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段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世界城市建设(2)

第二要完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是主体,但是我们今天进入的这个阶段是需要有其他的分配相支撑的,甚至需要有很大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来配套。美国在1999年的时候,社会组织创造的财富年增长率以及解决就业的人数的增长率都超过了私营部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办法?就是刚才说的他要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

第三要完善宏观调控的体制,我们现在的国有企业,在我们的政府有钱以后,怎样来引导中国的市场发展?怎样来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和市场的地位?其实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去研究。比如说我们中关村在建高科技园区,大量的政府资本投入下去,现在我们在做调研的时候就发现,有些企业觉得我与其做研发,投入大量的资金还不如靠向政府,从政府那动不动就搞好关系,按照政府说的做,我就能拿到几个亿,几十个亿的投资。

我们这样的投下去,包括现在对于文化产业投资,事实上是不是对他的核心的创造力是有帮助呢?我们看到有的时候反而会使他的创新能力减弱,因为他觉得我不需要自己造血就有人给我输血,以后他的造血能力就会减弱。所以我们说政府对于国有企业的投入他应该是一个适度的投资,并不是越多、越大就越好。所以我们说这个发挥市场的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的发挥这不是一句空话,尤其是当政府有的钱以后,怎样去办事,怎样去跟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有很多的问题非常紧迫,等待我们去研究、解决。

第四要完善一个开放性的经济体系。那天我也是在一个座谈上,听有的人说这次没有提国际化、市场化,是不是这两个就不重要了?我认为这次把市场化和国际化没有到跟工业化、信息化,我们说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相命题,而把他放到了一个更大的、更高的高度,也就是说,因为在一个开放的体系下所有的新媒体都处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无论你提与不提,在一个市场的条件下,所有的企业也好,所有的国家、组织都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办事。所以我们说在这样的体系下要去研究,开放的体系怎样才能够让经济更有效率、更公平、更持续,因为你是在一个持久的国际比较之中。

接下来就是小康,我们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报告中提到了,为了做到四个完善,要有四个加快。这四个加快:

第一,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让老百姓有序的参与政治民主。你要让他怎样来参与?你提供什么样平台?什么样得流程?什么样的决策机制?

第二,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你要创造一个有利于一切创新性的、创意性的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我们说大发展、大繁荣,有利于我们核心价值观念的传播,有利于中华文化在世界上话语权的这样的环境。

第三,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社会管理体系,要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现在的社会的管理,怎么基于一种网络化和基层老百姓参与民主的这样的事实。能够让这个社会既有活力又和谐。毛泽东最早讲,要把社会组织,让基层社会组织起来。邓小平讲要这些基层社会组织活跃起来。到了我们今天应该让他和谐起来。

第四,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我们每单位的GDP的创造,我们的损耗、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如果我们今天不能够建立一种良好的国土空间的开发机制,我们不能守住十八万亩的红线,我们今天的整个生态环境的恶化,就会使得我们掉入中等国家的陷阱。我去年,在墨西哥的时候,我看到墨西哥的半山住了一百多万的低收入人群,这些人群每天政府是要派送水车去送水,曾经有一次因为墨西哥缺水,有一个星期没有送水结果整个那个区域都骚动了。大家知道墨西哥跟北京一样在一百多年,一百年前是一个湖泊湿地非常丰富的地区,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三千万人口可以说在整个的发展中面临很多的问题。

如果我们自己不注意,我们北京,我们每一个人不在我们生活中间去注意这些小事,我们的国家不对于用水、用电,采取更严格的保护措施,可以说中国现在很多区域、资源已经达到限度。这些东西不是说他离我们很遥远,可以说目前我们看到进入到中等收入发展水平的,走出中等国家的陷阱,就是能很好的解决了贫富的差距、资源不均衡发展的问题。到目前看,还没有一个大国家像中国这样的,拥有这么多人口、发展不均衡的大国,我们确实需要在生态发展方面予以足够的重视。所以五位一体的布局中间就加上了生态建设,这是非常大的一个突破。

三、怎样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前面我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一个总的描述,我自己的理解,下面我想结合北京党代会的精神,我们来看怎样来落实,怎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到我们北京,我们怎样来通过推动北京的科学发展,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都知道刘淇书记在今年党代会报告中间就很好的破了这个题,在过去的两年,我们一直说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那么世界城市是建设一流的世界城市,但是到底建设世界城市跟我们北京有什么关系,跟我们的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直在讨论,我们说今年的党代会就把这样的问题做了一个很好的回答。

