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务员录用制度的改革与发展

美国公务员录用制度的改革与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公务员制度持续改革并实现了现代化转型。本文主要以美国公务员录用制度的改革与发展为分析对象,简要梳理了其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线索,认为美国公务员录用制度改革具有遵循和维护公务员制度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公务员录用形式弹性、开放和多样化、注重改进公务员录用程序与方法、政府部门或机构的录用自主权不断增强等基本特点。

一、美国公务员录用制度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线索

20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政府改革运动持续进行,各届政府都有推动公务员制度改革的重要行动并由此实现了当代美国公务员制度的转型。在历次改革中,公务员录用制度都是其必要内容和重点所在。

1993年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发起了“重塑联邦政府”运动。作为其主要内容之一的“重塑人力资源管理”被认为是“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制度建立以来最重大的公共人事改革”。其中,关于公务员录用制度方面的改革措施主要有七项:联邦机构制定可以适合自己的录用计划和考试项目,废除统一的和标准化的申请表;允许联邦部门和机构确定紧缺性职位并免除排序而直接录用候选人;削减公务员竞争性任用职位至三类;准许非永久性雇员竞争永久性职位;废除录用中的年限等级要求,创设一种较为宽泛的任职资格框架,以便于在机构内外灵活选用适当人员;废止所有关于雇员临时性工作安排的详述性法规;创建政府性的公务员雇用信息系统以利于公众了解政府职位空缺等。其目的在于要建立一种“灵活而回应”的公务员雇用制度。

事实上,关于公务员录用中的灵活性、回应性的改革探索在克林顿政府之前的美国公务员制度改革中就已有进行并有较大成效,这至少可以追溯到1978年卡特政府时期的公务员制度改革。卡特政府时期美国国会通过的《1978年公务员改革法》中就有授权联邦人事管理办公室进行人事管理新理念探索的实验工程试点。而“总统管理实习生项目”、“弹性工作时间项目等均是卡特政府时期开始施行的。在克林顿政府时期,重塑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中的许多举措和绝大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弹性政策都源自于实验工程。实验工程中关于任用制度改革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改革录用制度中按照考试分数排序的规则和取消“三择一”规则;直接录用成绩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申请者;采取多种措施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在常规的永久性职业雇用之外采取多种其他更为灵活的雇用方式。

进人21世纪之后,布什政府推行“总统管理议程”改革方案,力图通过加大实施弹性政策与实验工程,进一步推进公务员制度的现代化转型,走向一种以人力资本战略管理为特征的新型公务员制度。在“总统管理议程”的14项改革议程中,人力资本战略管理是其中涉及所有联邦政府机构的5项基本议题中的第一个。文件中指出了联邦政府公务员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如公务员平均年龄升高,年轻人员严重不足,正在出现结构性断层;依然沿用统一的模式管理所有部门、各种类型的人员,缺乏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由于“婴儿潮”一代人退休的集中到来而导致联邦政府公务员短缺问题的加剧等等。根据功绩制保护委员会对约2000名联邦政府新录用人员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47%的人在求职时不知道联邦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录用信息,14%的人认为联邦政府提供的职位录用信息不够充分,25%的人认为在录用过程中决定时间过长,这些说明联邦政府的公务员录用制度尚需改进。2004年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办公室发表了《功绩制现代化:公务员制度转型的指导原则》,文件中提出了继续推进公务员制度改革5点指导意见,其中关于扩大弹性政策和试行新制度、实施人力资本战略管理、改革薪酬和绩效管理制度等都有利于促进公务员录用制度的完善与发展。

2010年5月,奥巴马签署了总统备忘录,力求改进联邦政府公务员录用制度,推行人事改革新举措,改进公务员录用方式。2010年8月1日,联邦人事管理办公室和预算与管理办公室提交了《改革初步行动计划》草案,提出进一步改善公务员录用程序,改进录用方法,确保联邦政府吸引和录用到高素质人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