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段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世界城市建设(5)

 

3、北京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它建设世界城市的阶段性的特点

下面我再想讲一下个性特征要把握什么。我们说北京现在提出了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这八个字应该说是对于北京文化的深刻理解。个性的特点取决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国家战略。任何一个城市背后的竞争都是国家的竟争,首都的发展一定首先要满足国家的需求,要服务好国家的大战略。

二是北京的发展一定要满足地区发展的需求。因为一个世界城市一定是一个发达都市圈的首位城市,不可能说北京周边都是贫困带、垃圾带,北京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

三是要满足本地的文化、本地的传承,本地的老百姓的诉求。只有这样才可能会让人家感受到在你的发展过程中,只有北京才会有这样一种味道,就是我们说的京腔、京韵,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市民和每一个城市的过客都感受到城市的美丽和独有的气息,而这种东西是任何一个其他的城市不能取代的,是你持有的、长久的一种资源。

这里这个图我想给大家看一下。这是什么,这是墨西哥市的议会,我在墨西哥的时候,这个人士都是女士,是他议会的文化委员会主任,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背后的墙是斑驳的,当时还来了几十个记者,是一个记者招待会,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会后我跟他交流我就问她她说这个她认为是她们有意地留给大家看的,这个反映了墨西哥建筑的三个时期,一个是西班牙时期,一个是国民国名时期,一个是在战后,就到现在的三个发展阶段。她认为墨西哥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包括她们也邀请我想去做一个墨西哥和北京两大都市对比的研究,她讲有很多的要像北京学习,但是她觉得有一点她们非常骄傲,就是墨西哥保留了从宪法广场到半径10公里等于100平方米的空间的整体性的保护,所有的东西都是从西班牙风格以来都保护住了。也就是说这个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历练,就是所有的建筑是历史的指示,不仅仅说是祖宗留给我们这一代的资源,也是留给我们后代人他们应该能够看得到应该享受的财富,不能因为我们觉得他不美了,就像一个老人他脸上有着皱纹、有着沧桑你就把他给打死吗,不能这样,这些建筑他们应该一代一代的留下去。作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应该是激活旧城而不是大拆大建,在这点上她提的这个观点我是非常的欣赏的现在的这样一种保护。另外这个图也是我在那天拍的,这是在宪法广场对面就相当于我们天安门广场边上的路上,这是一个什么。大家可以看一下,他是一个擦皮鞋的,看见了吗,但我们可以看到他并没有因为这是最重要的、最繁华的政治中心就取缔这些手工业者。所以我们说一个城市的存在他的历史不仅是要有建筑有物也要有人,有传统的工业,我们的老北京人他们有权利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比如说他怎么样去做糖葫芦,怎么样去做小泥人,怎么样街边摆个小摊修个锁修个包,他们为什么不能在我们的大街小巷存在,他们为什么不能借这样的一个公共的场所让我们的孩子们知道我们中国这一部分历史,他们为什么不能用这个作为他继续谋生的手段。我觉得这样的一些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

4、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刚才我已经讲到了要把握三个方面的规律,在这样三个规律下,我们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这里我讲五个原则:

第一,要有利于实现服务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城市功能,要有利于北京成为全球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第二,要有利于培育适应后工业社会发展的新经济、新要素、新能力和新人才,要顺利地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的转型。

第三,要有利于国家在全球体系中配置重要的战略资源和进行价值的引领,要有利于北京担当负责任大国的首都应有的国际责任。

第四,要有利于全体民众享有世界城市建设的成果。这个全体民众不仅仅是北京人,不仅仅说是首都圈的人,而且是全国的老百姓。因为作为首都,他的成果应该全国人民分享。

第五,要有利于实现人文科技绿色为代表的“三个北京”的目标实现。不要总是在提各种各样的目标,各种各样发展的口号,就扎扎实实地把我们眼前的“三个北京”建设好,未来我们说经过三十到五十年的努力,在21世纪的中叶建成世界城市。

5、如何推进世界城市建设

在这里我再来讲五个方面,如何推进世界城市建设的五个方面:

第一,就是国际化的功能建设。国际化的功能建设重点在于你要消除影响制约国际要素正常流动的体制性的障碍,实现国际要素流动的便利化,要关注要素的贡献度,解决财富、就业、解决复杂性难题、为国际社会提供服务。

第二,就是要适应世界城市建设的新的经济形态,农业经济、刚才我讲的工业服务体验,要注意他的形式,个性化的、创意性的、学习型的、照顾型的。

第三,就是要扩大城市的承载力。他的承载力的扩容不是说把北京从四环变五环,五环变六环,一个城市的扩容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上扩容,比如我讲24小时的城市,一个不夜城,一个可以让博物馆开到晚上10点、12点的城市,那么他在单位时间点上很显然他的存在力是扩容了,比大家到五点钟下班都挤在路上,他就是一种扩容。不要一想到扩就是扩路,就是摊大饼,这是一个变化。再如虚拟空间,刚才说好他就是一个在家里办公,还有有一些业态,他不需要大家在路上跑,比如说电话会议相关的一些业态,一些新的产业出现,还有地下空间,还有北京的三区,还有建首都圈,还有建天津出海,这些我们都可以用,要跳出一种狭隘的意识。

第四,就是怎么样发展文化和我们的禀赋。我们要保留文化,我们现在在修旧如旧,但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怎么样去表达你的文化才能让老百姓接受。我们的故宫,如果不是陪客户,不是陪领导,不能陪亲朋好友,你愿不愿意自己到那里待个一天、两天?

第五,要有城市的品质。我们说一个城市要想吸引人到来,一定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城市,我们能不能对那些弱视群体、对那些不是你的关系户、你不认识的人也能够提供无歧视的服务,也能够微笑,我觉得我们政府机关还是挺难的。我曾经在做人文北京的课题的时候,跟很多市委、各个区县的宣传部长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每天非常辛苦,微笑服务对政府部门要求确实比较难,但是可以给服务部分先提出来。我们说既然作为世界城市要有一个好的品质应该怎么样来看。第一你做所有的事情应该是提升这个城市的生活品质,能够让他有观赏性,能够让他成为一道风景,就是说美丽的北京。第二就是当你做任何事的时候,你首先想到的是盘活资源,提高城市的美誉度。第三要降低城市的能耗,建设对城市的环境负荷最小的榜样城市。第四要汇聚所有的人。第五要积极地推进中国特色的文化价值体系,要真正地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文化民族。

最后我借用胡总书记所讲的这一段话来作为今天的结尾,我们说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我们中国现在认识到我们一定要尊重规律,要做到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通过把这个自然、把这个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地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民族的永续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使我们的生产的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地修复的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粮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南、地绿、水净的美好生活,才能够真正建设好一个美丽中国,让他永续发展。谢谢大家。

(本内容经速记稿整理,未经报告人审核)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