在未来30—50年内,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顶级城市,我们要科学发展就要沿着以下三个路径去思考:第一就是要把握世界城市发展的共性特点和一般性规律;第二要重点去关注北京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它建设世界城市的阶段性的特点;第三就是要体现中国特色以及北京建设小康社会独特性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的干部从理念到素质、知识、能力各个方面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1、什么是世界城市

我们说北京要想建设世界城市,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世界城市?我们说世界城市是什么呢?现在非常的多,我的观察是从城市逐渐成为人类主要的聚集地,从这样的角度我们来思考城市到底要给人类的聚集地做出怎么的贡献?我们的定义是说这些城市是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处于最高层级的城市,怎么看最高层级呢?在这类的中间所聚集的人类所需要的核心性的生产要素远远超过了其他类型的城市。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委员会规定人类生活的核心要素是五个:商品、资本、信息、技术和人员。这五大要素去观察,有很多的要素超乎常规比例的,聚集在某一类的城市之中,使这一类的城市的辐射能力超出了其他的城市,这些城市创造的财富解决的就业,也远远超过了其他的城市,除了使这些城市能在全球的范围内,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发挥重大的影响,我们说这一类的城市叫做世界城市。

目前,处于顶级的被世界公认的是三大城市:纽约、东京和伦敦,这一类的城市当然有它的指标,它一般是需要人口超过三百万、面积五百平方公里,它是具有多功能的而不是单一功能的国际大都市,我们说怎样来理解这一点,它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我们要知道,我们要吸引的这些要素到底对城市发展会起到什么作用?近两年,北京在提建设世界城市,所以大家都在琢磨怎么样吸引国际资本入住,怎么吸引国际组织入住,还有引入技术,在这样过程中,我们可能很多人看到的是规模,我们吸引了多少投资、吸引了多少个总部。但是,大家要研究的是它的规模和它的贡献是不是成正比呢?比如说,前段时间大家在说国际组织,北京市又吸引了一些国际组织,其中有一个国际组织总部落户北京,它一共才十几个人,它能带动北京多大的发展呢?但是为什么大家会这样,我觉得也可以理解,一个是我们长期的观念,另一个是我们的统计数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无非就是数量,然后是产值,还有一个增长率。未来要变化,不仅仅要看规模而且要看结构。比如说人员结构,假设有百分之多少的移民入住,能不能观察的到?这些移民对这个城市的贡献度有多少?比如,在纽约有36%的国际移民,那么他们对纽约的GDP的贡献,经济总量的贡献是32.6%,纽约每对联合国总部投入一个美元,带动相关产业四个美元的增长,我们能不能算出来?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试想,我们按照这样的一个思维去改造呢?

另外,我们的布局,我们现在再怎么喊,包括设立了北京有核心区、功能区、拓展区,但是我们现在的人口、技术、资本、商品、信息仍然高度的集中在西城、东城,为什么不能转移呢?并不是说现在说通州建富都了你们就会来的,因为所有的资本它的人文在选择,它的就业和居住的场所也好,一定会考虑机会成本和距离成本以及迁移成本,所以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去研究,我们要在研究的过程中正确的引导它,我们要去培育一些新的业态,这都不是一个口号。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发展现代soho城,在中国soho变成了一个房地产的概念,有钱的人都可以去soho住,soho最早是在纽约发展起来的,在纽约有很多的遗弃的工业产区、厂房,这些厂房有很多的艺术家、设计师把这些厂房的空间根据他的需要,把它隔成了生活、工作、艺术创造的各式各样的空间,慢慢的逐渐的发展成为一种非常前卫的、时尚的一些艺术家居住的空间,而发展成了一种生活和工作一体化的居住场所。它就是一种产业的业态,它就是一种非常新型的文化的表现的形式,但是到了中国还是这样吗?所以,这样所有的变化使得我们要去思考,一定要考虑到我们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要为国际社会提供服务,我服务的目的是要吸引要素聚集,吸引要素聚集是要看对于城市发展的贡献度,怎么样考察它的贡献?就是增加三大能力:第一是不是能够增加财富创造,增强实力、竞争力;第二是不是充分就业;第三是不是可以解决复杂性的社会难题。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