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美丽新家园

共绘美丽新家园

“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诉求作出积极回应,成了全国两会浙江代表热议的焦点。

离开生态谈发展是竭泽而渔

【报告亮点】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浙江实践】2010年,我省率先在全国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生态省建设方略,走生态立省之路,志在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在我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成为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动力。

【代表建言】金长征代表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非常丰富,也很有操作性,“比如,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些都说明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她结合湖州市的实际说,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的要求,在湖州全区域打造“村村优美、家家富裕、户户文明、处处和谐、人人幸福”,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以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美丽乡村为载体,以开展省级新农村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动力,大力繁荣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优化农村民生,美丽乡村建设在湖州5818平方公里大地上全面展开。到去年底,已经累计建成市级美丽乡村357个,建成率达48.2%;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188元;省级新农村建设年度考核结果和群众满意度连年位居全省前茅。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蓝伶俐代表说,这些年景宁畲族自治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环境保护,不少山村始终保持原有的风貌,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宜居的生活,让人恍若走入一幅风景优美的山水画。蓝伶俐代表有感而发:“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美丽中国的这些元素,在人们心里的分量越来越重。”

钱建民代表说,没有好的生态,发展就难以持续,群众就没有幸福感。政府部门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作为增进百姓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

绍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治水是百姓关心的主题。钱建民代表介绍,近年来,绍兴全力推进新时期治水工程,已先后实施两轮清水工程三年计划,全面推进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农业污染、河道清污清淤等整治工作,特别是通过建设曹娥江引水工程,把江水引到市区来,大大改善了市区河道水质。

“发展是硬道理,但我们所说的发展,是协调、全面、可持续,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其中就蕴含生态文明的深意。”在林垂午代表看来,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显然行不通、走不了,我们再也不能为了一个经济指标而竭泽而渔,这是经验,也是底线。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