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方来英:算一笔看病的“明白账”

方来英 北京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市卫生局全面工作。负责市卫生局办公室、卫生应急、干部保障工作。分管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干部保健委员会办公室、局办公室。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算一笔看病的“明白账”

本稿PPT课件:算一笔看病的“明白账”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什么是卫生

在卫生系统的工作实践中,我有三个基本认识。

第一个认识,卫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不要小看我们的卫生工作,卫生工作事涉国家安全战略,事涉民族前途。为什么?我有几个思考。任何一项公共卫生事件都会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都有可能导致社会经济的重大损失。从国际上,专家分析古罗马帝国的灭亡就是跟公共卫生有关,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古罗马是最早使用自来水系统的,铅管导致古罗马人血液中的铅含量过高,造成战斗力下降,这是一个冷兵器时代的大忌。另一个原因是古罗马帝国在发展过程当中,欧洲爆发了传染病,导致了庞大的罗马帝国的崩溃。

我们各级政府都有爱委会,爱委会是50年代抗美援朝的时候产生的,在抗美援朝的过程当中美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战,向我们投放跳蚤,致病微生物,然后我们开始大规模的全面举行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了爱委会的工作传统。即使是当代的恐怖分子问题,至少生物恐怖跟卫生事业是分不开的。还有一个国民素质问题,这可能都和卫生分不开,所以说卫生工作事涉国家安全。 

第二个认识,卫生工作事涉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现在经常讨论核心竞争力,测算经济总量、经济效力、经济结构等等,这是有一系列指标的,但没有一个直接的量化指标,谁也没有把人均期望寿命算到核心竞争力里,但是,人的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离开了健康,任何素质可能都要归零。

第三个认识,卫生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在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基本温饱问题解决了,每个人都希望保持健康,享受生活。这是第三个认识。

我们有卫生机构,卫生机构又是什么样的机构。我想卫生立命之地应该是成为党和政府实现这些战略作用的一个载体,卫生行业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行业、事业、产业。从全球范围看,公立医疗系统、公立卫生系统都是卫生工作当中的主体,当然,公立这个词,我们要注意在不同话语环境下它的词语指的是不同行业。比如,我们谈公立往往指的是政府直接主办的,我最近看到一篇研究文章说,美国的医疗机构大概16%是政府直接举办的,另外20%是营利性医疗机构,将近70%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由慈善基金会、教会等各种组织投资兴办,其社会治理结构和我们的不一样,通过对美国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研究,我们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医院的权力机构是什么,是理事会,也叫董事会,是一个领导的集体,机构的管理者不是所有权人,可能是社区居民在管理。所以说公立的体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日本法律就规定不允许营利性医疗机构存在。医改文件说,我们要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法。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