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核心提示:行政体制是国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只有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行政体制是国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这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执行。

一、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重大意义

(一)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要求建立什么样的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上层建筑也要随之不断变化。另一方面,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巨大反作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就会促进经济基础的发展、巩固;反之,就会影响、制约经济基础的发展、壮大。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行政管理属于上层建筑,总是要不断改进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这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阐述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基础已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适应经济体制的变化,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但总的看,我国现行行政体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还很不适应,必须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使行政体制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体制相协调,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任务。

(二)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形成更加成熟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改革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成功之路。30多年来,我们党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以及其他方面体制的改革,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各个领域改革开放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总的看,当前改革开放仍处于攻坚时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然存在,必须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体制和制度。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也是形成更加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迫切要求。邓小平同志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行政体制改革既是整个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整个改革开放起着重大作用。只有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才能更好地为其他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创造行政体制制度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以利于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和方针政策。

(三)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署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过去10年,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仍然落后,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是:经济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教育、卫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领域矛盾较多;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这些问题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都与行政体制存在缺陷和弊端有关。只有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四)这是实现行政体制改革总体目标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体目标。近几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我们朝着这个总体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对照这个总体目标要求,我国现行的行政体制还有不小差距,包括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主体干预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政府结构不合理,职责关系不顺;政府管理方式需要改进,行政效率有待提高。从现在到 2020年只有8年时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增强推进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步伐,确保既定的行政体制改革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这就是:“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这一目标要求,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政府职能转变的基本方向和目标,是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即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转变。为此,一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切实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加强和改进国家宏观调控,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和制度,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管理水平。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三要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从体制、法制、政策、能力、人才和信息化方面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

大部门制是一种合理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的政府组织模式。实行大部门制改革,不仅可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行政运行机制,有效克服行政体制中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权责脱节、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弊端,而且有利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决策水平,有利于整合公务员队伍,优化人员结构。因此,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政府管理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坚定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党的十八大报告更加明确要求,要“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这体现了中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的决心。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要对职能相近、管理分散的机构进行合并,对职责交叉重复、相互扯皮、长期难以协调解决的机构进行合并调整,以利于权责统一、提高整体效能。同时,要对职能范围过宽、权力过分集中的机构进行适当分设,以改变部门结构失衡和运行中顾此失彼的现象。建立健全部门职责体系,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基础。要科学划分、合理界定政府各部门职能,包括综合部门与专业部门、专业部门与专业部门的职责关系,明确各部门责任,确保权责一致。要进一步理顺部门关系,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