就是两个翻一番,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翻一番,而且人民的指标,城乡人民的收入指标也翻一番,这两个翻番的指标是建立在不仅仅说我们提出一个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速度,更重要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转变的基础上。我们过去常常说我们中国是制造大国,我们的发展过程中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以看到我们大量产业都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因此,按照这样的发展下去,大家可以想像,我们今天的中国已经在一种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呢?从我们中国的发展水平来看,我们总体我们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到偏后期。

但是,整个世界在七十年代以后,他的发达国家已经在信息化的带动下进入到后工业社会,在这样的过程中,一方面,要进行完成传统的工业化,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又要满足信息社会对于科技、对于创新的新的要求,所以在这样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必须通过在经济总量财富创造中间要加大科技技术的含量,通过这样的变化使得我们的GDP的创造真正的是靠人力资本、靠技术,而不是仅仅靠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来产出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变化,就可以使得我们从技术的低端逐渐的走向真正意义上现代化强国的道路。

二、建设小康社会应该注意到什么样的转变

这里我想结合北京来说一下,在今天我们要建设小康社会,应该注意到什么样的转变呢?我们的财富创造应该说有了一个非常大增长。看我们的财政收入,我们到2011年,我们是10万亿美元的收入,而且包括现在的外汇、出口贸易都有了非常大的增长,这意味着什么呢?不仅意味着我们现在口袋里有钱了,更意味着我们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就不受资本的唯一或是决定性的约束。我们可以对于我们的财政收入进行二次分配,合理的分配,然后让他能够汇集低收入人群,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的决策更朝着一种科学的方向发展,而不仅仅是以资为本,由利益来决定。

北京在前年,我们说就已经迈过了一万美元的大关,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们对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在农业社会的时候,也就是说人均收入在一千美元之下的时候,那时候实现温饱就是最大的幸福。到了工业社会,在人均收入一千到三千美元的时候,拥有财富是最大的幸福。就像我们中国现在,房子、车子、票子,这个时候。进入后工业社会,人均收入超过三千美元以上就是身心自由,我能够实现我这一生最好的梦想,这是一个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看的到,其实,人们的幸福观是跟发展的阶段和水平相适应的。

在这样的一个不同的理解下,人们对于幸福的理解发生了很大的办法,这样的变化就使得我们要判断,未来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发展方式。所以,我们说过去在工业社会里面,追求的是财富的创造,于是人们更看重的是GDP的总量,到后来提出一个人均,总体来讲,我们说都是由于效率有限所决定的财富创造论所决定的。我们说随着人们收入的不断的增加,可以看到的意义,看到的人们对于每一个人,对于价值、幸福的不同理解,就会决定他对于他的生活的一个安排和他的职业规划。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说未来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就应该满足这样的一种办法。有一个命题大家可能也都知道,我们在这个工业社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为什么出现很多的问题,大家不知道思考没有,你可以想一个问题,是不是你创造的GDP都是建立在人们的幸福基础上了?

比如说,你每天开车上班,如果说你没有发生撞车案,你很平安的到家了,今天从你本人来讲你今天是非常的平和、安逸的一天,也能称的上是一种幸福,但这个时候,你没有给这个社会创造GDP,什么时候你开车这样的一个过程会创造GDP呢?当你撞车了,你撞车了,你的车进修理厂了,你进医院了,救护车来了,警车也来了,保险公司也来了,你带动了很多相关行业的发展。那么,这就是一种悖论,并不是所有的GDP的创造都是建立在人们幸福的基础上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工作的时间很多,是不是我们每工作的一天,每个工作的时间都在创造GDP,还是说我们应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时间去休闲、消费能够带来更大财富的实现呢?其实,这个中间是需要研究的。到了后工业社会每一个人都会觉得我喜欢什么我就穿什么,那是满意优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应该研究的是这种情况下很可能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看的到三大城市纽约、东京、伦敦,都已经出现的这种变化。

为什么说要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呢?我们中国虽然现在有了很大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到2011年60岁以上的人口有近20%的人都纳入到一个被抚养的体系之中,但事实上我们说这个比例还是非常小的,我们要实现全覆盖,应该说还有很长的路可走。而且现在的老龄化率也是非常高的,也是我们今天的医疗、社保、养老保险,很多的问题都需要去研究、解决,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面临的难题我们很快也会遇到。

刚才我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什么要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给给大家讲了一下我的理解。在这个十八大报告谈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大家注意看,他提到了要有“四个完善”,刚才我们讲到这样的一个变化,怎样来实现呢?

首先要完善基本的经济制度,公有制是主体,但是我们今天的公有制,国有企业要做什么?不做什么,在哪些领域我们要进,在哪些领域我们要退。这些我们是要思考,比如说我们的多种所有制应该怎样发展,特别是一些微小的科技型的企业,应该怎样去支持他,其实是非常大的思考。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