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虚拟经济”注定难以为继

迷恋“虚拟经济”注定难以为继

近日,闹腾得沸沸扬扬的塞浦路斯救助协议终于尘埃落定,全球金融市场随之舒了口气。但前路漫漫,暂时逃脱破产厄运的塞浦路斯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困境,目前还是未知数。看似消停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因此再添变数,同样前途未卜。

塞浦路斯堪称“虚拟经济”发财致富的典型。这个人口不足90万的地中海小岛国,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GDP的0.2%,却借着“避税天堂”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大批资金涌入,轻松坐拥700亿欧元的银行存款,撑起经济的“半壁江山”。如此佳绩曾令人艳羡不已,但缺乏基础的衍生市场必定是个危机四伏的市场,就好比一座房子,地基都不牢,一旦受到冲击结果可想而知。

塞浦路斯不大,反映的问题却不小。这几年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从冰岛到希腊再到葡萄牙、西班牙等等接连中招,相继陷入困境,路径与之非常相似。有人将此归结为欧洲经济增长乏力、高福利制度以及两者交织形成的信任危机,不无道理。但是究其根本,问题恐怕还是出在发展模式上——过于迷恋资本,迷恋“虚拟经济”。脱离社会发展的一般需求,投机炒作金融资本,表面看来一派繁荣景象,实际上全是泡沫。与此相随的,往往还存在产业空心化,财政赤字高企,以及举债消费等诸多问题,一有闪失,经济增长便会陷入恶性循环,乃至崩溃。

迷恋“虚拟经济”注定难以为继。欧债危机中,塞浦路斯不是第一个倒下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新的世界格局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不管曾经创造了多么辉煌的历史、积累了多么厚实的家底,如果没有创新、没有效率,不去培植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迟早要断粮。欠了一屁股债仍悠闲地喝着咖啡,这种高负债高福利的生活方式随时可能被倾覆,到时还是自己买单,同时也让本国的国际信誉、集体道德成了“陪葬品”,陷入经济、政治、社会全面危机。

实体经济才是解决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欧盟一些国家要解决长期困扰的问题,首先必须摆脱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的劣习,挤掉经济中的泡沫,把经济做扎实。危机之下,国际社会缺钱给钱、少钱圈钱的救助固然能解燃眉之急,但往往是摁下葫芦起来瓢,治标不治本。

当然,各国不是不想解决,也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冰岛为偿还债款发起全民公投,93%的民众投了反对票;希腊试图对社会福利体制进行改革,遭遇民意强烈反弹;塞浦路斯打起了国民存款的主意,反对之声不绝于耳……眼看着本国在经济、政治、社会危机的泥淖中越陷越深,政客们要靠选民支持,根本不敢也不能拿深层次矛盾开刀。可是,不开刀能行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