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要把求真务实贯彻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之中,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改革正能量,展现发展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要把求真务实贯彻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之中,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改革正能量,展现发展新气象。

坚持知行合一

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的箭要去射中国革命的靶,党内有些同志拿着马克思主义的箭,在手里反复搓了又搓,连声说好箭好箭,就是不去射这个靶”。这反映了党内有些同志理论与实践脱节、知行不能合一。这种脱节在当前时期也还存在。这种脱节既有主观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不情愿的原因,又有客观上“长期执政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影响而不能为的原因。这种脱节既危害马克思主义的道德声誉、削弱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人格可信度,把马克思主义变成空话,又丧失了主体意识和问题意识,使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脱离了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变为盲目的“乱摸石头过河”的行动、迷信老路和邪路的行为。古人云,不知不可以行,不行不可谓真知。只有真知真行、知行统一,说真话办实事、有作为敢担当才是求真务实。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宽于律己严于待人、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瞻前顾后明哲保身都不是求真务实。

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求真务实的基本方法和主要途径。我们求得的规律以及合乎这个规律的行动,都要受到人民群众实践的检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密切联系群众首先意味着从方法论角度来说,每个党员都应该有一双好鞋,多走动、多思考、多学习。通讯和科技发达了,并不意味着我们在联系群众方面就轻松了。通讯和科技发达一方面为联系群众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也为联系群众设置了某些障碍。和群众电话联系的多了,面对面的交流就少了;乘车的多了,走到群众之中的就少了;兴师动众的多了,自主性的接触就少了;应酬会议多了,调查研究就少了;形式主义的东西多了,实质性的内容就少了。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要说联系群众,还害怕群众联系他;不热情不主动,甚至回避群众的主动联系。长期下去,这样的求真务实就变成了闭门造车、自说自话、空话连篇,联系群众变成了远离群众、躲着群众、害怕群众。中央最近提出的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可以说正是针对联系群众方面出现的问题,就是要在联系群众中夯实我们的执政基础、在联系群众中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在联系群众中“求我们的真、务我们的实”。

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先决条件。如果我们党没有先进性,人民群众就不会从智识上佩服、接受我们党的领导;如果没有道德上的纯洁性,人民群众就把我们党智识上的先进性看成对人民的“愚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日形成的,也不是一旦形成就永远能够保持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增强,并不断受人民群众的检验。当前历史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要求真务实、不断提高群众智识的和道德的辨别力。只有这样,群众才不会是“不明真相”的群众,才变成“眼睛雪亮”的群众,群众路线才能走得通。有些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不相信群众、不注重言传身教、不注意提高群众的辨别力,而一旦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则求助于群众的通情达理和大局意识,这是无疑自相矛盾的。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历史教育,应该以提高群众的辨别力为前提,只有群众的辨别力提高了,才能看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可能正确评价我们党为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所作的努力,才会聚集起来,心甘情愿地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之中。群众的辨别力提高了,不仅能够检验我们有些干部是不是保持和增强了先进性和纯洁性,还能够检验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求的什么真,务的什么实”。只有让群众越自觉,我们党的事业才能越自信。

激发正能量、展示新气象

社会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易导致社会矛盾聚集、社会共识弱化、社会合作缺失、社会认同度偏低,这些都需要求真务实,需要我们激发改革正能量、展示发展新气象。问题出来了总比问题掩盖起来好,因为问题会指明求真务实的方向。争议出现了总比社会普遍漠视强,因为真理会越辩越明,实践越深入越能获得真知灼见的路径。激发正能量、展示新气象,关键是它能倡扬和导向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念。从价值的创造、分享和导向来说,它是人们劳动的固化和结晶,同时又引导着人们对生活目标的追求。实行市场经济以来,经济价值观曾被扭曲过,精神价值观曾被忽略过,笑贫不笑娼的人性堕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以及道德人伦的失范缺失,把一些少有正义和良心的人们带入追逐恶利的怪圈。在这种不良氛围下,经济利益驱动成为他们行动的最重要理由,工具理性发展到极致,而价值理性难以立足。正能量多被抑制、新气象难以形成。党的形象受损,改革事业遭殃。只有改变这种投机取巧、急功近利、不思进取、患得患失的价值观,高尚的理想信念才能普遍确立、良好的道德规范才能普遍形成、经济发展方式才能顺利转变、合理的利益驱动格局才能确立,改革开放本身才能成为社会前行的推动力。因此,只有求真务实才能主动融入改革,解决社会问题以及不适应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消除顾虑、打消疑虑,变不利为有利、“为我所用”,改变既得利益和牢固树立新的规则意识,激发众志成城的正能量、展现锐意进取的新气象。激发正能量、展现新气象,就是要解决求真务实的动力问题,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作风漂浮、好大喜功、心态浮躁、追名逐利的心态,改变“凭个人喜好、利益实惠决定是否求真务实”的习惯,切实做到“真求真、真务实”,使“求真”与“务实”形成制度、相得益彰,引领风尚,在求索真理中实干兴邦,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国。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