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杨伯江:中日关系与中国的应对

杨伯江,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历任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NIRA)客座研究员、日本国际论坛客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东北亚研究室副主任、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北亚研究室主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涉台研究中心主任、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等重要职务。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当前中日关系和中国的应对

本稿精彩观点:中国“两会”和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会否使两国关系出现新的转机?

本稿PPT课件:当前中日关系和中国的应对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好,我们今天就当前中日关系以及中国的应对来讲一讲目前的形势,我们知道中日关系是中国外交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从我们中国外交的几大支柱来看,至少中日关系占了两个面,一方面它是我们周边外交的重要环节,同时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中日关系也是大国外交中非常重要一环,但是中日关系目前处在相对比较困难的状态之下。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和日本两国各自完成了国内的政治议程之后,包括我们正在进行的“两会”,还有日本即将进行的参议院选举之后,两国关系是不是会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出现一些良性的互动和关系的转缓,我想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下面,我大概分四个方面就当前的中日关系和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来做简单的讲解。

第一个方面,当前中日关系的基本状况

应该说中日关系在2012年迎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过去的40年当中,中日关系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特别在经济、贸易、金融各方面的合作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在国际关系史上也是比较突出的关系之一,特别是从经贸和投资金融等方面来说,我们知道中国在近几年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名次排在欧盟、美国、东盟之后,虽然在名次上日本有所下滑,在中国外贸总盘子当中,日本占比排名有所后退,但是不能说明中日贸易本身没有发展,是发展了,只是它的发展速度不如整体对外贸易盘子发展得快,这也从侧面说明整体贸易盘子发展非常快,而且我们外贸多元化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从投资方面来说,日本迄今为止是中国最大的国际直接投资来源国,这些足以说明中日关系对于彼此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经济之外,还包括在地缘、历史、文化等等方面中日之间都是非常密切的关系。

在2012年中,关于上述领域不是没有亮点的,我举两个例子,一是在人民币和日元直接兑换这方面,我们知道迄今为止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虽然是两家做贸易,结算的时候往往用美元做结算,但是从去年开始双方开始尝试将一部分通过人民币或者日元来做结算,这样大大节约了交易的成本,对于双方贸易是非常好的促进,当然从更长远的方面来说还有利于两国货币的国际地位提高,也有利于推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的贸易和金融合作。二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日本开始购买中国的国债,就是我们的债权,当然这个比例还非常少。我们第一批让日方购买的债券只有103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特别在日本庞大的外汇比重占的比例比较小,但是由此开创了一个格局,中日两国互持国债,互相拥有对方的国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越来越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对方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说明日方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是充分看好的。

概括一下,中日之间在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等等各方面基本的面是不错的,但是在其他方面,比如说像政治、安全、军事、防务等等这些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2012年比较突出的是在双方之间的领土问题上,我们叫钓鱼岛,日方叫尖阁诸岛所发生的纠纷。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