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经济:稳中求进开新局

代表委员谈经济:稳中求进开新局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新进展,科技创新有新成绩,改革开放有新突破,改善民生有新成效……,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201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3年,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国经济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存在许多严峻挑战。代表委员们在谈及当前经济形势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让经济增速更稳些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银监局局长邓智毅:未来我国经济将进入常态式增长阶段,增长推力来自内需,增速更稳健。

对国际经济大气候,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银监局局长邓智毅的判断是“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增长势头在去年已现疲态,预期未来两年依旧低迷。”邓智毅代表说,“当前大多数发达国家仍未走出恶性循环的困境,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美国远未根除次级贷危机后遗症,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发达国家经济低迷拖累了世界经济,也拖累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

“国内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风险,物价上涨压力有所上升。”邓智毅代表说。伴随劳动力短缺、人工和用地成本的连年大幅上升,我国沿海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压力越来越大,亟待调整升级。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我国经济运行仍在企稳区间。”邓智毅代表说,外需不振、人口红利的减少、资源环境的约束,决定了未来我国经济将进入常态式增长阶段。与以往出口导向型的高速增长不同,常态式增长的推力来自内需,增速更稳健。

邓智毅代表认为,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有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欠发达的中部地区。目前,中部各省份基础设施条件、人才储备、产业发展环境都已达到较高水平,具备起飞的各种客观条件,将迎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

宏观调控有待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庄毓敏:今年宏观政策的着力点应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上。

“今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还需根据形势变化进行适时微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庄毓敏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宏观调控还应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庄毓敏代表认为,总体来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承担着结构性调整和改革的任务,但二者的特点和作用各不相同,需要紧密配合,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用。具体来看,财政政策可以利用结构性减税等税制改革,起到优化经济结构、降低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作用,也可以通过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走向平衡。货币政策则还应根据国家产业发展目标相应调整信贷政策,适时适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基于这些原因,今年宏观政策的着力点应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上。”庄毓敏代表说。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99.21万亿元。庄毓敏代表认为,我国M2接近100万亿元,是我国市场经济改革、货币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同时,这也是因为我国经济保持了30年高速增长,也需要大量货币作为支撑。

“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高度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金融市场不发达,在高储蓄率下存款与贷款不断循环的货币创造机制与较高的货币乘数相结合,造成了M2的快速增长。”庄毓敏代表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这将会提高直接融资效率,通过金融创新增加公众对金融资产持有的种类及规模,从而降低储蓄率。

“此外,还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开放居民到境外投资的限制,降低外汇储备风险。”庄毓敏代表如是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