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段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世界城市建设(4)

 

北京的发展迈过了后工业社会的门槛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北京进入到了一个以工业社会发展完全不一样的历史阶段,其实在前面我已经谈到了,它可能带来的对于经济发展的方式,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理解方面的一些变化,这样的一种变化使得这个城市看重的根本性的问题是不同,也就是说,到了后工业社会它的基本特征发生了变化,进入到后工业社会的城市基本特征可以总结至少有五个方面:

第一,解决工业社会的遗留问题,而不是财富的创造。所以大家看,为什么在70年代以后罗马就提出来要年增长?他没有提出说要像我们说的两位数快速的增长,当然中国有中国的问题,我们现在还要保持一定比例的增长,因为我们今天的发展实际上是两个使命,既要完成工业现代化,又要完成信息化所带来的走向后工业的转变,所以我们还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在这些过程中,他们就提出来,解决工业社会遗留问题这是最重要的,谁在这个问题上走在前面,谁就可以在未来的后工业社会定型以后,它依然能够在世界城市的核心体系能够发挥顶级的作用,这点是非常的明显的。

比如,现在在欧盟的很多城市,他们制订的标准是按照到2050年,要把环境变暖控制在2度以内,节能减排包括零排放建筑,他认为就要实现比今天的排放要减少80%。按照这个目标来设计,相关产业、老百姓的住宅,包括消费方式应该怎样发生变化?比如说在纽约现在规定,每一个社区是签订合同,在社区的企业跟社区签订合同,比如说来帮助这个社区回收生活垃圾,这个生活垃圾回收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处理以后,能够满足这个社区百分之多少的电、水取暖,就可以给这个企业减免多少税。所有的已经形成了一种非常系统的流程化的模式,这个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

第二,是非物质财富的创造中心。这点对北京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长期以来北京都非常纠结,中央批复2004—2020年北京的发展规划中,就没有提北京是经济中心,现在北方经济中心提的是天津,到底是要不要发展经济呢?很显然是需要创造财富的,我们说现在我们应该看得到,北京当后工业社会来临以后,靠知识型、技术型这样的一种生产的方式来把所有的信息、历史、文化、知识,物化为资源,这样的一种变化使得北京很有可能将来成为中国具有重大影响的非物质性产品生产中心。

第三,信息技术主导产业发展。我们现在往往一提信息是个产业,其实不完全这样,信息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而且信息是一种手段,可以用信息去改造所有的产业,改造所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信息对于未来世界的影响,我们今天还不能全部看得到,所以我们不要以为它只能做这些,也许它可以做得更多。

第四,低碳消费型的生活方式。现在西方有很多的建筑就不再追求说20世纪初期或者奢华的建筑,会强调只要通过机械通风能够保证温度达到26度。其实,低碳的环保型的生活方式并不是都是由高科技创造的。我们现在强调太多的高科技,认为所有的事情好像都是高科技带来的,高科技无所不能,高科技反而是用电、用水、用资源过度的,所以我认为不一定说未来的所有变化都是在高科技基础上,而应该注重三个高: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创意。

我们总结一下后工业社会世界城市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首先,可以看到他的发展动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过去传统的工业社会依赖于资源、依赖于环境,到现在对于物质的有形的资源的依赖大大地减少,对于知识、人才、创新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从这一个方面来讲我们大家应该有信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要中国社会现在保持6.8%的发展速度,就应该是可以实现,更大地是通过改革、通过创新激发我们人的创造力,这是很重要的。

第二,经济形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经济形态的变化是到了后工业社会,你怎么样用他的信息化,新的技术来改造这些传统的工业,来满足人们不断发展的需求的需要。可能我们在工业社会的时候,人们重要的需求主要是满足物质上的需求,我的吃、穿、住、行,到了后工业社会更大地程度上是满足我的精神需求,于是我们的经济形态就有像农业、工业、服务、体验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甚至有提的照顾经济、关注力经济、学习创造经济等等,那么我们就要去研究它。

