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民政局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局党委认真贯彻市纪委届次全会、全市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会议以及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对局系统党的工作、党建工作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的新要求,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任务,动员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过去一年里,在局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政文化建设,特别是在局纪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保证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民政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市民政局被授予“先进单位”。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诚挚的问候!

去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能,继续深入开展“”活动。应该说,任务十分繁重,面临的困难很多,容不得我们有任何闪失和丝毫的麻痹大意。局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用政治的眼光和思维来认识和处理民政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切问题。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发挥作用,为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刚才,书记代表局纪委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扎实细致。报告既贯彻了上级要求,又符合民政工作和民政队伍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与各处室、各单位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是大家“一字千金、一诺千金”的责任承诺。市上有关会议的主要精神也一并印发给大家,请大家务必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局党委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提出并落实了一系列规定和要求,着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民政机关和民政干部形象,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我们之所以能实现的“五连冠”,除了我们把事干好、把工作抓好,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这个“一票否决”指标上没有出问题。我想讲四个方面的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讲学习,思想上清醒

我们知道,人们的行为取决于意识,而意识来源于观念。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很多东西影响,但主要受教育和学习影响。一个人学习的越深入,对事物的判断就更加准确,对自己的说服力也就越强。为什么思想观念上会出问题,究其根源,是我们的学习教育进行地不彻底,认识上模糊,观念上必然摇摆;观念上摇摆,是非上必然混淆,就谈不上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最可怕的是,学习上一知半解,把错误的东西当成正确的东西去坚持,必然害人害己。我们说,小到工作作风上的漂浮,大到贪腐现象的发生,都是思想上糊涂的种种外在表现。要消除思想上的糊涂,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就必须要经常性地通过学习来进行自我净化。要通过深入的学习,有针对性地的学习,穷究事物的根源,使自己自觉接受正确的东西,自觉放弃错误的东西,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一个健康的人、一个被道德、被社会所认可的人。所以古人早就有“立身以立学为先”的论断,就是我们现在常讲的“学以养德”。

学习不仅可以立德、养德、修身,而且可以励志、可以广才、可以增智。如今的社会现实中,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在学习,最大的竞争也在学习。学习与不学习,学习力强与不强,对于一个人的能力素质至关重要。对于一个有人生追求、事业追求、精神追求的人来说,应该是学无止境。特别是对于我们肩负使命、干事创业的人来说,学习更是素质之基、取胜之道、创新之本、务实之举。身为国家干部,我们都要努力克服浮躁心理,克服俗务的影响,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笔墨书香,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习惯,把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来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近年来,局党委为了抓好学习,健全完善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把学习作为一项制度的重要性,对个人如此,对一个党组织也是如此。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我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任务,这是我党始终保持发展活力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严格按照制度的要求,坚持不懈改造自己的学习,端正学风、锤炼作风,这样不仅可以使我们在道德上始终保持纯洁,更可以推动我们的事业始终向前、向上、向高、向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