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新:在历史节点上的党风整顿

刘国新:在历史节点上的党风整顿

20世纪60年代初,当时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大跃进”造成的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使得经济全面紧张。“浮夸风”、“共产风”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干部的作风严重脱离实际。错误的发生,在毛泽东看来,直接源于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党内同志的调查研究工作不做了,只凭想象和估计办事。鉴于几年来干部队伍中存在严重作风不纯的情况,1961年1月9日,毛泽东要胡乔木仿照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制定一个适用于干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加上的。他说,“要强调调查研究”。现在调查之风不盛行了,对很多问题发言权没有了,言也发了,就是没有调查。其实,调查材料不在多,一个好的材料就可以使我们了解问题的实质。调查材料搞了一大堆,会使人陷入材料的海洋而不能自拔。毛泽东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求1961年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

文化大革命之后,党的建设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一方面,党组织严重不纯和党的优良作风遭到严重削弱,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好的作风,被林彪、“四人帮”集团破坏殆尽。而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由于国门开放,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等消极东西,不可避免地随之而入,封建传统中的糟粕也有所抬头。部分党员、干部,甚至还有一些老党员、老干部,也很快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所有这些,都严重地影响了改革开放的正常进行。

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为适应新形势,实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进行了一系列整顿,把“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确定为整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先后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职权范围、机构设置的规定》等党规党法,对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进行了认真的查处。1980年11月,在中央纪委召开的第三次贯彻《准则》座谈会上,陈云同志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这是总结我们党执政30年和其他各国执政党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经典性的政治论断和理论论断。这一论断,抓住了党风问题的本质,得到了邓小平的赞同,他说,“我赞成陈云同志讲的,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问题。”此后,这一政治论断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党作风建设的指导方针。邓小平还就党的高级干部待遇问题、子女问题、特权问题专门发表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力戒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从上述举例不难看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每到一个历史节点就要整顿党的作风,几次大的整顿作风都是成功的,都使党以更好的思想作风、更佳的精神状态、更强的战斗力应对各种挑战,这已经成为党的一个执政规律。同时,整顿和转变党风又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这个经验包括:首先是中央带头,从领导做起,顶层设计,上行下效,全党动员,上下互动。其次,有针对性。整顿作风也好,转变作风也罢,都不是一句空话,都和解决问题相联系,作风转变了,问题也解决了。再次,切中时弊。每次整顿作风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同的,都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产生出来的,选准问题,迎刃而解,既克服了困难,又前进了步伐。最后,整顿作风不是目的,是手段。通过整顿作风牢记党的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所以,整顿作风、转变作风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拍手称快,都是得民心之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