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简朴政府 改革承诺有力

打造简朴政府 改革承诺有力

核心提示:新总理的第一个记者会,让人看到的是,坦诚、质朴与自信。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描画蓝图也好,顶层设计也好,百姓关切的反腐与环境问题也好,最终必须落实到实际操作,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更需要“甩开膀子”的实干。

“两会”闭幕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与新任国务院总理的记者会,是最受关注的。两人亮相,形式不同,侧重有别,主旨则一,前者重在中国梦的实现目标和途径,后者则是保障实现梦想的具体现实关注,其关键词是:人民、法律、改革,即对人民的敬重,对法律的敬畏,对改革的坚定不移地实际推进。

新总理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李克强质朴、从容、谦和,不管是开场白,还是面对关键和敏感甚至挑衅提问,回答都成竹在胸,语气不疾不徐,相关数据和背景信手拈来,初听没有弹眼落睛、咄咄逼人的冲击力,但细品却有强大的自信、坚定的承诺和实际操作的谋划为支撑。

整个记者会中,有些细节引人注目,一是他非常尊重记者,每问必谢,一开始对人民日报记者没来得及道谢,会在回答完问题之后补上;还有,时常以手势强化答问,比如说到“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为了表达壮士断腕决心,语气平和的他,甚至直接往自己的肩膀和手臂做了一个“切”的动作;最后,说到他在安徽凤阳田头锄地时听到高考录取通知的消息,还说到他对知青生涯的怀念——整个记者会听下来,有一个强烈的感觉:他来自草根、来自民间,很多语气和习惯,都有强烈的草根色彩。

因此,在表述施政目标时,他承诺将打造“开放政府、效率政府、廉洁政府”之后,还补充了“简朴政府”,并辅之以三项显然会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体承诺:本届政府任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新建;政府支出只减不增;三公支出只减不增。

通观记者会答问,没有套话,直面挑战,也没有避实就虚,有些堪称警句的表达,也都朴实无华,有的甚至就直接来自民谚,很能体现这位有学者背景的总理风格。

比如谈及机构改革,他表态说,“绝不能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是要削减政府开支,中央政府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谈反腐,“己正才能正人,为官、发财应该两道”、“把权力涂上防腐剂”、“腐败与政府的性质水火不容”;谈中美关系,“少做没有根据的指责,多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谈改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关乎国家利益民族前途,关乎智慧、勇气和韧性”;谈两岸关系,“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没有解不开的结”;谈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大中小城市齐头并进,东中西因地制宜”;谈到雾霾等环境问题,坦承“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在发展中让人民尽力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

所有回答,开宗明义第一条,就是新总理的一句归纳“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守护者”,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益天下”。

新总理的第一个记者会,让人看到的是,坦诚、质朴与自信。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描画蓝图也好,顶层设计也好,百姓关切的反腐与环境问题也好,最终必须落实到实际操作,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更需要“甩开膀子”的实干。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