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门口就业创业提供更好公共服务

为家门口就业创业提供更好公共服务

2月25日以来,湖北日报推出了“人口红利拐点看用工”系列报道。报道在春节后求职用工高峰推出,非常及时,观点突出,特点鲜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这次报道所取的角度新,抓住“人口红利”拐点这个切口,报道新现状、新观点,并且以故事例子的形式,进行深度分析。所选取的报道对象典型,从县级政府官员、基层就业局长、省外劳动服务工作者,到企业主、两代农民工,从不同视角对当前用工特点进行了全景式展示。报道涉及时间跨度长,对多年来我省用工特点进行描述、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具有很强的节奏感、时代感。报道内容紧扣我省农民工就业所经历的历史过程,通过新闻写实反映了农民工就业变化,并对这种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探索与研判,引人深思。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标志着农民工就业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工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宝贵的人力资源,哪个地方能留得住农民工,哪个地方的经济就可能发展得快;哪个行业能吸引住农民工,哪个行业就可能发展得好;哪个产业能用得好农民工,哪个产业就可能有市场竞争力。

湖北是劳务大省。截至2012年底,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人数达到1138.05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在省内务工的人数591.39万人,占比达52%,首次超过到外省务工的人数,呈现出“家门口就业”新趋势。

为顺应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和充实工作内容,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我省用人单位用工需求为目的,重点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城乡就业服务一体化、信息化,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有序引导跨地区流动转移就业。在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同时,大力鼓励支持农民就近就地创业,通过用好扶持“农家乐”项目资金、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措施,促进更多农民就近就地创业就业,促进“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为推进我省“五个湖北”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