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我的梦”

“中国梦”“我的梦”

摘要:“中国梦”如同摩天大厦,“我的梦”则好比一砖一石。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要圆伟大的“中国梦”,同样是人人有责,责无旁贷。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梦”再度成为热词。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中国梦”“我的梦”

陈鲁民

“中国梦”如同摩天大厦,“我的梦”则好比一砖一石。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要圆伟大的“中国梦”,同样是人人有责,责无旁贷。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梦”再度成为热词。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在浓墨重彩地书写着具体的“中国梦”,报告里洋溢着温暖的民生梦,详实的发展梦,稳健的改革梦。激动着每一个代表也激动着亿万民众。

先听听“两会”代表的梦想:人大代表李连成的梦想是,农民要就近上好学、就近看好病、就近找好工作;政协委员陈凯歌的梦想是根治大气污染,还北京碧水蓝天;政协委员赵本山的梦想是建设“穿得暖,吃得饱,能医病,能养老,有房住,有领导”的美丽乡村;环卫工人、人大代表谢智波的梦想是“大家都把城市当做自己的家,共同爱护环境,少吐一口痰、少丢一张纸。”还有政协委员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人大代表邓中翰的“中国芯梦”、政协委员李彦宏的“搜索梦”……

再听听普通民众的梦想。这两天,央视记者以“你有什么梦想?”为题采访了许多人,答案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留守儿童的梦想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享受家庭温暖;退休老人的梦想是多发退休金,“健康活到120岁”;年轻打工者的梦想是早日买房、买车、娶老婆;中学老师的梦想是自己的学生都考上大学,都有出息;话剧演员的梦想是活得自如自在,塑造成功角色;街头小贩的梦想是多赚点钱,回家创业;科研人员的梦想是多出成果,国家更强大……

这些“我的梦”里的收入增加,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和谐,环境优美,国富民强等内容,综合起来,其实就是伟大的“中国梦”的主要内容。“中国梦”的实现就建立在无数的普通劳动者实现“我的梦”的基础之上,就像农民代表李连成所言:农民有许多迫切想圆的梦想,“农民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农民圆了梦,才能圆满实现“中国梦”。

一个人要有梦想,没有梦想的人,浑浑噩噩,难成大器;一个民族也要有梦想,没有梦想的民族,庸庸碌碌,行之不远。“我的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中国梦”包含亿万中国人的“我的梦”,而无数中国人的“我的梦”的总和,就是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梦”如同摩天大厦,“我的梦”则好比一砖一石。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要圆伟大的“中国梦”,同样是人人有责,责无旁贷。只有每个中国人都各司其职,奋发有为,努力工作,埋头苦干,才能好梦成真,实现我们的理想境界。具体来说,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是要像袁隆平那样,为国为民,殚精竭虑,苦心孤诣,孜孜矻矻,宵衣旰食;要像罗阳那样,拼命工作,只争朝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要像郭明义那样,急公好义,扶危济贫,热情服务他人,努力奉献社会;要像杨善洲那样,赤胆忠心,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一心为民,归结一句话就是要“实干兴邦”。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圆梦,是个光荣而艰巨的接力赛,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每年的“两会”,其实就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召开的总结会、交流会、动员会、誓师会,通过“两会”,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国家充分包容支持每个国人的“我的梦”,个人则自觉地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踏上新的圆梦之旅。这样,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必将收获成功的喜悦,实现今天制定的伟大奋斗目标,把“中国梦”的绚丽梦想变为现实,把我们的国家建成万紫千红的美丽中国,建成幸福美满的人间天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