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谢鲁江:“做蛋糕”和“分蛋糕” ——详解《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大要点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各位观众,大家好!

大家知道,今年的两会现在正在召开,这一届两会是十八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这次会议要解决建立一个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国务院领导的换届问题,同时,在政策上,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非常重要的关键时期。我这里主要是就今年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首先,我们简单说一下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构成。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又很简练,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去年以及这五年以来整个国务院工作的回顾,主要是谈了八个方面的成就,也谈了现在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这两个内容;二是谈了今年工作和今后发展的建议,第一部分内容也是谈了对今年工作的设想,最主要的是提出一些总量指标,比如GDP的增长指标定在7.5%,物价上涨率控制在3.5%,增加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发展医疗卫生科教文卫各方面的事业,提出了一系列的指标,另外,对今后长期的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从内容上来讲,是包括这些内容。政府工作是有连续性,时代性,针对性,我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讲五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个认识,我们在理解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同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把握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的时候,我认为要把握两个要点:

一是总量,经济发展的总量,一般我们用GDP表示,但是经济发展的总量不仅仅是GDP,还包括物价总水平,就业率,进出口,外汇储备等等,它有一系列的总量,这个总量往往是经济形势发展的晴雨表,同时也是我们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首先要调控的主要对象。所以,很多市场经济的国家在讲政府宏观调控的时候是调控总量,保持总量的稳定。二是结构,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好坏,效益好坏,以及它的经济发展的后劲,可持续性,协调程度等等,很大程度是由结构决定的。像温总理讲的,我们国家经济现在还存在着不协调,不可持续,存在这样严重问题的时候,实际上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总量问题,这个背后主要是结构失衡造成的。

我们在了解我们国家经济形势和分析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时候,既要把握总量的要点,也要把握结构要点。我们就可以看到首先在工作回顾中,过去5年,从2007年到2012年五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整个经济生活中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温总理报告中讲到这次金融危机百年罕见,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是深刻的,也是深远的,而且很多深层次的问题,由于危机触发逐渐暴露出来,有些方面愈演愈烈的问题,像欧债危机问题,日本经济停滞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显得越来越严重,所以各个国家很多政策的出台,还是带有很强的救火性质。

评价这5年工作,2007年到2012年工作的时候,很重要一点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在国际金融危机非常严重的冲击之下,我们还是保持了总量的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没有出现有人担忧的硬着陆现象,大滑坡现象,或者通货膨胀失控现象。总量控制上,我们还是比较成功的,在严重的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基本上实现了总量平稳增长的态势,这在全世界来讲,确实是成绩非常突出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他们的经济在总量上波动是很大的。

在维持总量稳定的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强调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转型,我们一方面保证总量稳定,一方面推动经济转型等方面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温总理工作报告里面讲了很多方面,比如结构调整方面,改善民生方面,协调城乡发展方面,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尤其突出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就确实很大。我们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都有一系列的数字,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些数字,进步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我们要看今年以及今后经济的发展。我们把握形势的时候看这两方面,总量和结构。首先,大家可以看到,中央在总量上要求保持GDP总量7.5%,价格上涨率控制在3.5%以下,宏观经济政策上仍然是维持前几年一直采取的政策框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相搭配的政策,积极财政政策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稳健货币侦测有助于抑制金融风险,抑制通货膨胀等。这样的政策搭配,还是强调了总量的稳定,同时在结构调整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任务,提出很长的任务清单。对于今后建议中,首先强调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增长。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内容,前面对于我们为什么保持总量的稳定,为什么还要使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相结合,基本政策框架做了很深入的,很详细的解释。同时,这个解释也是对经济发展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的应对的说明。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对于拉动社会总需求,推动经济维持经济稳定增长是非常必要的,二是我们财政政策也有结构性调整,更多倾向于改善民生,更多倾向于调整经济结构,更多倾向于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推动保护环境等等。这种积极财政政策不仅仅为了维持经济增长的速度,其中还有很强的结构调整的效用。另外,关于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一方面,要推动经济增长,所以要保持货币一定量的稳定供应,另一方面稳定物价,所以金融不能过分扩张,流动性不能过分的供应,防范金融风险。这几方面考虑实行稳健货币政策,有很多解释。

关于今后工作的四条建议,我认为主要是五大结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问题,二是收入分配结构问题,三是城乡结构问题,四是区域经济结构问题,五是国际经济结构问题。如果我们在调整五大结构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经济形势就会持续好转,我们就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第一个方面,我们在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以及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来思考我们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今后要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时候,我认为要从总量和结构两方面来看,这样,我们可以有一个把握的点,过去的五年我们的总量保持稳定,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那么强烈的情况下,在各方面的矛盾以及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保持了总量的稳定,物价基本稳定,经济平稳增长,而且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我们还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步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这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如果我们这样分析的话,虽然我们存在很多问题,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列举11个问题,但从总量和结构来评价话,我们的成绩是非常值得充分肯定的,非常值得我们自豪的。今后呢?我们还是稳住总量,促进结构方面继续做好文章,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认识。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