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容:真实的蔡元培

摘要:蔡元培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现代中国知识的专业前驱,他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士楷模,他的思想、学问、道德、业绩至今为人们所敬仰。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们深切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其中有包括蔡元培先生,我们希望通过缅怀、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和矢志不渝崇高思想和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重大奋斗。

蔡元培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现代中国知识的专业前驱,他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士楷模,他的思想、学问、道德、业绩至今为人们所敬仰。

一、 蔡元培的成长经历

蔡元培出身于1868年1月11日浙江省绍兴府的山阴县普通的民宅内,拥有一个和睦的家庭,蔡元培的父母为人正直、勤俭节约。父亲是钱庄的经理,秉性仁厚,有人借款有求必应,不留借据也可以把钱取走。母亲贤惠能干,特勤特俭,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的家庭妇女。

可以说蔡元培性格的养成和家庭教育有关,他一生的性格安详方正、平易近人,蔡元培从小天资聪慧过人,他4岁就在家塾中学习,先读《百家姓》《千字文》《神童诗》三部小说,蔡元培11岁那年,父亲病逝了,家道中落,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他就不在聘私塾的老师,蔡元培就到对门的私塾那里读《四书五经》,14岁开始习作八股文,16岁中秀才,以后在六叔铭恩的指导下读《史记》《汉书》《说文通训定声》等,特别是《说文通训定声》《文史通义》《癸已类稿》《癸已存稿》这三本书,蔡元培一生最得意的三部书,他在男女平等观的形成也是受此类书的影响,以后他接触西学影响更深,终生提倡男女平等。

18岁时蔡元培去私塾做了两年老师,这也是他最早从事教育的开始,20岁他去了绍兴藏书家徐树兰的“鼓乐藏书楼”,叫绍兴宪政艺术,绍兴宪政艺术共158卷,边教书边读书,他还读完了京师四部书籍15万卷,他博览群书学问大进,24岁时就考上了进士,26岁被点翰林院编修,科举之路可谓一帆风顺。

然而甲午战败以后,蔡元培开始如饥如渴的学习西方科学文化知识,从科举时代的传统文人,转变为主张学习西方的开明知识分子。戊戌变法失败以后他弃官离京回到绍兴故乡投身教育,走上了教育救国之路.。

20世纪初,蔡元培投入到反清王朝的民主革命洪流中,在这一时期他主张从教育入手培养革命人才,宣传革命思想他把教育实践放在上海,主要集中在南洋工学、爱国女学,中国教育会和爱国学社,他还参与发动了革命团体光复会并出任会长,参加秘制炸弹,参加暗杀团的活动,中国同盟会成立以后,蔡元培被孙中山任命为上海分会会长。他的觉悟他的行为,它的目标在当时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1907年的时候蔡元培去德国留学,08年去了德国莱比锡大学,1912年辛亥革命以后担任中华民族教育总长,为中国现代教育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17年到1923年任北京大学校长,积极推进近代教育制度,支持和提倡民主科学的新文化运动。1927年担任大学院长,提出教育科学化劳动化艺术化的教育方针,创办上海音乐学员,1928年创办中国,从1928至1940年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他培养了大批科学研究者为中国近代科学事业的研究奠定了基础。1932年与宋庆龄等人组成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任副主席,1940年在香港去世,享年72岁,他的墓至今还是葬在香港。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