第三,经济结构要注重高科技、高附加值和高创意性,要注重新的财富创造方式以及怎么样去培养具有新的财富创造的年轻人。应该鼓励孩子们的选择,而我们今天北京进入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很快会有这样的一种变化,我们怎么样去配合它,我觉得在这个组织管理中间,也要从过去的指挥命令型走向激发创意性的发展。我们现在很多人是没有产权的意思,我觉得有时候特别的悲哀,我们领导有时候跟我说,文章没写出之前闭紧嘴,因为你一说大家知道了就开始什么了,所以我们说很少有这样的一种知识产权的意思。如果你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我们说在中国现在的这样的一种工业化的阶段,copy是成本最低的,山寨版很快地就能追上人家,但是当你再发展,你前面已经没有人可以追赶了,因为你现在已经成为老二了,你将来再当了老大的时候怎么办?所以品牌的产权意识、低碳环保、国际合作、文化服务的意识需要跟国际接轨,需要去引领世界,所以这个时间可以说未来的十年,为什么说是决定性的十年?因为在这十年里头中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才能做得到担负起未来,世界给予中国的这种使命。

另外我们说城市的发展、城市的管理也要发生很大的变化,就是说我们要强调服务,我们现在也强调服务,但是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是不是能做到服务,比如我最近在研究东京的规划,东京因为到2016年要办东京奥运会,所以东京在2006年就做了一个十年后的东京,在这里头他就讲东京要怎么样去实现让世界人民难以忘怀的,被称之为故乡的这样一个城市,所以他就讲东京的服务得让大家能感受到,只有在东京你得到的招待是最好的,就是说所有到东京的外国人,你要感觉不到语言不同带来的障碍,所有的残疾人在社区的时候可以不借助任何人的帮助,就可以无障碍地生活,就提得非常非常细,就是我们要做什么。

进入到后工业社会的世界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它是世界文明的标志,刚才我讲了工业社会的时候城市的文明是什么,就是你能不能创造巨额的财富,在小的空间里集聚大的财富。所以你看所有的工业文明,修高速公路是为了多跑车,多运货,我城市的广场越修越大,越修越气派,因为他是显示着工业社会的辉煌,是一种权利的象征。但是广场上没有了树、没有了老百姓休息的长椅,你看天安门广场上经常有人累了,席地一坐,这是工业文明,到了后工业社会的文明是什么,就是要满足人性,满足每一个人都能幸福的生活,这样的一个变化就使得城市不一样。

第二,应对灾难的能力、安全的挑战方面要增强。

第三,强调和谐、包容、多元化。就是说很多东西可能现在看的到就不一定是错的。比如说老外会不喜欢中国人去旅游,现在他们很纠结,就是中国人去旅游带来了很多的财富,那也是他的自身产业,但是他觉得中国人所到之处就刻到此一游,照个相、合个影就得了,人家就觉得你不珍惜人家的文化,你不了解人家的文化,也不懂得去欣赏,他就觉得其实他是为了钱、为了就业,不得不让你去,但是他从心底里不喜欢中国人去。他就觉得你对这些东西不懂得欣赏。比如说在国外有很多的街头,他有人体在摆POSE,中国人到那就给人照相,就觉得只要在街上的都是公共的,我为什么不能拍照,我就拍照,但人家就很不满意。为什么?人家摆那个造型可能要花好几个小时才装扮好,这是他的职业,这是一种体验,你体验了你就要给钱的,不能说中国人到那拍完照就跑,有时候人家要钱也不给,因为你是不尊重人家的劳动,这也是艺术,你欣赏了就要给钱。所以这些东西我们有的时候是不明白,不懂,然后我们就鄙视人家,但事实上我觉得未来这些东西都会在中国多起来。然后还有就是刚才我说的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复杂性的社会难题,社会要由以知为本转向以人为本,这样的一个阶段性变化,大家看到北京也提出了在未来的10年要取得6个方面的重大的进展就是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城乡一体,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应该说紧扣今天党的十八大。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