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改革为何只推六个方面改革?

大部制改革为何只推六个方面改革?

中编办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答问

核心提示:3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王峰]:大家上午好!这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我注意到,大家都非常关心。我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记者朋友,说心里话,心里有点发慌,还请大家高抬贵手。我在和大家的交流过程当中,如果有讲得不恰当的地方,一律以我们会议上通过的方案,包括马凯先生的说明为准,好不好?现在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们看到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以往相比在题目中增加了“职能转变”这四个字,我们的问题是,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是出于哪些考虑?将来我们将在哪些方面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这几天我们也注意到,网上有一些声音都担心火车票将来会不会涨价,大家更关心的是,政府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将会对百姓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谢谢。

[王峰]:这个问题提得好,一下就点到了这次改革的要点。你们注意到了,我们历次改革都叫“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位记者女士很敏感,马上就看到我们机构改革方案中间加了“职能转变”,为什么要加这四个字,这正是我们这一轮改革的重点,一个核心。过去我们一提到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就说“机构改革”,一说机构改革就说到把哪些机构整合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

其实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机构改革包括稳步推进大部制,这都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最主要的内容、最主要的任务应当是职能转变。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转变,我们一味的调整机构,把这个机构合起来,把那个机构分开,效果是什么呢?实践证明有两种结果:第一,把不同类型的机构硬整合起来,导致它运行不畅。因为职能和职能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机构合起来之后,是一种拼盘式的,运行不多久就又有可能分开。

第二,机构是担负职能的,在一定时期看来,如果他担负的责任都很繁重,把机构整合起来,结果很容易在运行当中顾此失彼,达不到我们改革的目的。这次的机构改革重点要解决根本问题,就是职能,职能不转变,机构调整的成果是很难巩固的,机构改革的成效是达不到的。所以这次我们特意地要把职能转变列到改革方案的题目当中,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一点,这次改革我们将更加突出职能转变,更要抓住这个根本,来取得突破。

刚才你讲的第二个问题,火车票是否有可能涨价。机构改革或者叫体制改革,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呢?我只能说它能够加强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至于会不会涨价这是一个市场问题,这是一个政策问题,还有一个执行政策问题,和机构改革有联系,但是它没有必然的联系。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一说产生某一种社会现象,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似乎都认为这是体制造成的,借这个机会我要说明白,这中间是有环节的,体制解决政府管什么不管什么,然后还有一个过程,怎么来管,管什么,要靠一系列的政策来体现。

有了这些政策还不行,还要有人执行,谁来执行,这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效,这就和我们的工作作风结合在一起了。所以说,对政府来讲,一方面转变职能,理清政府和市场、社会、公民之间的权界关系。另一方面,再好的机构,再好的职能配置,最终都要靠我们广大的公务员一点一点去落实,去执行,所以说如何转变工作作风,如何进一步调整我们的政策,这和老百姓接触的更为直接。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我看了一下正式公布的方案,我觉得这一轮的大部制改革和之前的一些社会期望有差距,我想请问为什么只作了六个方面的机构调整?谢谢。

[王峰]:如果说这次机构改革有什么特别的话,我归结为八个字“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我认为动这个机构就要慎重。我们之所以这次推出六个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其中有相当一些是我们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我们改革的进程,从目前看条件具备了,该改了,这就叫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到时候了。 第二,这些领域的改革是抓住了重点。通过这一轮机构的调整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就是使我们的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使老百姓最关心领域里的机构的调整能够更科学,通过调整使职能的配置更科学,从而达到我们改革的目的。机构改革确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人讲要搞大部制,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和要求,完全正确,它充分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这一基本原则的要求。但是你们注意到没有,在大部制前面还有“稳步推进”,在职能转变前面还有一个“加快推进”,对机构来讲就是要稳步推进,看准的要改,看不准的,或者在大家还没有一定共识的情况下,把它放一放,把重点就集中在这几个领域,把它改好了,把它巩固住了,让它很快地见到成效。然后再看运行情况,一步一步再推进下一步的改革。这六个机构改革是不是就到位了呢?大家很可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今天告诉大家,我不敢说这六个机构是不是永远就这样下去了,就到位了,我们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总之,在机构改革这个问题上急不得,必须扎扎实实,稳步推进。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主任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您也提到这次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此前有评论认为之前政府存在界限不清的情况,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情。这次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方面,究竟是解决了此前存在的哪些问题?第二,此前我们在海洋管理方面看到,我们国家有9个部门都参与到海洋管理之中,民间称这个为“九龙治海”,这次的调整对于这些部门之间权责的划分有一些什么样的决定?谢谢。

[王峰]: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亮点,它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我概括起来讲,两句话:第一句话,解决现在我们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通过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地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改革我们的行政审批制度,通过这个改革要更充分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的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还要更好的调动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地方的积极性,再一个是中央的积极性。我们这次推出的改革的内容,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比如投资,投资项目现在管得有点多、有点细、有点碎,要通过这次改革进一步减少这方面的审批。再比如生产经营活动,这方面的审批也不少,这次改革要在这个领域降低门槛,扩大一些企业、社会、个人在这方面生产经营投资的自主权。再比如现在对机构或者对个人资质、资格评价和认定,这方面的事情也比较多,通过这次改革,该取消的就要取消,该下放的就要下放,还有一些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一些协会能办得了的事情,政府就不一定要管了,但同时还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

第二句话,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要看到政府职能,就是大家常说的,越位错位同时在运行当中也感到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这两者之间是并存的,因此该加强的要加强。概括一句话,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否则我们的政府就可能失职。我们一再强调,政府为老百姓服务,要全面正确的履行职能。哪些职能呢?现在概括四句话: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大家可以看,在这四项基本职能当中,我们还有诸多该管没有管起来的地方。简政放权、加强管理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单独地强调一面。我们现在一方面简政放权,一方面加强管理,包括对地方,这次改革要下放一批权力,来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包括相当一批的审批项目可能在中央就不再审批了,放到省里去。省里如果感觉按照中央的改革要求,要充分做到三个充分发挥,我跟着中央学,结合当地的实际,也可以把这些权力再下放,这由地方来决定。这一点从上到下要求都是一致的,这两者之间,加强管理、简政放权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的。谢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